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称为救在工地玩耍小朋友受伤 对方家长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04: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洛阳女孩上海救人”版本不一

  她究竟是不是见义勇为

  本报记者 曲昌荣 沈文敏

  阅读提示  洛阳女孩陈媚捷一家称,陈媚捷为救3个在工地玩耍的小朋友受伤;对方家长却坚称,女孩并没有救人。一起发生在上海贝尔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的事故,双方版本不一。

  是材料包倒塌造成意外,还是见义勇为导致受伤,由于事发现场缺乏目击证人,一时众说纷纭。

  10月23日,就媒体报道的“洛阳女孩上海救人”一事,上海市宝山区有关部门答复记者称,此事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会有明确意见。

  见义勇为说——

  救人受伤,被救者出具证明

  在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中州医院的病床上,记者看到了洛阳女孩陈媚捷。这位被媒体报道称“上海救儿童被砸伤胸椎、腰椎的洛阳大学生”表现得很宽容:“可能是怕承担责任,很理解孩子家长为啥不认可我的行为,我以后还会继续做好事,回报社会各界的爱。”

  陈媚捷是洛阳市冶金工业学校耐火材料专业的学生,数月前来到上海静安区的荣源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实习。8月1日下午4时许,她到附近上海贝尔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探望同学。

  她说,刚进厂区,她就看到人行道旁堆放的耐火材料包下有3个六七岁的孩子在玩耍,每包重达1吨的耐火材料包层层码放着,堆起约有2.5米高。眼看底层材料包出现了松动,上面的材料包摇摇欲坠。就在这时,陈媚捷冲了上去,一把拽出正下方的一个小男孩,当她伸手去拉另一个女孩时,上面的材料包轰然倒塌,把她和两个小女孩砸在下面。一阵剧痛使陈媚捷失去了知觉。醒来时,她已经躺在医院里。

  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陈媚捷被诊断为腰椎两处粉碎性骨折,情况严重。一周后手术进行,3组钢板和6根钢钉被植入了她的身体。术后,医生告诉她,她是腰椎粉碎性骨折和腰椎爆裂性骨折,属重大伤残疾病,手术3个月后需复查,今后她能否站起来还是未知,得根据复查后的情况来定。

  出事后,陈媚捷实习所在公司的领导垫付了6万元的手术费用,解了燃眉之急。公司领导对陈媚捷竖起了大拇指,告诉她:“你是好样的!”陈媚捷坦言,那一刻流泪了,“因为自己的做法得到了认可。”

  “病友告诉我,孩子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申请后可得到补偿。”陈媚捷的父亲陈振礼说,他是个卖香油的农民,根本不懂法律。后来,他找到两个孩子的家长作证,他们都出具了陈媚捷救人“应该给予表扬”的证明。

  陈振礼说,事发后,他先后多次找贝尔公司负责人讨说法,对方的态度非常明确:让陈振礼到法院起诉,其他事情免谈。在借款花光后,因再也无力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陈媚捷被迫出院,躺在木板上坐客车返回洛阳家中。

  意外受伤说——

  并未救人,写证明出于同情

  在陈家的叙述中基本清晰的事实,在上海方面,却有另一个版本。

  事发后,两名受伤小女孩的家长各自为陈媚捷写下了一份按着手印的见义勇为证明。但在面对当地公安部门和综治办的询问时,小女孩和家长们却否认了陈媚捷的救人经过。

  小女孩萍萍的母亲刘女士说,受伤事件发生不久后的一天,陈媚捷的姐姐找到了她。“当时她姐姐说,小陈在学院有保险,而且可以申请一个与见义勇为相关的基金。这样的话,能领一些钱支付医药费。”刘女士表示,挺同情意外受伤的小陈,在小陈姐姐的请求下才写了证明。她曾问过女儿,但女儿回答说,事发过程中,陈媚捷并没有出声示警或是出手相助。

  另一名小女孩的父亲李先生同样表示,是在对方的反复哀求下才出具了见义勇为证明。但以防万一,李先生还是要求陈媚捷的父亲陈振礼在另一份证明上签字画押。在这张写着“此证明只为学校提供”的纸张上,签名人为陈振礼,落笔日期为2011年8月13日。

  警方对3名当事孩子所做的笔录显示,对于事发经过,孩子们的叙述大致为:3名孩子在材料堆边上掏石子玩,不久后大姐姐(陈媚捷)来厂里找同学,看到孩子们后也蹲在一旁。至于陈媚捷是蹲在旁边看,还是加入其中一起玩,孩子们的叙述稍有区别,并没有详细描述。但孩子们都表示,大姐姐没有出声提醒他们危险,也没有伸手去救他们。

  在事发工厂上海贝尔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厂门口门卫房墙壁上贴着一张安全告示责任书,明确提及材料堆下禁止站人。记者看到,左侧厂房外堆放着一袋袋用作生产原料的小石子,这里就是两个月前的事发地点。

  工厂方面表示,事发时并无其他成年人在场,根据当事3名小朋友的讲述推断:小朋友从最底部的原料袋破损处掏玩石子,致使袋内石子发生流动,上方堆砌的原料袋失去平衡滑落,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贝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因为救人还是玩耍,既然陈媚捷是在厂区内受伤的,公司一定会承担责任,但双方应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他们希望能将责任区分清楚,该承担的公司不会逃避。

  事件新进展——

  两地调查,有结论随时公布

  针对这一事件,河南和上海两地都积极开展了调查。

  河南省洛阳市成立了由该市政法委、洛阳市老城区委宣传部、洛阳冶金工业学校、市法律援助中心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组成的“帮助服务小组”。

  小组主要有3项工作:一是根据专家会诊意见,确定陈媚捷的下一步治疗、康复方案;二是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陈媚捷,并开展捐助活动;三是积极与上海市综治办、政法委等方面进行沟通,为陈媚捷救人事件找到准确、合理的说法。 

  10月14日,洛阳冶金工业学校、洛阳市法律援助中心等单位的负责人到达上海,到上海市综治委了解相关情况,并与贝尔公司所在地宝山区罗泾镇政府取得联系。罗泾镇综治办主任徐永跃说,镇上会继续协调,使陈媚捷能够得到来自上海和洛阳两地的关爱。目前,在罗泾镇政府的帮助下,赴沪人员正与贝尔公司就先行支付医疗费问题进行进一步协商。

  洛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薄静介绍,3位孩子的家长都是打工者。一位在此事发生后已经返回老家,至今联系不上,另两位不愿透露更多信息,但援助中心一定会为陈媚捷提供法律援助。

  10月23日,宝山区有关部门答复记者称,此事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会有明确意见。

  有关陈媚捷的消息,经媒体曝光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10月13日下午4时许,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陈媚捷被送到了洛阳市老城区中州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该院院长、骨科专家张明柱为她作了全面体检,结果显示她的脊髓神经没有受到损伤,目前状况是肌肉萎缩,肢体无力,胸椎、腰椎骨折。

  院方表示,将对陈媚捷采取肢体功能运动康复疗法。预计经过半个月的治疗,陈媚捷就可以下床活动了。1年后可以拆除体内的钢钉和钢板,基本不会留下后遗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