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遭遇交通事故被压车底 农民工齐力抬车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6:18  新华网
救人者多是来自余干的建筑工人(来源:大江网) 救人者多是来自余干的建筑工人(来源:大江网)

  (中国网事·感动2011)“最可爱农民工”齐力抬车救车祸女孩

  “好样的”江西老表感动网络

  新华网南昌10月21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温美良、高皓亮)19日下午3时,南昌市广场东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女孩被一辆蓝色别克轿车压在车底,情况十分危急。此时,20多个正在附近等活的外来务工人员闻讯立即冲上来抬车救人,由于救援及时,受伤女孩得到及时救治。

  此事经网民发帖传播后,迅速在网络上引发强烈反响,不少网民对这种人间真情所温暖和感动,并急切地想知道具体情况。为此,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到当事人,了解到了当时感人至深的救人场景。

  (核心网事)“这个世界还是温情的!”

  “2011年10月19日下午3点10分,南昌西湖区广场东路205号金汉斯门前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名20多岁的女孩被一辆蓝色英朗轿车压在车轮下,只剩下一只手,围观群众硬生生地将汽车抬起,并用最快的速度将女孩救出、送往附近医院。”

  记者了解到,事件当日的15时55分,网贴《南昌人硬生生抬起汽车,救下车轮下的女孩》被首先发出,在短短几个小时里,就被点击上万次,有数百人回帖。

  此后,该事件又被国内各大网站、微博迅速转发,成为一大社会热点。 众多网民在回帖中毫不吝惜地表达了对施救者的敬佩、对伤者的祝福,并称赞这些农民工是“最可爱”。网民“David”竖起大拇指称赞:“江西老表,好样的!” 网友“shmily2010”则在回帖中为女孩祈祷:“希望女孩没事,早日康复。”

  有网友感叹:“谢谢这些可爱的农民工们,让我知道,在我们周边还有温暖,还有爱。”“这个世界其实还是有道义的,人最真实的那份助人的精神一直都在人们的心底。”

  (记者调查)一群纯朴的江西农民工成为“生命天使”

  19日18时,在事件发生后三个小时,记者根据网贴信息,来到收治女孩的医院——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在医院骨科病房里,记者见到躺在病床上的受伤女孩,女孩依旧处在昏迷状态,右脚踝上已经打着厚厚的绷带,白净的脸上留下几道触目的擦伤血痕,眼睛、下巴、额头多处肿胀淤青。

  女孩的男友小陈告诉记者,女孩叫巩梦露,今年21岁,是浙江杭州人,就在附近中山路的一家商场做导购。这天下午,患有中耳炎的巩梦露打完点滴后去药店买药,却未曾想到遭遇飞来横祸。

  据女孩的主治医师吴炳华介绍,小巩的伤势比较严重,身上左右两边的肋骨有多发性的骨折、右腿骨折、右脚脚踝粉碎性骨折,同时全身还有多处软组织挫伤,但由于救治及时,小巩目前病情比较稳定。

  “要不是他们帮忙,那肯定人都见不到了!真的!真的很感谢他们!”记者采访时,小陈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感激的话语。小陈告诉记者,自己是名理发师,车祸发生时,自己正在为客人理发,突然接到好心路人用自己女友的手机打来的电话,得知女友被撞,于是立刻赶到医院。采访中,小陈嘱托记者,一定要帮助找到这些好心人,以表感谢。

  由于时间已晚,记者当晚没办法找到施救的好心人。20日清晨,记者来到事故发生地——南昌市广场东路,距离事故最近的花店门口还散落着被撞碎的门柱碎片和电动车零部件,树上还留有被剐蹭的痕迹,地上还留下斑斑的血迹。

  据花店老板汤大姐回忆,那天下午,正在店内忙着插花的她突然听到一阵刺耳的碰撞声,接着就看见一辆蓝色别克车撞上了一辆路过的电动车。接着又撞上了另一辆直行的红色轿车,因为速度很快,别克车撞完红色小轿车后径直冲向了人行道,正在路边的小巩就是这样被莫名其妙地卷入车底。正在大家目瞪口呆之时,旁边的几十个外来务工人员抛下手中的工具,冲上来就搬,场面相当感人。

  汤大姐告诉记者,这些抬车的好心人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平时都在附近聚集等人派活。在等待一个多小时候后,记者陆续见到了他们,其中参与救人的曹平恩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来自江西余干县三塘乡的农民,来南昌务工已经好几年了。

  “就是救人,没想别的,人家压在车子底下,总不能见死不救吧!” 曹平恩听记者说女孩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憨厚地露出笑容。在曹平恩指引下,记者见到了这群好心人。

  由于下雨,他们挤在一个屋檐底下,他们手中的工具标明了他们是泥工、木工或者电工。他们大多身着褪色的迷彩服或者旧衣服充当的工装、脚蹬早已过时的解放鞋。得知记者来采访,他们都好奇地围了过来,来不及一一记录下他们的名字,记者只能给他们来了张集体照。

  (反馈链接)“谴责丑陋的同时,不要忘了我们身边刚刚发生的美好!”

  巩梦露是幸运的。小巩的主治医生吴炳华说:“幸好有人及时相救,没有错过黄金救援时间,否则将会有生命危险。”

  网友“恪以”说:“这件事足以证明中国人还是很善良的。大家不能因为个别事件就失去信心!我们的冷漠不应当再继续,停止冷漠,变得热血起来吧!这才是我们应该要做的事情。”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尹小健则表示,建立完善的扬善惩恶的制度无可厚非,但是要真正唤醒世道人心,还是应当依靠道德的感化作用,而不是总是把助人为乐行为与经济利益挂钩,这样的制度只能给公众传递出一个错误的信号——在没有利益回报甚至可能损失自身利益的情况下,是不是就不值得出手相助?

  尹小健表示,巩梦露的获救告诉我们,当我们在谴责社会上一些不良无德行径的时候,同时更不要忘了,我们身边刚刚发生的美好!这些来自最基层生活中的美好,将逐渐凝聚起全社会向善向真的氛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救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