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新书唐诗排行榜引发争议 出版社称未曾掺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08:54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王怀民 实习生 郑一诚)昨日,面对各种质疑,“唐诗排行榜”幕后推手中华书局营销中心主任王军称,“唐诗排行榜不‘搞笑’,也没掺假。要骂就骂我!”

  当天,《唐诗排行榜》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在黄鹤楼公园举行。专家们对以排行榜的形式来研究唐诗进行了激辩,有人肯定,有人也提出不少意见。

  武大教授王兆鹏为唐诗进行排名后,在网上引起热议,据中华书局统计,在谷歌上关于排行榜的贴子就达上万条,有不少人认为给文学作品排行很“搞笑”。网友们争议最大的就是,崔颢的《黄鹤楼》凭什么在5万多首唐诗中独占鳌头,是不是因为武大在武汉就把《黄鹤楼》人为地排在第一?

  昨日,自称是“唐诗排行榜”幕后推手的中华书局营销中心主任王军面对各种质疑时说,“唐诗排行榜”是中华书局的策划。当年,中华书局看到王兆鹏的一篇论文,就希望王搞出一个唐诗排行榜来。王兆鹏和他的团队用科学的方法,10多年的研究,最终推出这个排行榜。

  王军说,“绝对不是王兆鹏把《黄鹤楼》放在了第一位,而是统计的结果。不是人为做出来,而是排出来的。”他还反问,如果是人为做出来,那为什么不把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排在第二位,而是排在了第40名?

  “要骂就骂我!这是我们的策划。”针对网友们对王兆鹏为唐诗排名的不满和指责,王军显然为王兆鹏抱不平。

  主角王兆鹏则称,他是抱着认真而科学的态度,搞了一个“好玩”的排行榜,弄了一本“好玩”的书。但他同时说,对所有的质疑表示感谢,并会不断完善。

  支持PK质疑 专家激辩“唐诗排行榜”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专家们对唐诗排行榜进行了激烈辩论,支持者认为,可以更大推动经典文学的普及化,是一个创举。但也有学者认为,排行榜选用的评选依据还不够充分不够科学,尤其是将众人鲜知的杜甫《远征》排第87位,“很意外”,“令人吃惊”。

  昨日,省作协原主席、华师教授王先霈称,“这是一本很新鲜、很好玩的一本书。”他说,把一些枯燥的文学,以一种让读者更加接受的方式加以传播,应该值得肯定。

  诗人白雉山称,不管人们对排行怎么争论,但收入的这100篇肯定是名篇,毫无疑问。“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他还认为,崔颢的《黄鹤楼》之所以排第一,自然与李白的推崇和宣传离不开。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胡明也认为,应鼓励以更多的方法,来推动经典文学的普及化。

  中华书局营销中心主任王军则称,“唐诗排行榜”是一个创举。

  中南民大文学院院长罗漫则称,其实,唐诗对境外一些国家的影响力也很大,排行榜应把这些因素也加进来。这样或许更加合理。另外,此次排行采用的一些标准和依据,其科学性还无法说服读者。比如,各种参数在评分中的比重,是如何决定的?排名是以学术为主还是以普及为主,都没有明细。比如有些口头传播面极广的诗歌,排名并不靠前,而像杜甫的《远征》居然排在了第87位,有些意外,令人吃惊。因为有许多人都未曾读过此诗。

  王先霈同时提醒,尽管出版社是一种商业行为,但学术的问题不宜太“炒作”,对文学作品可以排行,但不能太注重排行,要有其严谨性,同时又便于向社会推广。

  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王怀民 实习生 郑一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唐诗 排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