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涉嫌投毒获刑自称多次遭刑讯逼供

  新快报讯 记者 刘倩 实习生 刘晓楠 报道 4年前的一锅紫菜蛋汤毒倒了47名员工,这也让当日单独在厨房打扫卫生的陈光进成了最大嫌疑,而他的人生也因此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经历了一审再审,刑期也 由9年变为6年,但仍然坚称自己是冤枉的陈光进再次选择了上诉,昨日,该案在广州中院重审二审开庭。

  2007年12月8日,广州市天河区某宾馆员工食堂,晚餐之后发生集体中毒事件,47人喝了紫菜蛋汤以后,出现呕吐、头晕、腹泻等中毒症状。当日单独 在厨房打扫卫生的陈光进成了最大嫌疑,他的指甲、手套、袖套、裤袋中都检出了“砷”,一切证据似乎都确凿表明他是凶手,就连他本人也曾承认投毒。

  加之陈光进也曾供诉,他从2001年开始在广州市天河区某宾馆的酒家做仓管员,其间利用仓库管理漏洞通过故意报高价等行为获利2万元。2007年6 月,宾馆将他调到食堂做杂工,工资比以前少,也失去了捞外快的机会,再加上认为自己是老员工,被调来调去会被同事看不起,遂起报复单位的念头。

  据此,天河法院一审以投放危险物之罪判处他有期徒刑九年,并分别赔偿38名中毒者8100元至5万元不等的医疗费和误工费民事损失。

  宣判后,陈光进坚称自己无罪,2009年11月24日,经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重审。

  2011年1月28日,天河区法院重新做出一审判决,陈光进投毒罪名成立,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须赔偿受害人45万余元。接到判决后,陈光进直叫“冤枉”,并上诉至中院。

  陈光进:多次受刑讯逼供

  在广州天河看守所被关押了近4年的陈光进,昨日刚入庭时显得很沉默,只是多次回头看坐在旁听席的家属。

  但当问到他在看守所内的审讯情况时,他表现很激动,多次表示自己受到刑讯逼供,称“给我戴上脚镣手镣,不能吃不能喝,睡又睡不了,拉屎也不行”,并称“戴了脚镣后的口述都是假的”。

  陈光进辩称,自己的裤带、工作手套等物品上会有“砷”,是因为“搞卫生,要抹很多地方,要洗碗啊盆啊,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沾上的”。而且“他们不是我仇人,我干嘛要投毒”。

  庭辩:到底是谁下的毒?

  陈光进的辩护律师罗柏蔚则指出,本案最大的破绽和漏洞是,员工食堂的煮汤人侯某某的指甲含“砷”量是陈光进指甲含“砷”量的11.4倍,侯某某也单独在厨房工作过,但公安机关没有对其衣物等进行检测。

  公诉人认为,陈光进否认投毒却无法合理解释为何其指甲、西裤裤袋、手套和袖套均检出砷,其辩解不能成立。

  罗柏蔚则认为,公诉机关忽视了“砷”的物理和化学特性,直接把“砷”等同于毒。洗紫菜、接触洗紫菜水则指甲能沾上砷,陈光进当天做过卫生,也就导致指甲上的砷沾到了手套、袖套、裤子口袋处。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新快报将进一步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刑讯 逼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