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狱犯潜逃17年成寺院住持 曾服刑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02:1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越狱17年后,当眉县民警出现在48岁的逃犯张西存面前时,已经在凤县做了13年僧人的他终于“现了原形”。

  隐瞒身份 逃犯潜入佛门逃匿

  因焚烧了生产队的麦秸堆,张西存21岁时被警方抓获;同时他又因盗窃猎户的一杆双管猎枪,1984年9月被眉县人民法院以放火罪和盗窃罪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2年,后在陕西省马栏监狱服刑。

  服刑10年后,仅剩余2年刑期的张西存在1994年10月6日,伙同服刑人员杨某越狱出逃,后被警方上网追逃。

  据张西存供述,从监狱脱逃后,他曾在太白县狮子岭的一位农户家种植香菇。1995年9月,化名“张建军”的他在太白县青峰山清风寺出家,随后在扶风县受戒剃度,遁入佛门。张西存用假身份瞒过了寺院的众僧。

  据警方介绍,1998年3月,张西存潜至凤县柏林禅寺,并担任寺院住持。柏林禅寺兴建于唐末宋初,曾经香火鼎盛,但“文革”期间一度被破坏。张西存任住持后,多方化缘,修缮大殿古刹,重塑往日辉煌,一度被众人推崇,加之其聪明好学,此间获多项佛教殊荣。

  曾经回乡 住持“释精悟”进入警方视线

  近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清网行动”中,眉县公安局营头派出所民警在营头镇第二坡村走访中,一位村民反映曾经入狱的张西存还回来过一次,那时已是僧侣打扮,村民也不敢贸然断定就是他。据村民仔细回忆,曾经在太白县遇见一个僧人酷似潜逃17年的张西存,但是哪个寺院的,村民无从知晓。

  营头派出所立即向上级汇报。所长肖斌宽告诉记者,由于村民反映的情况比较含糊,抓捕小组兵分多路,对眉县、太白县、扶风县和凤县40余家寺庙摸排走访,随着调查深入,凤县柏林禅寺法号“释精悟”的住持进入侦查人员的视线。

  民警介绍,“释精悟”现在身居陕西省佛教协会理事、宝鸡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凤县佛教协会会长、凤县柏林禅寺住持、凤县政协委员等职。昨晚,凤县政协连夜开会讨论此事,会上决定立即调查“释精悟”的政协身份,如果属实,将撤消其相关职务。

  10月22日,经侦查核对,确定凤县柏林禅寺住持“释精悟”就是脱逃17年、被公安部列为重点网上逃犯的张西存,随即将其抓获。目前,案犯张西存已被移交陕西马栏监狱服刑。

  本报记者 赵航 马爱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更多关于 越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