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伙跳水救人身亡获30万元见义勇为奖

万洲的父亲一手拿着获奖证书一边看着儿子的遗照,悲痛不已。 万洲的父亲一手拿着获奖证书一边看着儿子的遗照,悲痛不已。

  本报讯 (记者郑伟庭 通讯员陈毅恩、徐德胜摄影报道) 还有一个月,湖南小伙万洲就满18周岁了。他在广州南沙打工,他最大的愿望是参军,退伍后当警察。可惜这个愿望不能实现了。9月25日早上,南沙区横沥镇凤凰三桥桥墩施工基地,万洲的一名工友掉进水中,他奋不顾身跳下去救人。工友获救,他却沉没,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就在出事前十多天,他还救过另一名落水工友。

  昨日,受市委政法委委托,广州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万洲家属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送上30万元慰问金。

  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

  万洲是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月田镇杨林村山脚组人。母亲残疾,家中田少,父亲万良华到岳阳市一家方便面厂当搬运工,靠着每月微薄的工作养家糊口,而家中唯一的茅屋多年前已倒塌,一家人只能租房住。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万洲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他最大的愿望是参军,退伍后当警察。”万良华说,儿子很孝顺,今年4月还给家里寄了3000元。万洲前两年跟堂姐夫来广州打工。最近,在广州南沙区横沥镇凤凰三桥工地上班。

  跳水救人却沉入水底

  9月25日上午10时许,凤凰三桥桥墩施工基地。河水中有大的围堰,周围铺有钢板,里面再有一些小的圆筒,围堰里面也有水。工人们就在围堰上操作。当时万洲正在围堰顶端绑扎抽沙的吸管。他的同事小王正在对围堰进行测量定位,两人相隔约有6米。小王突然一脚踩空,掉进了水深约8米的围堰内。当时工人小陈在围堰旁的船上操作吊车,他看到了下面的一幕:小王高声喊救命,万洲见状立即就沿着围堰内的小圆筒的钢架爬下去,跳进水中救人。

  小陈3分钟后赶到现场,小王被万洲托到钢架上,但万洲已沉了下去。闻讯赶到的工友们将小王拉上来。几个工友跳进水中寻找万洲。水很深,他们找不到人。被救了上来的小王说,万洲在水中拉了他好几次,把他托了起来。

  后来,老板电话叫专业救援人员过来。万洲被捞了上来,但已停止呼吸。“他只从兜里掏出手机放在围堰上就跳进水中救人,衣服和鞋子都没有脱。”工友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