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19刀砍死前妻续:不交代杀人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04:36  扬子晚报 微博

  昨天上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前夫唐某砍死前妻韦某案。凶案发生在今年5月27日晚,南京浦口区浦珠南路一所高校的别墅区内,本报6月1日A12版曾作报道。昨天庭审中,唐某对行凶动机含糊其辞,但韦某亲友指证他有家暴倾向。检方请求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对其依法惩处。

  案情:前妻对他没有亏欠

  唐某,40多岁,小学文化,祖籍福建,案发前居住在常州,以收旧货为生。前妻韦某也是常州人,案发时在南京姐姐家做客。据检方指控,唐某自今年5月上旬跟前妻韦某离婚后,就开始预谋杀人。他先是通过老乡联系枪贩购买枪支,购枪未果后才选择菜刀。准备凶器期间,他不止一次打电话、发消息威胁韦某及其家人, 让韦某全家非常惧怕。

  今年5月26日,唐某坐火车来到南京,在火车站附近买了一把菜刀,27日乘车前往浦口区浦珠南路某高校。他知道,前妻韦某的姐姐就住在这所高校的别墅区内。当天下午,他窜至韦某姐姐家附近,见家里有人打牌,便埋伏在树林中等待。晚上9点多,拿菜刀吓走牌友后,他开始砸门砸窗。韦某无法忍耐,将门打开一条小缝,就此惨遭杀手。目击者称,唐某非常狠毒,不顾韦某苦苦哀求,接连砍了数十刀。

  案发后,侦查机关曾走访调查凶杀动机。韦某的亲友表示,韦某嫁给唐某三年,对他没有任何亏欠,相反,唐某经常为琐事打骂韦某,有一次差点把她从9楼扔下来。两人从 2010年就开始分居。韦某多次提离婚,唐某都不同意。但是2011年5月,却是唐某提的离婚,韦某为求解脱,同意支付23万元“补偿金”,两人很快达成离婚协议离了婚。离婚当天,唐某就拿到了23万。昨天在法庭上,唐某承认已拿到钱,也承认离婚协议“很公正”。

  庭审:行凶动机他含糊其辞

  庭审中,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均问及作案动机,唐某顾左右而言他,一直到庭审结束都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复婚”是他提及次数较多的一个词,他说,案发前几天,前妻打电话给他,说同意复婚,他便坐车来南京,准备当面谈此事。“既然两人都同意复婚,为什么还要带着菜刀谈呢?”检察官对这一说法表示质疑。唐某的解释是,这把刀是买来做菜的,他也没料到会变成凶器。

  对菜刀的解释跟他之前在公安机关的供述并不一致。韦某的亲友也对“韦某同意复婚”一说表示质疑,因为韦某早就想离婚,绝不可能重蹈覆辙。事实上,在案发当晚,唐某一见到前妻就挥刀行凶,根本没给双方谈复婚的机会。

  律师:申请对他精神鉴定

  庭审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唐某始终处于逻辑混乱的状态,回答问题颠三倒四。律师称,早在庭前两次会面时,就已经觉得唐某性格偏执,思维混乱,疑患有偏执类的精神疾病,因此申请对他进行精神鉴定。法官表示会予以考虑。唐某案发后是自首投案的,根据《刑法》,自首是法定从轻处罚情节。但检察官认为唐某当庭认罪态度一般,加之他有犯罪前科,此次作案手段又极其残忍,不应从轻处罚,建议法院依法惩处。

  受害人家属提出共计50余万元附带民事赔偿要求,唐某表示,他已经把23万元离婚补偿金悉数捐给老家的观音庙,现在有心赔偿但没有能力。案发地点所在的高校也派了工作人员前来听庭,并给法庭递交了要求从重惩处罪犯的申请书,因为这起发生在教工住宅区的恶性凶杀案对该校影响很坏。因案情重大,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本报记者 陈珊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8)

 

更多关于 砍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