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配合拆迁搬家遭同村人排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03:3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近几年,关于拆迁引发的报道比较常见,不配合拆迁的往往被称为“钉子户”。然而,长安区农民马鸿积极配合拆迁,不想当“钉子户”,结果导致现在“无家可归”。

  一家17口最先搬出村子

  “本来说得好好的,拆迁改造后指望住上新家,现在却成了无家可归的人。”长安区夏殿村村民马鸿郁闷地说。

  马鸿是长安区夏殿村二组村民,全家一共有17口人,包括两个姐姐一个妹妹和父母,是五户居民,7分宅基地、21间房子。今年5月,“因为村子要拆迁,我想早晚都要搬,拆迁公司的人也不停做我的思想工作,我们就搬家了。”马鸿回忆说,当夏殿村被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后,负责该村项目的拆迁公司向他承诺,“如果我腾房给我奖励3万元,在安置的时候特别对待、特别照顾”。

  马鸿腾房时,开发商陕西玉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拆迁负责人韩融庆当场感谢马鸿对工作的支持,表示拆迁补偿时要给他特别对待。“实际上,我现在一分钱也没有拿到,连租房的钱都是借朋友的。”马鸿说,自他们家搬走后,夏殿村并没有进入拆迁程序。

  到了8月,马鸿看到媒体上关于开发商公司的一些报道,心中感到不安,他专门找到开发商,接待人员让他耐心等待结果。

  今年10月,马鸿再次找到韩融庆,没想到韩融庆说他已被开发商玉龙公司解聘。他多次找到开发商要求给个说法,接待的负责人称,要安置费要去找当初的拆迁公司。

  全家人在外租房费四五千元

  村子没有拆迁,而自己全家17口人的安置问题也被搁置了。马鸿说,“17口人的一个月房租有4000至5000元,尤其是冬天,加上采暖费价格更高了,有些撑不住了。”

  由于最先搬出村,马鸿深刻感受到,其他村民对他指指点点。“现在我觉得自己就是个笑话。”马鸿懊悔地说,不想当钉子户,结果现在无家可归。今年5月搬走以后,经常有村民打电话数落他,还有一些村民去砸他屋内的墙,认为他和拆迁公司“勾结”到一起,侵害了其他村民的利益。“现在回村子得低着头,不敢见熟人,怕有人指责。”如今马鸿想搬回村子,却发现自己的房子已经面目全非,他指着原来的卧室和客厅说,现在多间房子被打通,改造成了厨房、仓库。其他房间也堆放着杂物,“这事情没有个明确说法,我们不可能搬回来。而且现在村子里的人都拿‘有色眼光’看我们一家子,没想到支持拆迁这么积极,竟然落得这般地步……”话语里,马鸿满是后悔与无奈。“现在走到这一步,心里真的想重新回来。”但是当他回到村子发现,家里的房子已经不能住人了。

  为了讨个说法,马鸿找了十几次开发商没见到负责人,接待人员称,此事应该去找当时的拆迁公司解决。“到了‘十一’长假过后,我又来找拆迁公司,拆迁公司却说开发商已经跟他们解除协议了,安置的事情没办法管了。这一下我着急了,就去找当时开发商负责拆迁的负责人韩融庆,结果韩融庆说他被公司解聘了,这一下我更着急了。我就不停地去找开发商,结果去了许多次始终没有见到他们的董事长。”

  拆迁公司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11月3日,记者找到当初负责拆迁的公司项目负责人铁仁,铁仁对记者说,夏殿村被政府列入城中村改造项目后,今年2月21日,他代表西安市森泰房地产开发公司与陕西玉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定了委托拆迁协议。

  然后开始来夏殿村做拆迁准备。

  今年5月,动员腾房时,马鸿一家确实是头一个搬出村子。不过在今年8月22日,开发商给他们发了一份告知函,解除了委托拆迁协议,双方不再合作。铁仁说,拆迁公司也成了受害者,因为开发商解除协议时只付给公司50万元,而他们却在拆迁前期投入花费超过300万元,他也一直在找开发商讨说法。

  马鸿一家到底如何安置?夏殿村为何迟迟不能开始拆迁?陕西玉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杨姓副总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寻找新的拆迁公司合作,马鸿的事情已过去半年,他刚来公司工作一个多月,很多情况不清楚,还需要了解。至于夏殿村的拆迁,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决策以及拆迁公司到位。

  11月4日早上,当时由开发商派来负责拆迁工作的韩融庆对记者说:“2009年5月,我进入陕西玉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开发这个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我都参与。今年8月公司和我解除劳务关系,马鸿家的事情我也知道,我现在离职了也没办法说。”本报记者 宋飞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拆迁 安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