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被拐当童工 3年后带伤回家

  本报讯(记者郭玉红 通讯员潘肖华)贪玩小学生意欲辍学外出打工挣钱,结果被“热心人”拐到外地当童工。3年后满身伤痕的少年怀揣400元工钱被老板“遣返回乡”,悲喜交加的 家属立即报案。广河县检察院监督公安局以拐卖儿童罪立案并引导侦查工作。记者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已经与被害人家属达成民事赔偿协议,案件刑事部分仍在侦查中。

  2007年9月16日,家住广河县祁家集镇某村的马元元(化名)和几个同学逃课跑到县城玩,途中在一饭馆向老板透露意欲打工 赚钱的愿望。饭馆老板知道“童言”不可信,一笑了之。孰知,在此吃饭的当地人马老汉闻讯后,热心地提出愿带马元元到白银打工。马元元一听连忙答应,谎称已 经征得了家人的同意。心知肚明的马老汉没有多问,就径直将这个年仅13岁的小娃娃领回家住了两天,后一起乘车前往其子在白银平川区开的拉面馆。

  马 元元开始了“幸福”的打工生活,孰料,老板给他安排的都是又脏又累的下手活儿,不仅没有工钱还常常遭到客人的斥责和老板的打骂。据马元元讲,其间他曾因为 无法忍受想辞工回家,但遭到老板的恐吓。直到2011年4月初,瘦弱的马元元因干活时被后堂的废钢管划破了腿,成了白吃饭的废人,老板便给了他400元钱 又买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将其赶出了饭馆。4月13日,离家近4年的马元元带着满身伤痕出现在家人面前时,为找马元元四处奔波已经心力交瘁的马父抱着孩子失 声痛哭。4月15日,马父向广河县公安局报案。

  接报后,广河县检察院启动立案监督程序,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马老汉的行为严重侵犯了未成年人的人身自由、身体健康和未成年人父母的监护权,其已经涉嫌拐骗儿童罪,随即向公安机关发出立案通知要求,后又指派检察官审查本案。7月29日,马老汉涉嫌拐卖儿童罪被逮捕。

  ■相关新闻

  “狗贩子”改行做“人贩” 深夜入室偷孩童

  山东男子拐卖儿童被甘谷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本 报讯(记者郭玉红)山东人司程据往返山东、甘谷两地贩狗的同时,还打起了“贩人”的主意,而且第一笔生意就将贼手伸向自己的媒人——深夜翻墙入室将媒人家 年仅2岁的小孙子偷走。不料,不仅分文未赚还将自己送进了牢房。近日,司程据犯拐卖儿童罪被甘谷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意欲购买儿童并参与盗窃的 任某夫妇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和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40岁的山东济宁人司程据在甘谷等地从事收狗贩狗的生意。其间,经由当地人 王某介绍,他与甘谷女子小琴结为夫妇。司程据的老乡任某夫妇婚后多年一直未能生育,“热心肠”的司程据很仗义地包揽下找孩子的事情。随后,司程据请媒人王 某的老伴金老太帮忙找孩子,还许以1万元的好处费,但金老太没有答应。2007年7月21日,赚钱心切的司程据带领任某夫妇赶赴甘谷“寻子”,面对金老太 的“无情”很是恼火。自觉颜面尽失的司程据竟然又提出损招——将金老太2岁的小孙子偷走。抱孩子心切的任某夫妇不仅未加制止,还出资共同作案。当日零时 许,司程据和任某潜入金老太家,切断电源借助手提灯的照明进入金老太的卧室,从老人身边将熟睡中的2岁小孩明明从被窝中抱走。两人抱着孩子一路狂奔,在村 口与任某妻子会合后租车前往兰州,再乘火车返回山东济宁市。任某夫妇支付1000元钱和一双价值65元的皮鞋答谢司程据的“舍身相助”。

  金 老太发现孙子丢失后立即报案,并向警方提出司程据有很大嫌疑。王某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的“月老”,经他介绍嫁到济宁的女子还有几人。王某小孙子被人偷走的 消息在济宁的甘谷人中传开。自知罪行败露的司程据,从任某夫妇处要回了孩子,并以案发需要打点为由又从任某夫妇处索要了2000元钱。随后,司程据慑于法 律威严致电王某称“孩子找到了”。2010年5月31日,司程据因涉嫌拐卖儿童罪被逮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拐卖 童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