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手术体内取出2056颗胆结石

  一个人拳头大小的胆囊内,竟然长了2056颗结石!64岁的彭国芬怎么也想不到,这样稀罕的事竟发生在自己身上。昨日,四川结石病医院,术后的彭国芬面色红润,说话底气十足。目前,她的胆汁排出和胆囊功能已恢复正常,预计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彭国芬是西昌人,退休前在文化馆工作。之前爱人被检查出患了胆结石,她也去当地县医院做检查,医生说她的胆囊内长满了结石。但因无疼痛等症状,她就没理会。今年6月,彭国芬出现胆囊胀痛的症状,由于害怕开刀,一直拖到了七八月,才从西昌来到成都,被确诊为慢性结石性胆囊炎。

  10月4日,64岁的彭国芬在四川结石病医院接受了手术。从肾镜和胆道镜中,主刀医生黄大熔看到彭国芬9厘米长的胆囊里,结石竟占了6厘米长、3厘米厚的大半个胆囊空间,而且结石又小又多。反复地用吸引器吸出结石,花了两个小时才取干净,取出来的结石足足装了半玻璃瓶!当医生将结石递到家属手上时,着实把他们吓了一跳。彭国芬大女儿和小女儿,趁妈妈术后还未苏醒,将结石倒在纸上,开始清点。“分成几堆,一颗一颗地数,数了半小时才数完。”2056颗胆囊结石总重近一两(46.5克),有的石头金黄透亮,有的石头呈棕黄色。其中最大的一颗直径有1厘米,和弹珠一般大,最小的直径也有0.3厘米。

  成都商报记者 王蓟 实习记者 吴林静

  动物内脏吃太多 易患胆结石

  彭国芬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们一家人特别喜欢吃泡菜,平时还会经常炖点儿脂肪含量比较高的排骨汤、猪蹄汤,一年当中一半的时日都在吃腊肉,不怎么吃青菜。而且,彭国芬喜欢喝饮料,常常买回一箱来,早中晚一天喝三次。其实,与她一起生活的丈夫也同样患有胆结石。该院肝胆外科主任黄大熔介绍,彭国芬所患为胆固醇胆囊结石,胆黄素成分较多。取出2056颗结石非常罕见,数量之多不仅与她久病不治有关,也和她长期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关。“摄入过多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最终将会影响胆囊中胆汁的胆固醇含量,容易形成结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结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