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剖腹产后大小便失禁 院方称可能系麻醉意外

剖腹产之后,韩海清疑因麻醉意外造成大小便失禁,双下肢走路困难。昨日下午,韩海清与丈夫在接接受记者采访。   剖腹产之后,韩海清疑因麻醉意外造成大小便失禁,双下肢走路困难。昨日下午,韩海清与丈夫在接接受记者采访。

  采写:新快报记者 吴笋林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42岁的湛江籍女子韩海清,于今年9月7日在广州市白云区竹料镇红十字会医院(以下简称红会医院)生下了她的第二胎。可是宝宝出生已经过去将近两个 月,韩海清却仍然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无法出院,两个月来,她下半身一度失去知觉,到目前仍需拄拐杖才能走路。且大小便失禁,至今仍未恢复正常。韩海清和丈夫 怀疑,这一遭遇可能是医院在实施剖腹产手术时麻醉出了意外导致。医院方面表示此事需要申请医疗事故鉴定才能明确责任,曾希望付一万元“抚恤金”让韩海清先 出院。

  分娩后下半身失去知觉

  “宝宝一出生就跟着我住院。”这是韩海清的第二胎,第一胎是个男孩。一男一女,原本是件幸福美满的事,可韩海清自分娩以来,却一直无法出院,甚至想抱着女儿在医院走动走动,都成了件困难事。

  今年9月7日分娩之后几天,红会医院的护士在扶她下床时,韩海清突然发觉自己下半身似乎没什么感觉,双腿根本不听使唤。更令她难受的是,她的大小便一度失禁。一开始,医护人员告诉她这属于正常情况,过几天就会好,可未料下半身的麻木却愈来愈严重。

  9月10日,白云区红会医院方面请来广州市的神经科专家,为韩海清做了穿腰技术检查。9月19日,韩海清还曾去到广州市红会医院对腰椎进行磁共振检查,均未能发现导致症状的病因。

  院方承认或是麻醉意外

  两个月以来,韩海清都需要靠注射药液、针灸、电疗来稳定病情。直到9月22日,韩海清才在丈夫的搀扶下开始可以慢慢下床走动。然而,韩海清大小便失禁 的症状,却至今未能好转。韩海清和丈夫认为,可能跟剖腹产手术时进行的麻醉有关。“不知道是不是伤到神经了,会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韩海清的丈夫说。

  昨日下午,白云区红会医院医务科的陈科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事发后院方邀请了专家前来会诊,考虑认为此事可能是个麻醉意外,但与操作过程无关,该症状的出现可能只是与产妇对药品的耐受程度有关。

  “这种神经受影响的意外,恢复时间可能需要3个月到半年时间,会逐渐好转。”陈科长表示,至于是否存在责任问题,院方希望家属通过申请医疗事故责任鉴定来明确。院方目前愿以人道主义援助的方式向家属提供一万元,支援家属出院寻求更好的治疗。

  目前,韩海清的住院费用,暂时由院方承担。

  为什么要让患者去其他医院治疗?

  院方:希望患者接受到更好治疗

  一周前院方却向家属提供了一份协议,“医院希望我们先出院,去其它医院治疗。”韩海清的丈夫称,院方开出的条件是一万元,以人道主义援助的名义。“我不敢签字,出了院要再找他们负责就难了。”

  记者在这份协议中见医院方面提到,院方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即申请医疗事故鉴定。

  责任认定之后,如院方有责,法院判赔多少,院方再来承担。而这一万元的人道主义援助金,也将计入判赔金额当中。另外,院方提出的条件中,还要求家属方对此协议不公开,否则视为违约,将追究违约方的法律责任。

  “为什么不让患者继续在医院接受救治,医院不具备这样的医疗水平吗?”面对记者的发问,白云区红会医院的陈科长表示,院方这样做是希望患者能在其它医院接受到更好的治疗。而对于患者另寻医院治疗的费用,院方则只字未提。

  去做医疗事故鉴定有哪些麻烦?

  律师:程序复杂压力都在患者身上

  广东经纶律师事务所的朱上恒律师介绍,有些大的医疗纠纷,事故责任确实无法确定,通过申请医疗事故鉴定的方式获得第三方的评判,可以作为一种明确责任的依据,不失为一种理性的选择。但对广州而言,申请医疗事故鉴定现实中程序比较复杂。

  广州的医疗事故鉴定机构是广州市医学会。申请方式一种为双方提出申请,一种是由卫生局委托。一旦受理,鉴定机构必须在45天之内给出结果。“可是排队 的人太多,一般在确定受理之前,就拖了好长时间。”朱律师认为,因为耗时较长,申请医疗事故鉴定一般都会引起患者的不满。再加上广州目前3500元的鉴定 费用,都是由提请鉴定的人先行垫付,所以压力都转嫁到了患者身上,他们觉得不公平。

  “还有一个弊端,就是鉴定机构的成员也是医生,属于同行,职业感情上会存在同行相怜。”朱律师认为,普通医疗纠纷通过申请医疗事故鉴定这一程序来解决,患者可能相对处于弱势,可目前又并无简化程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医疗 纠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