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0余小学生遭插班生欺负集体逃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4:06  新京报 微博
一家长展示其孩子被打后的照片。家长供图 一家长展示其孩子被打后的照片。家长供图

  本报讯 (记者展明辉 实习生陈莹磊)“孩子们都不敢上课去了,怕被打。”昨日,西城区阜成门外第一小学(下简称“阜外一小”),四年级三班的教室空荡荡的。

  据该班学生称,他们一年来受同学赵强欺负,心生恐惧,和父母商量后决定集体“逃学”。对此,校方领导接受众家长反映情况时表示,理解孩子的举动,正在着手解决该问题。西城区教委表示,正在和校方沟通,加强对赵强的教育。

  学生称举报被打后遭报复

  阜外一小位于阜成门外大街南侧一胡同内。昨日上午8时许,原本应该上课的四年级三班教室内,只坐了三四名学生。随后,陆续有该班学生家长前来,找校领导说明情况。

  据家长们说,该班共有36名学生,集体“逃课”与该班的插班生赵强有关。赵强去年从海淀一小学转来就读,之后陆续与班里其他同学出现冲突。

  一名家长说,他的儿子是和赵强最早发生冲突的一人,他将该情况通知学校后,学校确实找赵强的父母谈了话,可是到了第二天,赵强却更加过分,故意找碴打他的孩子。

  “他说被爸爸打了,要找我报复。”一名学生说,每当有人打赵强的小报告,次日就会被打。为此,之后班上学生受了欺负,也不敢再和父母说。

  不少家长曾多次到学校质问

  家长们称,双方矛盾激化是上学期期末的一次事件。

  学生们回忆,当时,英语老师正在上课,赵强突然又“习惯”性地站起来,到处乱走。老师批评了几句,但遭到赵强的辱骂。随后,在老师允许下,多名同学冲上去制止,没想到赵强连咬了三人。

  此后,不少家长多次来到学校质问,当时校方承诺会介入处理。“可这学期还没过一个月,又发生了四次打人的情况,吓得孩子们人心惶惶的,这才发生了集体‘逃课’的事。”家长说。

  家长们认为,赵强之所以这样,可能与其家庭教育有关系。“我们曾看见他被父亲送去上学,一路走一路挨着打。”

  学校称暂不让打人学生上课

  昨日,记者随多名家长委员会代表,先后来到阜外一小和西城区教委,并递上了一封由35名家长签名的诉求信。

  对此,校方领导回应称,对孩子和家委会的所有行为,学校表示理解。学校承诺,赵强近期将不会来上课。国庆假期后,赵强也不会再进四年级三班,学校老师将“手递手”进行看管。

  西城区教委信访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能剥夺任何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不过同时也会保障其他学生的利益,让大家正常就学。其他孩子和家长应该对其给予一定的帮助。如何解决问题这个问题,教委将进行研究,有关工作人员正在和校方沟通,加强对赵强的教育。

  昨日,赵强的父母均拒绝接受采访。

  ■ 讲述

  “用红领巾拖拽同学数米”

  “打人、砸人、咬人、展示黄色图片、和老师干架……”昨日,在两小时的采访中,近十位家长叙述的案例超过20件。

  学生家长李梅说,赵强出手没有轻重,根本不考虑后果。今年三月,在与一名同学的冲突中,赵强抄起讲台的磁铁(教学用途),向对方头部扔了过去。见状,李梅的女儿看不过去,说了几句制止的话。“那孩子想也没想,拾起磁铁砸向了我女儿。”李梅说,女儿的胳膊当时脱臼了,脑袋也发蒙。

  “赵强经常欺负人,班里谁没有被他打过!”学生多多回忆,自己曾被赵强用红领巾勒着脖子拽到在地,拖出去好几米,“然后他就骑在我身上装看书,其他同学也有很多被这样欺负的。”多多说,有时候赵强还让人跪在地上,喊他爷爷,直到他高兴为止。

  学生说,除了打人,赵强还带黄色书刊到学校。学生美美称,有一次,赵强拿了本名为《女生日志》的书去教室,中午休息时,“赵强翻到一页有裸照的图说,‘快来看,上面有你们没看过的女生裸照’”,羞得不少女孩子不敢抬头。

  “他还打过老师呢!”一名家长表示,赵强还咬过班主任,往老师身上吐口水,“经常迟到早退,上课随便在教室里走动,现在都没老师敢管他”。

  ■ 专家观点

  应帮当事学生和同学交朋友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赵强会不断地和同学起冲突,很可能与小时候的家庭教育有关。“对孩子的问题,如果用打骂这种粗暴的方式来解决,很可能让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储朝晖分析,赵强是半路转学到该校的,可能心理有一种预设,觉得其他同学都与自己为敌。因此,与同学产生冲突,可能开始时没人制止,“助长了他的这种行为”,而其他同学被欺负后也会渐渐孤立他,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储朝晖说,教育孩子,应该好好跟其讲道理,学校老师和同学应该一起帮助这个孩子,让他和同学们交朋友,可以试着组织一些集体活动。这是最好的能化解这孩子心理阴影的方式。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学生和家长均为化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逃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