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年男子每日义务站岗为上学学生疏导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04:01  新京报 微博
“马路大叔”拦下汽车,让学生通过。一年来,中科院原职工杨合群每天早高峰时,来到海淀区一路口,为上学的学生义务疏导交通。本报记者 浦峰 摄   “马路大叔”拦下汽车,让学生通过。一年来,中科院原职工杨合群每天早高峰时,来到海淀区一路口,为上学的学生义务疏导交通。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记者申志民 实习生关慧颖)“瞧,他就是‘马路大叔’。”人流车流中,市民高女士指着马路中间站着的一个中年男子说。

  前日7时许,中关村南二街南口马路上,一50多岁的男子在来往车流中指挥交通。

  据了解,该男子是中科院原职工杨合群,一年来每天早高峰时间在此地,义务疏导交通,为上学的学生提供安全保障。

  “停一停,让孩子们先过”

  前日7时许,海淀区中关村南二街南口的马路上,众多车辆来来往往。

  “你,停一下,先让孩子过。”杨合群身穿黄色夹克站在马路中间,示意一辆驶来的轿车暂停。几个八九岁的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匆忙穿过马路。

  摆手、暂停、放行……在路中央,杨合群表情严肃,不时向来往车辆打着各种手势。他的指挥并不专业,个别动作有些“僵硬”,但司机“很是认账”,按照杨合群的指挥,停下自己的车等孩子一拨拨地通过、走进学校。

  一小时后,杨合群看孩子们都进入了校园,舒了一口气,“收工”走了。

  “看到他,总想道声谢谢”

  “我和孩子管他叫‘马路大叔’”,昨日,家长林先生称,他的孩子在中关村一小上学,一年多来,几乎每天早上,总能看到“马路大叔”杨合群在指挥交通。

  “每每送孩子上学,看到他,总想说声谢谢。” 家长高女士充满感激地说。

  一私家车司机杨女士称,她常从该路段通过,每次看到“马路大叔”为了孩子的安全、认真地指挥着交通,总是很情愿地“听他指挥”。

  据了解,杨合群“站岗”的路口周边,有中关村一小、三小及一家幼儿园。此前,每天早晨,该地经常交通堵塞,周边学校数千孩子过马路很不安全。 许多学生家长和学校门口的保安表示,自从“马路大叔”义务疏导交通以来,以前拥堵的该路段,变得交通秩序井然,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学生上学过马路感到非常安全。

  ■ 讲述

  “如果身体行就一直‘站岗’”

  杨合群,今年54岁,几年前内退在家。

  “这里周边车流密集,上学的孩子过马路很不安全,我想做点事儿。”杨合群称,从去年夏天开始,每天早上7点到8点,他就主动地在中关村南二街南口附近“上班”,指挥交通成了他的新“职业”。

  “雨雪天地滑,孩子过马路危险更大,我不能放弃。个别时候家里有事,不得不‘缺勤’时,心里总是担心,内心愧疚,总感觉欠孩子的。”杨合群说,在指挥过程中,不时有司机、家长以及孩子向他行注目礼,一些学生过马路时对他表示谢意。“一句‘叔叔,辛苦了’,就让我乐和半天”,杨合群表示,如果身体不出现意外,他将一直“站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义务 疏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