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9岁高中肄业生领导基因科研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4:38  现代快报 微博

  经过近两个多月的约访,记者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华大“神童”赵柏闻,这个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媲美为中国比尔·盖茨的19岁少年一脸稚气,连连解释他并不是耍大牌,着实是因为太忙了。

  一身休闲服,戴黑框眼镜,一脸学生气的赵柏闻领导着一支20多人的科研团队,从事“人类认知能力的基因组学分析”课题研究。

  今年19岁的赵柏闻,已经是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人类认知能力的基因组学分析”科研项目的团队带头人。从2010年年中开始,他带领华大基因和国内外十几位数学、物理、天体以及心理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始从事人类智力差异如何产生以及与基因的关联研究。这个项目还要持续一年多。

  这个团队的组建过程带着一丝出人意料的色彩。去年年中,赵柏闻与华大基因的几名同事筹备成立该项目组,2010年6月28日《华盛顿邮报》采访报道了少年赵柏闻和他的项目,通过报道,国内外对该项目兴趣浓厚的科学家、大学教授、研究员联系上了赵柏闻,表达了加入该项目组的意愿。“当时很意外,没想到影响力这么大。”最终,这些“请愿者”以兼职研究员、专职研究员或达成协议的方式参与进了该项目。

  在这个团队里,这位肄业高中生“小领导”扮演着三种角色。其一是协调沟通、组织联络。团队成员来自世界各地,以海外学者居多,赵柏闻要定期组织电话会议和网络通气会议,协调项目推进情况;其二是处理项目合同签订工作,与政府部门打交道;其三是搞科研,负责生物信息分析,手下光博士就有4个。

  19岁的孩子管理一个团队,能服众吗?赵柏闻轻描淡写:“大家之所以听我的,是因为项目科研经费是我申请下来的,钱在我手里。”在赵柏闻看来,小小年纪就成为科研团队带头人并非大不了的事情。当然,团队成员们也并非“一切行动听指挥”。曾有一位在德国的科学家先斩后奏,自己垫资十几万买了一台实验仪器,然后找赵柏闻报销,得到消息时,赵柏闻还正在与大家讨论买与不买的问题。“当然也有人不服气我,但我自有应对办法,嘿嘿。”至于办法是什么,赵柏闻选择保密。

  一名高二学生,如何进了“基因测序世界工厂”华大基因?赵柏闻认为简单得不得了:“没什么啊,他们想要人,我想来,一拍即合!”赵柏闻所言稍显夸张。作为一家民营机构,华大基因在国际基因研究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自承担人类基因组计划1%的工作开始,华大基因先后完成了中国水稻基因组计划、SARA基因组研究、家蚕、家鸡、大熊猫基因组计划等多个项目,世界知名科学杂志《自然》和《科学》多次以封面文章对其报道。这样一家研究院,自然不是谁想进就能进去。

  其实,兴趣广泛的赵柏闻是北京人大附中的学生。从初中起,赵柏闻就去了北京农科院研究所实习,但基本都在干“体力活儿”——帮忙开展生物实验。高一时,他偶然得知华大基因在做基因测序,便请求农科院的导师介绍自己到华大基因实习。高二暑假,赵柏闻从北京来到了深圳华大基因总部,在他眼里这是一段无聊的日子,带他的老师先给了他一篇关于水稻的论文,接着又给了他几本书让他学编程。他很快就掌握了编程并做完了教材中的大部分题目。

  接着,汪建把他“推”给了华大基因的另一个“神奇人物”李英睿,这名北大生命科学院的才子,曾旷课到华大“打黑工”——不要工钱只干活,后来被华大基因录用,现在已是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李英睿随手写了一道数学+编程的题目,让赵柏闻自己去解。

  赵柏闻用一个下午打草稿,晚7时开始编程,之后改了四五遍,凌晨时分把答案交给李英睿。李英睿当场震惊,这道题是李英睿千人基因组项目所遇到的难题,本想打发赵柏闻一下,熟料赵柏闻一个下午就搞掂。

  看到赵柏闻如此有才,李英睿便开始“忽悠”赵柏闻留在华大基因。已厌倦国内教育模式的赵柏闻想到可以自己赚钱自己花,就心动了。但他说,真正促使他决定放弃学业留下来的,主要是因为没做暑假作业,没参加假期补课,回学校“不好交代”。闻听儿子要退学,赵柏闻父母大惊之下连夜奔到深圳。赵柏闻告诉父母,若自己按部就班地上学或出国,5年后将成为一名普通大学毕业生,但若退学进入华大,5年后将学到更多东西,积累更多经验。开明的父母同意了。

  “我的眼界开阔了,这才是我最大的收获。”赵柏闻说。他认为走出校门进入社会,最大的成绩是突然发现世界是多样的。赵柏闻说,上学时,他身边的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享受着父母宠爱,衣食无忧地学习玩耍,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同龄人都是这么过的。直到来到华大基因,他才发现原来更多的同龄人早早地就走上了社会,肩负起了养家糊口的责任,在生产线上辛勤劳作。

  赵柏闻从小的想法就比较怪,尽管家里条件不错,但他自小就希望自力更生,觉得花父母的钱很羞耻,华大基因给了他挣钱的机会,现在他时间自由、有钱赚,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哪里有自己喜欢的摇滚音乐会,就立马飞到那去释放自己。当然,早早进入社会,也有困惑之时,他说:“我身边没有同龄人,这太可怕了!”

  目前赵柏闻在香港中文大学读书,但他和学校谈好了条件,他不要文凭,只修习自己所选课程,学校同意了,还发给了他奖学金。

  赵柏闻说,自己最想干什么目前还不知道,但却很清楚自己不想干什么。也许有一天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就会放弃一切去实现它。

  据《羊城晚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神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