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员工控诉公司设置喝水需申请等百余项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08:05  南方日报 微博

  自称曾在深圳GUCCI(微博)(古驰)旗舰店工作过的员工近日在网络上发表了一封《集体辞职的古驰员工致古驰最高管理层的一封公开信》,控诉古驰公司在100多项行为规定中限制员工:喝水要申请,上厕所要报告,孕妇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等,甚至怀孕7个月员工仍要上夜班,最终致使孕妇流产。网帖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

  “综合工时制”是争议焦点

  据离职员工介绍,他们今年1月就向古驰提出了赔偿请求,但GUCCI(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回复离职员工的公开信表示,根据核查电脑中全部历史考勤记录及加班记录,“确认公司不存在没有足额支付加班费的情况”。

  数位离职员工表示,古驰实行的是所谓的“综合工时制”,上一天班轮休一天,一天的工作时间大约为10小时,但每晚10点下班后,员工们都要“先打卡下班再加班”,往往要“清点货物到凌晨两三点钟”,因为这样就算正常下班,不用计算加班工资。

  几名离职员工的代理律师、深圳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乾武表示,离职员工加班时限和加班工资之所以难界定,主要是GUCCI公司对普通营业员采取了不合理的“综合工时”考勤制度。GUCCI深圳旗舰店的“综合工时”审批是在上海取得,能不能适用在深圳,这是一个疑问。此外,“综合工时”考核的适用,必须取得大多数员工或者工会的同意。但在深圳,该制度的实施没有征询任何员工的意见。再次,由于“综合工时”产生的加班计算需要等待一个月,这个过程中会不会因为某些原因产生变动,也是得怀疑。

  杨乾武表示,“综合工时制”仅适用于不能使用“标准工时制”的工种,比如类似渔业工人这种季节性比较强的公众。“GUCCI公司的这种做法,就是刻意模糊加班时限,让员工拼命干活”。

  一封古驰公司高管发给各门店经理的邮件显示:“严谨提醒关于晚上点数一事,现在规定不管任何原因,任何理由,到晚上11点还没有点数正确,必须立刻打电话给我报备,并让所有员工下班。”杨乾武表示,这封信可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古驰在社会的舆论压力下做出了改进,显示事件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但即便如此仍违反自己公司规定的下班时间为晚上10点的规定;另一方面,这也反过来证明过去情况比现在更加糟糕。

  商品丢了,保险员工双份赔

  一位姓何的离职员工告诉记者,最让他们无法接受的是“连坐”赔偿,要店员既卖货又当保安,商店只要丢了一件商品,所有人都要连带赔偿。员工们出示的丢失事故报告显示,仅2009年到2011年8月,深圳古驰店铺共发生15宗16件商品丢失,总计金额近7万元,这些金额全是从全体员工的工资中扣除。

  而据一位已经离职的古驰公司中国高层领导透露,古驰为自己的每件商品都购买了保险,古驰将从丢失的商品处获得双份赔偿。“丢一件,赚一件,丢得越多赚得越多。”

  劳动仲裁或为最佳路径

  “双方提出的证据确实存在争议,最好的解决途径是申请劳动仲裁。”深圳罗湖区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中队中队长王丽君表示,“调查中,我们发现双方各执一词,员工不认同企业提供的考勤记录,企业也不承认有拖欠加班费的情况,由于证据不足,我们也不能认定企业违规,难以做出处罚决定。”

  对于“综合工时”的适用性及合法性问题,罗湖人力资源局法制科负责人马驿解释称,当前的司法解释未明确规定在上海审批的“综合工时”能否在深圳适用。对于丢失货品的赔偿问题,马驿明确表示,只有在明确员工对丢失物品存在责任的情况下,公司才有权对员工进行相应的扣罚,“如果丢失货品当天,员工不在场还要受罚,这显然是违规的”。

  王丽君表示,GUCCI深圳旗舰店员工大部分属于劳务派遣,劳动关系隶属于地处深圳南山区的南油外服公司。员工工资由上海总部发放,用工关系则在深圳罗湖。此前,监察大队曾试图联系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调解,“但每次都是律师来见面,沟通效果非常差”。

  王丽君称,深圳方面查不到GUCCI的工商登记和注册信息。“如果在辖区内没有登记信息,我们日常的监管也非常尴尬”。

  记者遇到“指导性答案”

  记者昨日前往位于深圳万象城的GUCCI旗舰店。GUCCI当班主管Niki女士表示,因为是上班时间,未看到任何媒体对于离职员工的相关报道。当记者询问辞职员工所说内容是否属实时,Niki女士表示,因为是“公司内部信息,不方便透露”,并表示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已在处理。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8月31日,就在GUCCI“血汗工厂”的控诉被媒体报道后,该店主管将媒体暗访情况上报给了GUCCI营运部高层。9月7日,GUCCI营运部一名叫Alisa Hong的高层给全国多家GUCCI门店下发了一封邮件,名为“(重视!)媒体顾客暗访回答技巧”,并要求各大店铺负责人“在早会上对员工宣讲”。

  记者了解到,该电子邮件不仅拟定了店员可能被问及的问题,而且还设计好了答案。对于员工可能被问及的薪资、福利或其他“敏感性”问题,该邮件设定了“不好意思,这属于公司内部信息,我们不便回答,请理解”这样的答案。此外,对于顾客的追问以及当班负责人的应对,该邮件也给出了指导性的答案:“不好意思,这是属于公司内部信息,我们不便回答,请理解。”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GUCCI(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传讯总监黄先生。他回应称,GUCCI“内部正在讨论如何解释,在正式的讨论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不方便做任何回应,请媒体谅解”。

  南方日报(微博)记者 杨磊

  见习记者 张仁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公司 规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