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4人扮游客欲偷渡韩国 5个蛇头庭审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5:17  法制晚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 张彬 杨益 实习生 李佳慧) 本是组织旅游观光的旅行社,却被人当成非法出国的便捷通道利用。今天上午,预谋组织44人偷渡的林成光等5名“蛇头”因涉嫌偷越国(边)境罪在朝阳法院受审。   

  上午10时庭审开始,5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 

  第一被告人林成光辩称,通过自己偷渡的只有12人,其他人都是其他地方的“蛇头”联系的。

  据检方指控,林成光等人就是这次44人集体脱团偷渡的幕后策划者。

  林成光等人在帮人成功偷渡到韩国内陆后,会按每人5万至8万不等的价格向家属收费。其中,给韩国“蛇头”2.5万到3万元,一万元用于旅行社团费。剩下的钱就由林成光等人分配。

  第二被告人周文波称,他只是林成光的助手而不是合伙人。

  第三被告人郭三丽是5人中的唯一女性,她虽然负责了很多偷渡事宜,却坚称自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参与到了事件中。她当庭只是反复念叨着:“我认罪。”

  法官一再提醒,她仍然不肯交代涉案经过,只是哭着喊冤。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继续。

  ●案件回放

  扮游客乘游轮偷渡

  2010年9月,在了解到去韩国济州岛旅游免签证后,林成光和周文波预谋以去韩国旅游为名组织偷渡牟利。

  林成光交代,同年10月,他们在网上发布了到韩国打工的广告后,很快就有12人找到他报名。随后他通过向旅行社报团,让这些人扮游客偷渡。为此,他们先要对偷渡客进行培训。

  偷渡流程安排

  偷渡客到济州岛后先随团参观几个景点,然后伺机脱团

  事先交给偷渡客写有韩国“蛇头”安排好的会合旅馆的名称及联系方式的纸条,偷渡客可以拿着纸条让出租车司机送他们到会合地

  人员集合后,林成光将偷渡客按夫妻、情侣进行分组,每组三四人,并确定一个组长,负责拿着韩国“蛇头”给的一部当地手机,随时保持联系,通风报信

  ●相关链接

  记者随后从北京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旅游线路涉及免签的地区主要是济州岛、巴厘岛、塞班岛及马尔代夫等地。免签地区,游客无须向旅行社上交任何资料,只需在到达当地出示护照就可以办理落地签手续。其中马尔代夫无须落地签手续。

  “对于游客出境,旅行社其实有审查的责任。”中青旅出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需要办理签证的国家,旅行社会严格按照申请流程,让游客提供真实完整的申请资料。对于外地户籍的游客,旅行社还会要求提供3万—5万元的“防滞纳保证金”。但对于免签国家,旅行社很难行使这个审查职责。

  记者了解到,对于出现滞留旅客,旅行社也需承担相应责任。根据滞留人数多少和情节严重,将会实行警告、罚款甚至停止该旅行社签证的处理。文/记者 王思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偷渡 蛇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