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岁男童把报纸当美食 医生称系异食癖

  报纸是用来看的,但10岁的小星却把它当成了“美食”,每天都要吃几张。近日,省立儿童医院来了一位拿报纸当零食的孩子。“他自己也知道吃纸不对,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小星的姑姑对此很无奈。

  医生表示,小星的行为是“异食癖”,有可能是生理和心理原因引起,其中心理原因居多。除了报纸,有的孩子甚至吃煤渣、油漆、墙灰等等。因此,小星的家人应注意改善家庭气氛,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多一些交流,以满足孩子情感及心理上的需求。

  报纸成了孩子的“美食”

  “把报纸揉一揉,然后直接放到嘴里嚼,差不多就吞到肚子里。”小星的姑姑向医院儿童保健科刘亦芳医生讲述着孩子吃报纸的情况,而小星则在一旁站着,低着头。“吃了后,感觉很舒服,不然浑身就不自在。”小星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一年来,他吃下去的报纸,估计得论斤算了。”姑姑说,小星吃报纸的现象存在有一年了,“家长也和他说了很多次,甚至还打过他。不敢明着吃,他就偷偷吃。”姑姑十分不解又无奈,看上去黑乎乎、脏兮兮的报纸,为什么到了小星嘴里就成了无法替代的“美食”,而且还吃上瘾了呢?

  “小星这种奇怪的行为,其实就是‘异食癖’。”刘亦芳介绍道,“所谓‘异食癖’是指进食通常不能当作食物的东西,如煤渣、土块、玩具上的油漆、墙灰、纸屑、沙子、毛发、衣服、毛巾等。”

  原来是患了“异食癖”

  “异食癖过去多见于贫血缺铁、缺锌以及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的孩子。”异食癖的病因,可能是生理原因引发“异食癖”。

  但在对小星检查后,刘亦芳发现小星的血微量元素正常,“这就排除了生理原因。”后经过详细询问,终于弄明白了小星的病因,竟是心理原因所致。

  小星的爸爸妈妈在两年前离了婚,之后小星就由奶奶代为抚养。离婚后,孩子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与孩子交流很少,妈妈更是很少露面。孩子的性格渐渐变得内向,不爱说话,并在一年前被发现有喜欢吃报纸的奇怪行为。

  “这也是父母婚姻破裂后,给孩子的心灵带来伤害的一种表现。”刘亦芳解释,这种别人无法理解的奇怪行为,其实是孩子寻求安慰的一种途径,虽然这种途径是不健康的。

  应多给孩子一些关爱

  刘亦芳称,目前门诊中发现的“异食癖”,像小星这样由心理因素引起的占多数,“这种异食癖儿童,较多与家庭破裂、父母分离、缺少情感关怀、缺乏伙伴、生活及学习压力过大等有关。”

  “好在没发现小星有铅中毒现象。”刘亦芳指出,“异食癖”严重的,会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有的孩子如吞食污物,可发生肠道寄生虫病;大量吞食灰土、泥沙、纸张可造成铅中毒;吞食不能被机体消化的东西如头发、布头还可能出现异物团块,形成肠梗阻。” 另外,长期吞食异物而代替正常食物,也会使儿童营养不良。

  对于纠正,“可采取心理治疗、家庭治疗及饮食治疗的综合方法。”刘亦芳称,由于心理因素造成的异食癖患儿,家人要注意改善家庭气氛,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多一些交流,以满足他们情感及心理上的需求,避免他们向不正常的方面去寻求刺激和安慰。

  另外,还要养成孩子良好的进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及时补充微量元素。

  王炜 童有兵 本报记者 孟银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怪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