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嫌犯与人围殴交警致死 潜逃17年苦学异乡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0:46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陈俊儒) 尽管隐姓埋名四处打工为生,尽管苦学异乡话低调生存,尽管娶妻生子享受着家庭温暖,但这一切都没能让马道停那颗悬了17年的心得到一刻平静,皆因17年前发生的洛阳市交警支队干警姚次会被伤害致死事件。

  10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了解到,在全国开展的“清网行动”中,洛阳市交警支队干警姚次会被伤害致死事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马道停,于今年9月底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被缉拿归案。被捕后的他在吐了一口长气后说:我终于可以放松了。

  大年初三因为放炮酿命案

  1994年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三,家住洛阳市孟津县朝阳镇向阳村村民马道亭等人在家门前燃放鞭炮时,与一名路人发生冲突,双方大打出手。洛阳市交警支队干警姚次会在探亲返回洛阳的途中看到此事后,立即上前制止,但遭到马道亭及其同村人的围殴。

  “姚次会在受到马道亭等人的围殴时,不忘用身体护住那名被打倒的路人,最终因为寡不敌众,身受重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孟津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当年3月7日,姚次会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河南省政府批准其为革命烈士。

  案发后,马道亭作为主要犯罪嫌疑人负案在逃,多年来一直是孟津警方紧追不舍的抓捕目标之一。

  性格大变娶妻生子低调活

  因为这次事件,马道亭在负案潜逃期间,性格上发生了很大改变。

  据孟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警官介绍,马道亭原来在孟津县朝阳镇向阳村生活时,是当地有名的暴脾气,不论遇上什么事、什么人,只要让他稍有不满,就会向对方发脾气,甚至大打出手。“可在我们对他进行缉拿时的前期走访调查时却得知,此人在周围邻居的眼中是个老好人,为人老实不说,还很乐于帮助别人,就算受了委屈也不跟别人计较。”该办案警官说,潜逃期间的马道亭改名为“徐建伟”,他在陕西藏匿期间娶了当地一名女子为妻,后携该女子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的阿拉尔市,并将其妻子安置在当地的一家纱厂工作,自己则靠购置的三轮车为当地农户送货来赚取运费。

  慢慢的,马道亭不仅在阿拉尔市购置了房产,还与妻子生育一子。当警方去其家中实施抓捕行动时,他正抱着7岁的儿子。

  为隐藏身份苦学异乡话

  在离开家乡的17年间,马道亭除了改名换姓、低调生活外,还绞尽脑汁地用各种方式来隐藏自己的真实正份,他甚至每到一处都努力学习当地方言。这给警方的追逃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耗费了大量时间甄别其身份,但一切依旧没能让他逃脱法网。

  今年全国“清网行动”开始后,孟津县公安局警方获得了马道亭可能藏匿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线索,随即奔赴新疆展开调查。

  “我们在阿拉尔市走访时得知,在当地一小区有个说陕西话的男子,但其口音明显带有洛阳口音,感觉比较可疑。”孟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警官说,经过他们多方调查,终于确定此人就是马道亭。

  9月14日,在马道亭居住的小区守候了两天的民警于当日18时许将其在单元门前抓获,“在我们实施抓捕时,他还在用陕西话告诉我们自己叫‘徐建伟’,并非我们要抓捕的人”。

  当孟津县公安局的民警们亮出身份后,知道再也躲不下去的马道亭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后对民警们说:“这么多年了,我的心这下也真正踏实了。”

  这时候,马道亭的妻子才知道,与自己生活了多年的丈夫竟然是一名在逃犯。

  孟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办案警官告诉记者,马道亭在被押解回洛阳后立即接受了警方的调查,并自称在逃亡的17年间没敢说过一句家乡话,一直说着陕西话和新疆话。无论是在砖场、建筑工地打零工,他的心时刻都在悬着,直到被警方抓获的那一刻,他紧绷的神经才算真正放松了下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围殴 致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