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守女童带弟上学续:当地教育局表示将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03:14  红网-潇湘晨报 微博
(弟弟哭闹了,姐姐赶忙抱在怀里哄他睡觉。图/潇湘晨报摄友团 卢七星) (弟弟哭闹了,姐姐赶忙抱在怀里哄他睡觉。图/潇湘晨报摄友团 卢七星)

(已上四年纪的龙张欢学习成绩不错。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马青) (已上四年纪的龙张欢学习成绩不错。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马青)

(孩子们虽然年纪尚小,但是生活能够自理,娇气任性的影子已经远远离他们而去。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马青)   (孩子们虽然年纪尚小,但是生活能够自理,娇气任性的影子已经远远离他们而去。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马青)

(两位老人带8个小孩,龙万挺觉得很无奈,自己有残疾,得靠拐杖走路。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马青)   (两位老人带8个小孩,龙万挺觉得很无奈,自己有残疾,得靠拐杖走路。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马青)

  “留守女童带弟上学”跟踪

  本报记者吴静 邵骁歆 马青 湘西报道

  昨日,星期一,凤凰县山江镇好友村,8个孩子有7个去上学了,适逢5天一场的赶集,奶奶去镇上赶集了,只留下2岁的张俊杰跟爷爷在家。雨雾笼罩的好友小学,一层平房,两间教室,33个学生,传来清脆的读书声。

  凤凰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将全面调查留守儿童情况,立即对全县各中小学进行排查。

  姐妹3人睡一起,好有个照应

  只有周末,8个小孩才跟爷爷奶奶团聚在家。到了星期一,8个孩子中7个去上学了,其中4个在山江完小寄宿上学,3个在离家不远的好友小学就读。

  昨天早晨七点不到,龙张欢醒了,晚上她睡在山江完小的宿舍里,姐妹3人挤睡在一张上铺床,她说学校没有别的床了,“也挺好玩的。”奶奶也希望她们姐妹几个住在一起,好有个照应。

  吃饭交换各自的菜

  “一个星期洗一次澡,换一次衣服。”记者见到的龙张欢,个子矮小,头发有点油,几天都是穿同一件衣服。她说回家才洗澡,洗头发不用洗发水,“弟弟妹妹也都一样。”

  中午,奶奶来镇上赶集了,给她送来12斤米。“带了米就不要交钱。”龙张欢说,一个星期交12斤米,由学校厨房大叔煮饭,自己就不要交伙食费了。菜也是从家里带来的酸菜。

  “我吃的是酸豆角。”龙张欢说,从家里带来的,带了一个星期,其他同学有的吃辣椒,有的吃酸菜。同学们吃着饭,交换各自的菜,脸上笑容天真灿烂。

  全县留守儿童达到一半以上

  据凤凰县教育局上月调查数据显示:全县中小学生共46207人,其中留守儿童24225人,达到一半以上。昨日,凤凰县政府教育督学王春芬说,凤凰县是贫困县,留守儿童现象极为普遍,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县政府和县教育局一直关注留守儿童现象。

  “要关心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王春芬说,让老师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服务。近年来,凤凰县进行了“关爱留守儿童、争当代理家长一对一”教学服务,让老师真正关心留守儿童,一个老师必须对接一个留守儿童,深入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多交流,“让他们不感到孤独。”

  立即排查,达贫困标准的给予资助

  在龙张欢一家,8个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王春芬说农村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凤凰很常见,但8个确实“太多了”。这样的生活对孩子不利,她说将联系好友村村委会,对其家庭情况进行调查,且联系父母多跟孩子交流,多给予孩子家庭温暖。如果查出家庭情况确实困难,且达到国家贫困政策的标准,将按照国家政策给予资助。

  谈及带弟妹上课这一现象,王春芬说,这在凤凰县是个别现象,教育局将召开全县校长会议,立即对各中小学进行排查。

  [微博发声]

  燕油:“弟弟,要睡了”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有好心人对口帮助这些伟大的姐姐,加油哦!

  夏露Caroline:好乖好独立的小女孩,看到她的照片,发自心底想帮助这样的孩子。

  渔夫HN:看到《弟弟要睡了》这张照片,心里面的滋味不好受,我们真的应该做些什么来帮助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的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3)

 

更多关于 留守 儿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