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纪委书记为追讨69万元借款与医院打官司11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06:3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为追讨香港同胞的69万元借款,茂名市原纪委书记彭德基与信宜人民医院打了11年官司。 为追讨香港同胞的69万元借款,茂名市原纪委书记彭德基与信宜人民医院打了11年官司。

  为追讨香港同胞的69万元借款,茂名市原纪委书记彭德基与信宜人民医院打了11年官司。2011年8月2日,茂名中级法院终审判决彭德基败诉,彭认为法院判决不公,在10月28日向法院递交公开信,称要为自己讨回公道。

  信宜医院建楼寻港人捐款

  彭德基是茂名市信宜人,上世纪80年代,曾担任茂名市纪委书记。1991年底,外调至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

  1995年、1996年,彭德基先后找到香港“纯阳仙洞”等民间社团,请求给家乡捐款。信宜医院获得“纯阳仙洞”认捐300万元人民币,用于建急救中心大楼。

  信宜医院没有外币账户,当时的信宜副县长李宗荣、县委书记黄福春签字同意,由信宜县政府出具委托书给“纯阳仙洞”,委托香港劲兴实业有限公司陆显群代收转捐款。陆显群当时是信宜派驻香港劲兴公司的经理。

  1995年10月18日、1996年1月12日,信宜医院先后两次收到“纯阳仙洞”通过陆显群帮助转汇的150万港币捐款。

  为省手续费借款百万周转

  彭德基说,为了汇兑方便,1996年8月7日,他书面约香港劲松联谊会,请求将当时深圳茂宝公司即要还给该会的100万元港币,暂借给信宜医院;以后从医院在香港的捐款中直接还给劲松联谊会。

  彭德基认为,这样既能让信宜医院尽快拿到建造急救中心大楼的资金,又可节省不必要开支。当时,香港还在英国管制之下,从香港汇款到内地,要被收取3%的手续费。

  劲松联谊会同意了彭德基的建议,但要求彭德基负责催还。

  1996年8月22日、9月27日、10月17日,当时信宜医院的院长谢秀彬、副院长杨崇义先后三次,分别从彭德基、茂宝公司收取港币5 3 .7 5万元、人民币3 0万元和19.95万元。

  31万港币捐款直接用于还款

  “后来才知道,这100万借出之前,‘纯阳仙洞’的另两笔捐款总共100万(港币)在1996年7月18日和8月5日,已先后打入陆显群的账户;这个陆显群将钱挪用了,没有按时转给医院。”

  “纯阳仙洞”支出这两笔捐款后,1997年2月26日,当时信宜医院的院长谢秀彬亲自到香港,又从“纯阳仙洞”收取港币20万元。

  1998年1月16日,信宜医院再从“纯阳仙洞”获得26.5万港币捐款。这笔钱由彭德基从中联系,直接从“纯阳仙洞”付给了劲松联谊会。“后面医院又还了4.5万港币。”

  认为借款是捐款拒绝偿还

  “谢秀彬退休后,新任院长不承认这笔借款了。”彭德基说,自己担保,从劲松联谊会借出的100万,还剩69万没了着落。劲松联谊会是香港一个老人社团,“这笔钱都是这些人的养老钱。”彭德基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要为他们讨回钱。

  劲松联谊会远在香港,不方便赶到信宜打官司。1999年10月12日,将借款债权转让给彭德基,请其帮助讨钱。

  2000年8月7日,彭德基将信宜医院告上法庭,称信宜医院除获得“纯阳仙洞”296.5万港币捐款外,另还向劲松联谊会借了100万港币,两者加起来,实际获得396 .5万港币,其中100万港币属于不当得利,应拿出来偿还劲松联谊会。

  信宜医院则称,医院与劲松联谊会没有债权债务关系,1996年8月22日、9月27日、10月17日,医院获得港币三笔款项,是通过彭德基转交来的“纯阳仙洞”的捐款。

  不服终审判决到再递公开信

  2011年8月2日,茂名中级法院在终审判决中称,该案的焦点是,信宜医院实收捐款总额是港币296.5万元,还是港币396.5万元。

  茂名中级法院认为,依据“纯阳仙洞”的捐款数额和有关信宜审计局作出的《香港“纯阳仙洞”捐赠兴建信宜医疗急救中心资金审核情况》,信宜医院实际获得捐款数额应该是296.5万港币,驳回彭德基的上诉请求。

  “这样判决我不服。”2011年10月28日,彭德基赶到茂名中级法院,递公开信,声称要向法院讨回公道。

  在公开信中,彭德基称,中院在判决中把信宜医院实际收到的“款项”是港币396.5万元,改为实收“捐款”296.5万元,把医院100万的不当得利隐去。

  “这一切我都是有证据的。”彭德基称,他一共向法院递交了13份证据,“可是法院只用了其中一份半”。彭德基请求法院对此案进行再审。

  调查

  百万捐款曾遭截留

  关键人去世难追查

  一方说收取港币296.5万,一方称对方实际获得396.5万,这中间的100万到底存不存在,哪里去了?

  1996年8月22日、9月27日、10月17日,信宜医院从彭德基、茂宝公司获得港币100万。此前,1996年7月18日和8月5日,捐款方“纯阳仙洞”分两次付给陆显群100万元港币。

  信宜医院坚称,上述两笔款项是同一笔。陆显群在拿到“纯阳仙洞”100万捐款后,通过彭德基汇兑后转交给了该院。

  法庭确认的证据显示,陆显群在获得上述百万捐款后,曾截留,未第一时间转汇给医院或交给彭德基。但陆显群有向“纯阳仙洞”开出“代信宜医院收捐建医院用”的收据。后信宜医院在两张收据上盖有医院公章。

  2009年10月21日,茂名市人民检察院从陆显群处,获得了信宜医院与陆显群之间的一份合约。合约中写明,陆显群曾将“纯阳仙洞”1996年7月18日和8月5日给信宜医院的捐款截留,遭医院追索欠款以及相应利息。陆显群也曾偿还其中部分欠款。

  2009年10月10日,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在对彭德基发出的《回复函》中称,“信宜医院不但收到‘纯阳仙洞’296 .5万港币捐款,该院院长谢秀彬、副院长杨崇义还于1996年8月22日、9月27日、10月17日从彭手中分别取走港币53.75万元、人民币30万元、人民币19.95万元,信宜市人民医院对多收的款项已于1998年1月9日和12日分别返还了港币26.5万元和4 .5万元。信宜医院原院长谢秀彬、副院长杨崇义从彭手中收取的港币53.75万元、人民币49.95万元属于另一不当得利。”

  陆显群收到的100万元到底有没有全部给医院成为疑问,但现在陆显群已经去世,难以追查。

  采写:南都记者周松柏 实习生孙维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书记 借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