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家人照顾残疾孤寡老人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00:01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如果不是孙佩华一家,老元的人生也许是另外一个样子。自从10年前,老元搬进孙佩华家,他第一次能从1数到50,他第一次学会与人交谈。63年人生,有一半与孙佩华一家结缘,虽然只有4岁孩童的智力,可老元脑子里能记住一件事,孙佩华一家是他的亲人。

  大院邻居结下不解之缘

  34年前,孙佩华嫁入王家。“当时我们住在大院里,新婚不久我就发现有个奇怪的邻居。”孙佩华说,每天邻居姜大娘总会带着儿子到王家串门。那是孙佩华第一次见到老元,印象极差。“他是残疾人,4岁生病落下智力障碍,智力像小孩一样,自己还不讲卫生。”那时,老元母子相依为命,家里一贫如洗。

  孙佩华起初对婆婆的举动很不解,怎么会交了这样的邻居。“那会儿,每年春节前后,婆婆让每个儿女们都出钱,买年货给元大哥家送去。”接触长了,孙佩华才品出滋味,“姜大娘心地善良,对邻居细心帮助,在大院里人缘特别好。”孙佩华说,元大哥身体不好,姜大娘一直照顾他,邻居送来的东西自己舍不得吃都留给儿子,“我被她的母爱感动了。”

  从结婚第二年起,领元大哥去医院治病的重任就落在了孙佩华身上。孙佩华从不嫌弃他,元子大哥看病的费用,也都由她来负担,为了能治好他的病,她从不计较花多少钱。“那会儿领他去医院,大夫都用眼睛瞟我,心里别提多难受了。”可孙佩华还是坚持着,她觉得不帮忙心里不踏实。

  一来二去,孙佩华彻底放不下这对母子,直至搬家离开大院,仍不时回来照顾两人。一次,姜阿姨得了重病,身体虚弱,不能正常行走,孙佩华知道后,立即和家里人把她送到医院抢救,经过医院诊断,确诊是脑血栓。当时,姜阿姨神志不清,手脚行动不便,孙佩华忙前忙后,搀扶姜阿姨做CT、打吊瓶、拿药,支付各种检查费,整整忙乎半个月。

  临终托付残疾邻居接进门

  2000年,姜大娘去世了,临终前老人左手搂着孙佩华,右手搂着儿子,用手拍拍儿子的脸,又拽拽他的耳朵,意思是从今以后让儿子听孙佩华的话。姜大娘哭着对孙佩华说:“佩华,等我死了,元子就托付给你了,你可别嫌弃他呀。”孙佩华点头答应了。

  谁也没想到这句承诺会改变孙佩华一家的生活。“当初家人是反对的。”孙佩华说,当时丈夫和婆婆都不同意,“我还特地开了次家庭会议。”孙佩华呵呵一笑,她最终劝服了家人。而更令人吃惊的是,在姜大娘去世9个月后,她把元大哥接回自己家。

  丈夫和婆婆最先提出这个想法,当时孙佩华心里也很抵触,“婆婆一家特别善良,我能这样做也是受她感染。而且元大哥孤苦伶仃,身体又不好,没办法,只能接回家来。”孙佩华同意了。2001年9月,老元住进孙佩华家,跟儿子王智住在一个房间。

  日子过得并不那么顺利。刚和老元住一起时,王智非常不习惯,因为老元经常半夜起来玩闹,到处走动,王智只好起来陪他玩一会儿,然后再睡。有时候半夜一睁眼,就看到元大爷站在床头盯着他。甚至王智的女朋友也因为这个“元大爷”吹了。

  但是孙佩华一家并没有放弃,一直坚持着。说起这些年的经历,孙佩华眼睛中闪着光,“他能从1数到50了,还会自己上街买东西,有时还会跟你开玩笑呢。”孙佩华像母亲一样,把老元的每一次进步都印在心中。

  十年坚守一家人从未后悔

  孙佩华的手上全是茧子,指节处裂开小口,每天她都要给老元清洗衣物,“他现在已经接近瘫痪,大小便失禁。”孙佩华说,这两年她突然觉得自己老了,照顾元大哥有些吃力,但她不会放弃。

  两年前儿子王智结婚,儿媳曾是排球运动员,经人介绍,得知孙佩华一家的情况,女孩不但没有嫌弃,反而被他们的故事感动。家里60平方米的小房给儿子当成婚房,孙佩华和老伴则带着老元搬去夏家河子的农舍。1年前,孙佩华成了奶奶,但因为老元离不开人,她只能抽时间到市内看看孙子。

  什么是善,在孙佩华看来她称不上善。“百善孝为先,可我都没太照顾老母亲。”说起来,孙佩华已泪眼婆娑,母亲8旬高龄,如今身体大不如前,可因为元大哥,孙佩华抽不出时间和精力照顾母亲。

  30年缘分,10年坚守,即便经历了多少误解和委屈,孙佩华无怨无悔,唯一遗憾是她几年来也无法享受天伦之乐,“我想有个家。”孙佩华说,有朝一日,她希望能有个大房子,即能照顾元大哥,又能挨着母亲、儿子和孙子。

  首席记者王博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照顾 孤寡老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