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追缴2千万元住宿费 毕业5年学生被要求补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01:09  信息时报 微博

  校方称毕业生总欠费达2000万,今年首次清欠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小味 实习生 黄舒) “我2005年就毕业了,最近才收到母校的电话,要求我补交住宿费。我很纳闷,如果我没交齐住宿费的话,当初又怎么可能毕业呢?”近日,05届广商英语系毕业生梁先生向记者诉苦道。记者联系校方得知,此前由于学校管理存在漏洞,才出现学生未交齐所有学杂费用却能顺利毕业的现象,毕业生总欠费甚至有两千万,今年学校首次对欠费毕业生进行清查追缴。

  毕业生:毕业5年双方都说不清

  两周前,05届广东商学院英语系毕业生梁先生突然收到来自广商外国语学院办公室的电话。这电话是由一名自称辅助老师工作的学生打的,要求他追交1500元住宿费。“她问我有没有交住宿费,我说有,她就让我回学校核实。”让梁先生意外又犯难的是,梁先生追问对方应该怎样核实,对方则称不清楚。“我就跟那学生说,我大三大四都没住过宿舍,但是住宿费是照交不误的,后来我想申请退住宿费,可是没获批准。”但对方依然要求梁先生回校核实。

  前两天,梁先生又接到母校外国语学院办公室的电话,这次打电话的是一名辅导员。辅导员叫梁先生回校核实住宿费问题,但梁先生再次追问应该如何核实,“我说,都过去六年了,我这边什么单据都没有了,我问她应该如何核实?那位辅导员却仍是说不清。”

  对于此事,梁先生心中升起一个大疑团:“我记得我当时是交完住宿费的,如果没交完的话,怎么可能毕业?”

  原因:过去未交齐费用仍能毕业

  随后,记者回拨梁先生所接的校方电话,联系上了广商外国语学院办公室。办公室的肖老师告诉记者,最近确实收到学校向各个学院下发的“欠费名单”,他们根据名单一一打电话,核实对方是否确实欠费,要求清欠。“英语系梁同学的名字确实在这份‘名单’上,之前我们拨打名单上另一个刘同学的电话,对方表示自己确实还有部分住宿费未交。”肖老师说,具体情况她并不清楚,学院办公室的老师都是按照学校的通知和下发的名单办事,“最近我们联系名单上的学生,主要工作是核查是否真的欠费。”

  之后,记者就此询问广商学生处负责人。对方透露,学校开设贫困生“绿色通道”已有多年,“对于欠费的学生,别的学校可能会扣留学生的毕业证,但我们体现人性化管理,开设‘绿色通道’,让贫困生进行国家贷款登记,即使未交齐所需费用,也能够毕业。不过,我们要求他们在毕业赚钱后补交费用。我们想,如果像其他高校一样扣留他们的毕业证,他们又怎么能找到工作,找不到工作就无法还钱啦!”除了贫困生外,还有一些毕业生因各种情况未交齐费用便离校。

  该名学生处负责人还说,由于即使没有交齐学费也能够毕业,该校毕业生欠费越来越严重,所以今年上半年学校首次成立“清欠办公室”,首次对一些已欠费的毕业生进行追缴,到达各学院办公室的毕业生欠费名单都是经过财务处核实的。不过,毕业生梁先生称,自己不是贫困生,从未加入“绿色通道”。对于梁先生的疑惑,该校学生处负责人称,梁先生可到财务处进一步核实、对账。

  校方:两千万总欠费今年首次追缴

  而该校财务处的冯老师告诉记者,从今年起,学校对于学生交纳学杂费用的管理更严了,“如果未交齐所需费用,毕业生可能连答辩的资格都没有,这样就等于无法毕业。而在往年,学校在这方面的管理比较松。”

  最后,记者就此采访了该校宣传部负责人。对方透露,由于之前学校的管理存在一些漏洞,才出现了部分学生未交齐所有费用却已毕业的现象,近几年学校一方面加强管理,一方面清理旧账,发现已毕业学生欠费情况严重,“额度很大,两千万都有”。现在还不清楚欠费具体涉及多少名已毕业的学生,因为暂未收到财务部门的统计数据。她还表示,学校的态度很明确,经调查,如果学生已交齐费用,学校绝不可能向其重复收取费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追缴 欠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