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网警微博吸引80余万人粉丝 屡揭网络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2日02:30  北京晨报 微博

  她是新浪微博上的红人“传说中的女网警(微博)”,拥有80余万粉丝;她耐心地解答网民的提问,深受大家喜爱,已成为北京市公安局(微博)网络安全形象的一张名片。她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六大队二中队民警高媛。

  设栏目当网上安全专家

  “传说中的女网警”是高媛微博的名字。一经开博,立刻引来网友们围观。看到博友们这么关注,经过再三考虑,高媛决定给自己认证了,还贴上了自己身着警服的照片。

  对近几年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网络案件进行了汇总和梳理后,高媛在网上推出了《说说你遭遇过哪些网络安全事件》为题的投票,共有近2000名网友参与了投票。高媛发现,大多数问题都是因为网民在上网过程中缺乏防范意识,才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这也为她的微博指明了方向。

  从今年3月起,浏览高媛微博的网友都发现她的微博有了很大变化:每一条博文前面,都按类别加上了“案例通报”、“安全预警”等标签,内容的信息量和时效性也牢牢地吸引了读者的眼球。尤其是高媛自编的一个关于网购安全的顺口溜,被网友通过网络、手机不断地转发,甚至被多家媒体转载。此外,她还受“建设e路通”微博邀请参加了“安全用网银”网上宣传活动,发布的10条微博被网民及各银行官方微博转发1000余次。她还被“平安北京”微博聘请为专家团成员,负责专门答复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真正成为了网上的安全专家。

  火眼金睛屡揭网络骗局

  在平时的工作中,高媛格外注意收集一些有关网络诈骗的信息,并通过微博及时向网民发布。一天,一位网民在微博上向高媛提问:“刚才收到一条中奖信息,说是非常6+1,还有兑奖网址,不知是真是假。”看到这个信息,高媛立即给出回复:“不要信,这是诈骗信息,要及时举报,避免更多的网民上当受骗。”

  现在,“传说中的女网警”微博已经成为新浪微博上的举报台和求助点。高媛帮助大家认清了各种网络陷阱和骗局,有效避免了群众财产遭受损失。“女网警加油!”“我支持你!”“希望女网警再接再厉,继续为大家提供好的咨询,我们感谢你!”辛勤的付出,让高媛获得了越来越多网友的支持和鼓励。

  经过近7个月的有效运转,“传说中的女网警”共发布微博1500余条,宣传防范知识700余条,为网民解答问题近2000次,吸引粉丝80余万人并仍在持续攀升中。晨报记者 郝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女网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