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药领域专业打假人上访后去世 死因未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10:4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王星 日前,微博盛传医药打假斗士高敬德上月被从北京带回上海后不久去世,死因不明。这个从2004年开始在医药领域专业打假、曾入选2008年感动中国候选人的斗士,死时悄无声息,终年43岁。此事在微博引发热议,但迄今并无官方说法。

  昨日,高敬德住处所在地的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确认了高的死讯,并称上级部门正在处理此事。网络舆论所指的上海市驻京办则否认涉及此事。

  曾入选感动中国候选人

  11月7日,有网友发微博称“中国药品打假第一人高敬德死亡成谜”,“10月12日,他因上访被上海驻京办带走。10月15日,他在上海某医院去世。他一辈子打假,希望大家都能关注这位民间打假英雄”。南都记者搜索发现,早在10月27日网上就有消息传出,但一直没有官方消息或媒体报道。

  高敬德,1968年生,曾从事多年药品销售工作,据报道,他2003年不慎服用假药后放弃十几万年薪的工作开始专业打假,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外与假药做斗争,成为2008年CCTV感动中国候选人。

  今年6月,高敬德向杭州药监部门督促一起打假举报,工作人员喊来售假者,现场起草供双方私了的协商意见,并盖上药监部门公章。事件引发媒体持续关注,这也是高敬德最后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上级部门正在处理”

  高敬德是从北京被带回上海后去世的。为杭州“私了”事件及此前被南京某医院打伤事件,高敬德10月到北京反映情况。他的朋友李先生说,高敬德住在护国寺中医院附近的一个旅馆。

  据旅馆老板说,10月11日晚,高敬德半夜大声说梦话,看起来不正常,引起同屋惊恐,后被发现人躺在地上,派出所人员赶来发现其系上访者后将其带回。10月12日,李先生在派出所见到高,不久后者被一辆车牌为京E 45428的白色面包车带走,李先生说当时派出所方面说,叫来的是上海驻京办人员。第二天,李先生接到高的电话,说自己要被上海驻京办带回上海。“再听说高敬德的消息,他已经死了。”李先生说。

  李先生称,高生前没有保持联系的家人。与高同为打假者的陈晓兰医生和王海东11月9日以高的朋友身份,前往高生前所在地大场镇了解情况。以几位打假人士为代表的网民十分关注此事,希望有个说法。

  昨日,上海市驻京办工作人员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该单位并无“京E 45428”一车,也没听说过高敬德,直到记者采访当天才得知此事。该工作人员称,获悉此事后也上网看了相关消息,高敬德是宝山区大场镇人,而宝山区驻京办已按要求撤销。究竟是哪个机构将人带回上海,该工作人员也不清楚。

  大场镇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确认了高的死讯,称时间不是网上所传的10月15日,而是10月26日。高敬德曾在几家医院抢救,最终医治无效。但死因、火化等问题不便回应,“上级部门正在处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打假 去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