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碾童案催生校长撑腰体成网络流行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04:0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北大副校长”说。

  “你是财大人,看见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诈你,不用打官司了,学校帮你全部赔偿,因为我们是财大的!”在网友设计台词中,“西南财经大学校长”这样说。

  “你是北理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理爆破专业给你造炸药,车辆工程给你造坦克,飞行器设计系给你造歼-20,导弹专业给你造导弹!要是打不死,北理计算机专业给你提供高端黑客入侵他的电脑,格式化他的硬盘。”“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说。

  “华电学子,看见有老人就勇敢地去扶吧!他要是敢讹你,华电就停他的电!如果官司打输了,华电把法官、书记员、陪审团、检查机关、拒绝维护正义的群众家的电都停了!”网友想象中的“华电校长”说。

  “天涯说:你是天涯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法律论坛版给你提供法律援助,天涯杂谈版替你鸣冤!娱乐八卦版替你人肉!要是败诉了,经济论坛版替你赔偿!股市论谈版替你买房子!莲蓬鬼话版替你索命!”

  近日两岁女童被碾、18个路人无一出手相助的事件被广为关注,上述的“校长撑腰体”迅速蹿红为最新的网络流行语。

  这一“校长撑腰体”并非空穴来风。它来源于北大校友创业联合会秘书长杨勇9月21日发的一条微博。

  这条微博写道:“今天下午参加北大各院系及行业校友会负责人座谈会,吴志攀副校长讲了一个想法:向所有北大校友提出倡议,鼓励校友讲诚信、做好事,做有道德的公民,如果中间发生风险,比如扶起摔倒的老人被起诉,北大无偿提供法律支持,如果败诉要赔偿,北大出20万,多出的由校友募集支持。希望支持的北大校友转发!”

  将近一个月前的138个字,在动辄转发上万次的微博大海中,至今转发1575次。为何在近日,陡然成为流行语?

  “大家编排的这些话看着好玩,其实是对重新拾起道德的一种诉求。良知未泯,只是还需要背后的力量。”有网友评价说。

  几天来,关注“路人不救小悦悦”的公众已从震惊、愤怒的情绪中走出来,转向反思。在论坛、微博、贴吧等平台上,不少人开始设想自己的选择。有网友表示会救助,但大多数的跟帖网友表示自己不会直接抱起孩子,但会尝试打电话求救。

  事件发生后,针对网络上对“佛山人”的质疑之声,“90后”大学生阿滔通宵创作录制的说唱歌曲《佛山声音》,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引起了无数佛山后生的共鸣。他这样唱道:“如果道德底线好似以前一样纯净,或者这个事件结局会一片光明……我还不是医生,但我想帮这个冷漠的社会打支针,来解冻人们心中最后的纯真。”

  广东省政协特聘委员陈利浩在微博中写道:“面对惨剧,应该用救助或‘兜底’机制等让‘路人皆知’。”他认为,给见义勇为者“取义”无需“舍身”的保障是“基本的守则”。

  事件发生后,有律师建议为见义勇为者立法,也有媒体呼吁“见死不救要立法治罪”。对此,有网友持不同意见:“一个社会的道德需要用法律去强制执行的时候,还有什么道德可言?”不少网友认为,见义勇为是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自身道德所引发的自然反应,不能强制要求,加强教育被很多网友看做树立基本道德底线的方法。

  面对“中国人怎么变得这么冷漠无情”的网友发问,有网友这样写道:“人人自危、自保的现实,让很多人都采取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一个国家的教育跟不上,势必会造成很多道德缺失和人性冷漠,究其根本必须教育育人。”还有网友说:“勇于援手的人常常遭遇讹诈,意欲救人者总是充满了顾虑,才使得将要伸出的援手选择了逃避,本来温热的心蜷缩在角落。”

  “罪恶之源是社会教化失败和社会急难救助机制缺失。法律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而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道德困境,说到底还是缺乏人性教育,使我们国民精通各种社会角色扮演之道,唯一不会的,是基本的人性。”有网友写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网络 流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