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持刀抢劫出租车称想进监狱躲避家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02:47  北京晨报 微博
陈莉拄拐上法庭受审。 陈莉拄拐上法庭受审。

  44岁女子陈莉(化名)自称离婚未果,丈夫还对她使用暴力。为了躲避丈夫,她被迫做出荒唐的行为——抢劫出租车司机,目的就是“进监狱躲一躲”。昨天,陈莉在西城法院出庭受审,当庭哭诉自己遭受家暴的经历。

  庭审现场:拄拐入庭 拒绝出镜

  昨天9时多,已被取保候审的陈莉出现在法庭门口,身边没有亲人陪伴。开庭时,陈莉拄着双拐缓慢走进法庭。看到有记者拍照,她向法官提出不希望记者拍她的正面。“我最怕他(丈夫)威胁我,伤害我。”陈莉说。

  根据指控,今年3月2日晚上,陈莉在宣武医院门前持刀抢劫出租车司机,后被民警抓获。陈莉回忆说,案发当天,她下班回家前,丈夫打电话威胁说“你赶紧回来,不然我弄死你”,她很害怕。当晚,她在西单附近打上一辆出租车,告诉司机去宣武医院。一路上,和司机聊天的她突然掏出事先买的水果刀顶住司机,让其掏钱。

  途中,司机悄悄按下报警器,还用暗语接听了警方询问。陈莉说,她看到司机对路过的警车按喇叭。后来司机停车说要去上厕所,结果警察很快赶到现场,将她抓获归案。

  诉说缘由:为躲家暴 想进监狱

  对于自己抢劫的原因,陈莉坦言“我就是为了进监狱办离婚”。她对法官说,她与丈夫都是再婚,两人在网上认识一个月后就匆匆结婚。陈莉的姐姐说,家人都反对她的这段婚姻,陈莉与家人几乎断绝了关系,她患上严重的风湿病,以致只能靠双拐行走。

  陈莉在法庭上说,她后来发现丈夫有了别的女人,就提出离婚。“他不和我离婚,管我要房本,还动手打我。”陈莉说,有一次丈夫用鞋打她的脸,不让她出家门,“他还用刀威胁我,我吓得跪地求饶。”说到此,陈莉哭出了声。

  为了摆脱家暴,她找过妇联,妇联让她搬出来,尽快办离婚。她哭着说,“我搬出去后,他威胁让我回家,否则就杀了我家人。”她没有报过警,因为拿不出证据。

  事发前,她委托律师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她害怕丈夫伤害自己,就想进监狱躲避丈夫。陈莉说,她被抓后,警察找过她丈夫,对方才同意离婚,两人经法院调解离婚。 

  法院判决:犯罪未遂获缓刑

  西城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宣读了陈莉前夫的证言。他在接受调查时说,因为陈莉女儿的事,他们吵过架,陈莉跑过两次,但后来都回来了。陈莉的前夫还表示,今年2月,是他提出与陈莉离婚,他没有打过妻子,也没有威胁过她。

  经精神病鉴定,陈莉实施违法行为时精神状态正常,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法院认为,陈莉使用暴力、胁迫手段,强行夺取他人财物的行为,已构成抢劫罪。鉴于陈莉系犯罪未遂,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陈莉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半,缓刑3年。

  晨报记者 武新 文并摄

  ■庭后对话

  记者:你对判决结果怎么看?

  陈莉:我能够与他离婚,我不后悔这么做。

  记者:你怎么会想到通过抢劫的办法办离婚?

  陈莉:我觉得进监狱是最方便的方法。

  记者:你现在怎么看自己的行为?

  陈莉:我知道做错了,我去抢劫是不理智,但我当时想不出其他办法。

  记者:你对被害人有什么要说的?

  陈莉:我对不起他(出租车司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家庭暴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