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学生接力救病童续:病童父亲鞠躬谢献血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15:03  法制晚报 微博
每当有学生来给女儿献血,老范就深深地给他们鞠上一躬 每当有学生来给女儿献血,老范就深深地给他们鞠上一躬

手术之后,媛媛的头发稀疏了很多 手术之后,媛媛的头发稀疏了很多

每次输完血,媛媛都说冷,老范就给女儿揉揉脚 每次输完血,媛媛都说冷,老范就给女儿揉揉脚

  早上九点,范盛谊的电话响了,是女儿媛媛的主治医生卢岳打来的。“大概是医院户头里的钱又用光了吧。”老范暗自思忖着。

  接通电话,卢岳连珠炮似的说了起来:“好啦,好啦,媛媛的排异指标下降啦!”电话这头,老范喜极而泣。

  然而,刚听到好消息,妻子的短信紧随而至:“没钱了。”

  这如悲喜剧般快速交替的一幕,是范盛谊一家如今的真实写照。11岁的女儿身患噬血细胞综合征,几年来四处求医让这个三口之家历经磨难。

  在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后,本以为扛过“排异”反应这关,噩梦就将结束,但每周两三万元的花费却拦在了三口人的面前。

  不过人大等高校的学生前来献血,还是让老范看到了希望。

  探访

  今天早晨6点,躺在道培医院病床上的西安女孩媛媛从睡梦中痛醒,打了一支“吗啡”后好了一些。然而,随后的一天时光里,还有第二支、第三支,甚至第四支在等着她注射。

  今年6月媛媛进行骨髓移植后引起排异反应,肠道发生了严重的溃疡反应,打吗啡是最好的止痛方法。

  因为担心女儿年纪太小上瘾不好,老范和妻子试过将吗啡停掉。随之而来的,就是在病痛发作时,媛媛痛苦得揪着本就已经很稀疏的头发,甚至是撞墙。

  看着女儿因排异引起的满身皮疹、瘦得可以一只手握住的大腿,以及每天注入比她30多斤体重还沉的药剂。老范恨不能替女儿受这苦:“这么小的孩子就受这份罪!”

  每每这时,媛媛总会说:“我不怕难受。”老范相信,这是女儿的真心话。

  接受移植手术后,媛媛最大的愿望就是搂着爸爸。

  以前,老范并不大愿意满足女儿这个愿望,觉得太腻。可如今,一个简单的搂抱已成奢望。“医生怕感染,不让我们有太多身体接触。”

  一次因为要下楼检查,医生“特许”老范将媛媛抱出去。在那一刻,从病床到门口的距离,在父女二人的期许中,是可以无限拉长的。

  讲述

  为女治病  变卖公司和房产

  老范是西安人,曾经营着几家眼镜店,本有个殷实的家底。

  2006年,老范发现女儿被蚊虫叮咬后起水泡,伴随奇痒、溃烂和发烧。他赶紧停下了手头的生意,开始带女儿四处求医。

  两年后媛媛被确诊患噬血细胞综合征。噬血细胞综合征是一种导致患者持续发热、肝脾淋巴结的肿大、全血细胞减少等的罕见疾病。

  如今的骨髓移植,是疗效最好的一次。但在手术过后,老范也彻底完成了从阔绰到贫穷的转变,西安的房产和公司早已变卖易主:“这些年花了两百多万,没钱了,孩子的奶奶最近也准备把房子卖了。”

  媛媛很聪明,她明白自己患病对父母意味着什么。有时老范因为收到捐款太兴奋,当着女儿的面就说起了医药费的事情。媛媛这时会把头低下,什么都不说,就像什么都没听到一样。

  老范会用诸如“长大了,你养活爸爸。”之类的话安慰女儿,媛媛回答得也很认真:“老爹,我知道这些道理,长大了我会养你。”

  因为禁食

  想吃的东西记在书上

  在主治医生卢岳的微博上有一张媛媛正在做寿司的照片,那是她为当天值班医生专门做的。此时距离媛媛因为排异而禁食,已经过去了50多天。

  开始提出要做寿司的时候,老范没有答应女儿。“自己吃不了,看见了会难受的。”

  后来媛媛对此的解释是:“我吃不了东西,但我希望大夫们吃到好吃的,我喜欢他们。”

  媛媛的爷爷来自北京、奶奶来自上海,在这个南北结合的大家庭里,享受各地的美食成了媛媛最爱做的事情。但在排异后开始禁食,每天靠营养液维持,几十天来进入媛媛口中的,只有些许的米汤。

  在病房中,媛媛和同龄人一样,喜欢玩橡皮泥,只不过捏制的东西有些不同。包子、花卷、汉堡包……个个栩栩如生。

  床头柜上是一摞厚厚的美食书,中间已经夹满了近百个书签。“这些都是出院后我想吃的东西。”媛媛说,她知道自己有些食物是不能吃的。“不过没事,我都已经在上面标注出来了。”

  前不久,媛媛的奶奶也来北京帮忙。有时,媛媛会忍不住问:“奶奶,你给妈妈做什么好吃的了?”怕孙女听着难受,老人总是敷衍的说:“给她能做什么好吃的,就是稀饭、咸菜。”

  感恩

  给每个献血者鞠个躬

  在发生排异后,每天媛媛都需要输入5万单位的血小板。这些血小板,大都来自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几位同学的身体里。

  人大的刘宇豪是第一批前来献血小板的同学之一,随后在他的鼓动下,又有几十位同学加入进来。

  为了能符合献血小板的标准,这群20多岁的年轻人从头天晚上便不再怎么进食。习惯了不熄灯不上床的他们,早早的钻进了被窝,为的就是第二天不会因为熬夜而检测不合格。有些同学甚至是空腹上了一上午课后,匆匆赶到血液中心的。

  血液中心的大厅里,一名人大中文系的女生被叫过去拿检查结果。

  老范很紧张,他坐在远处不敢过去。“抽血小板的要求是很高的,已经有几十个同学过来检查过了,但能献的只有七八个。”

  但最终,老范还是忍不住走上前。走到一半时,护士口中说出了“合格”二字。老范像个孩子一样,在血液中心的大厅里蹦了起来。“太好了!”

  每当有学生来给女儿献血,老范就会给他们深深地鞠上一躬。

  老范也希望女儿能对好心人说上几句感谢的话,但媛媛拒绝了:“我知道很多人在帮助我,但我不想和他们说话,我怕他们知道我的样子会难受。”

  爱心贴士

  如果您想帮助媛媛挺过难关,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 58635863,本报记者会第一时间将您的爱心转达给老范一家。

  文/实习生 刘汨 摄/记者 柴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鞠躬 献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