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旬退休教师收养脑瘫弃婴4年

  对于4岁的戴枢勋来说,世界是一片空白。出生没多久,他就被亲生父母抛弃街头,幸好被好心的退休教师戴品华收留。然而,戴枢勋的苦难并未结束,之后他又被查出患有脑瘫,多年来,戴品华没有放弃,多方寻医为他治病。

  “我活着一天,就会照顾勋勋一天。”戴老师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勋勋有一个可以自理或者半自理的未来。

  A 缘起:只想救下一个小生命

  2007年7月7日,恰值那年的小暑节气,天气炎热难耐。可是界首市原市委家属院里却围了一圈人,大家围观的目标是被放在童车里的一个婴儿。

  当天,界首市退休教师戴品华正在家里看报纸,老伴则在看电视,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电话是小儿媳打来的,说的正是原市委家属院围观的一幕。接电话的是戴品华的老伴,此前曾在界首市一家医院工作,现退休在家。

  听完小儿媳的讲述,戴品华的老伴急忙赶到现场,看到很长时间都没人上前过问,孩子奄奄一息,便决定先把孩子送到医院。

  谁知道这一救之后就变成了领孩子回家。戴品华还将7月7日这天定为孩子的生日,并给他取名戴枢勋,希望他能茁壮成长,将来有出息。

  B 矛盾:收留弃婴家人不理解

  那年,戴品华已近七十,身体不好。而戴品华的老伴经常腰酸背疼,其实两位老人根本不适合再劳累,更别说照顾一个才几个月大的婴儿。

  家里突然多出一个婴儿,而且老父亲还准备长期照顾他,戴品华的儿女很不理解。“当年为了小勋勋的去留问题,家里吵得不可开交。”大女儿戴红说。

  在戴品华的坚持下,小勋勋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员。可是渐渐地,戴品华和老伴发现,小勋勋和同龄的孩子越来越不一样了。

  几个月大了,小勋勋仍然不会爬,也迈不开步子,身体更是支撑不起来,就像一摊泥一样。后来戴品华上网查阅了资料,发现小勋勋的症状很有可能是脑瘫。

  C 艰辛:救助脑瘫弃婴多方寻医

  2008年春节之后,戴品华凑了几万块钱带着小勋勋到上海求医,经多家医院检查后确诊小勋勋为脑瘫。医生告诉他们,孩子确实是脑瘫,且很难治愈。那天,一直陪在戴品华身边的老伴一听到这个结果就哭了。

  在上海的医院里一待就是两年。两年里,两位老人寸步不离地守着勋勋不仅跑前跑后,更是花光了带在身上的所有钱。“经过两年的治疗,情况开始出现好转,勋勋偶尔能够挺直腰杆,也能够认人了。”戴品华说,2010年2月,他和老伴决定带着勋勋回到界首的家中。

  D 心愿:很想孩子有一个能自理的未来

  现在,当年那个小不点已经四岁了,虽然还是很瘦,但个子长高了许多。而且戴品华也发现,小勋勋长得越来越好看,偶尔还能听他喊吐字不是很清晰的“爷”、“叔”或者“姐”,真的很难将他和脑瘫儿联想在一起。

  “我现在就是想,如果小勋勋以后能自理或者半自理就好了。”戴品华说,这也是他最大的心愿。

  这几年,一直有好心人帮忙联系一些合适的家庭或机构收养小勋勋。可是,在实地调查后,戴品华都不放心。

  最近,经过戴品华的努力,界首市民政局已经同意收养小勋勋,并在戴品华能够照顾的时间里,一直由他照顾小勋勋。

  但戴品华知道,小勋勋最好的归宿还是寄养在一个有爱心的家庭里,这也是这几年他一直期盼的事情。

  刘宝 张锐乾

  本报记者 姚庆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收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