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打拐者表示被拐儿童买主也应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15:39  新疆都市报
被拐儿童亲吻着解救他的恩人老魏。 被拐儿童亲吻着解救他的恩人老魏。

杜小华带着《寻人启事》来疆找儿子,“现在老婆只要一见我,就会埋怨我为什么不在外面找儿子?儿子找不到,我也回不了家了!”   杜小华带着《寻人启事》来疆找儿子,“现在老婆只要一见我,就会埋怨我为什么不在外面找儿子?儿子找不到,我也回不了家了!”

  □文/图 新疆都市报(微博)记者 如歌

  “打拐必须先斩断买方市场,如果卖方没有利益可言,拐卖人口还有什么意义?可现在相关部门只打击卖方,对买方的打击却很少。因此,仍有人为了暴利挺而走险。”

  ——老魏

  在与老魏的交谈中,记者听到了打拐及解救背后的愤怒与无奈。

  由于受“传宗接代”、“养老送终”、“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封建思想的影响,膝下有儿成为不少人一生的追求,于是,“抱养”造就了“拐卖”市场。有人对抱养的孩子视如己出,恩宠有加……但他们不会想到那个丢失孩子的家庭会面临怎样的困局?

  老魏举了一个例子:“贵州省大方县的一个名叫丁杰的孩子在奶奶家门口让人贩子拐走。自责中老人上吊自杀,幸亏被儿子发现救了下来。孩子丢失给一个家庭带来的是无法估量的伤害。

  买的孩子

  哪来的户口?

  在“老魏寻人网”里,记者看到一名网友的微博留言:“山东某乡某镇甚至范围更大,那里每个村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是买来或从外地带来的……”

  一篇名为《把买孩子当做一种习俗的城市》的文章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个干部身份的网友写道:“这里把买卖儿童当做一种司空见惯的事。七成家庭都是有儿捡女,有女捡儿;也有多年不育的夫妇或者家里的孩子都二十多岁又捡个小孩的。这里的捡,不是收养或农村所说的过继,就是赤裸裸的金钱交易。身边人说起男孩女孩的价格都如数家珍……别的不说,就我居住的居民楼中,我知道的就有十来个孩子是这样来的……在学校接孩子的时候,经常听到家长议论‘看人家多会捡,这个孩子长得多好看’……晚上吃饭时,有一个朋友的朋友,50多岁,他家也在4年前买了一个儿子……我问他就不怕有人追究这个事吗?他很轻松地告诉我,孩子没有上他家的户口,户口落在了农村,给点钱就行。反正有户口就行了,到时即便出了事,说是亲戚的孩子就行了,都是民不告官不究的事情,没人管这闲事……”

  老魏说:“贵州大方县已经成为出名的拐卖儿童的地下批发市场,在这个市场里,‘行家’把男孩叫大货,把女孩叫小货,这里的人对买卖孩子习以为常。”杜小华也列举了福建、山东、河北、浙江等几个买卖儿童比较集中的地方,有的他还亲自去探访过。“一次我和山东的一个老朋友闲聊。他说,他们那里有两千来户,至少一半以上的家庭都买了孩子来养……”

  天上突然掉下个孩子,难道就没有人过问其来龙去脉吗?

  老魏说:“绝大部分孩子被拐卖到了农村。按理说,每一个村都有村委会、派出所、计生办,只要这三个机构动起来,就能发现这些拐来的孩子,哪怕是多看一眼、多问一句,都会发现破绽的。如果村里突然出现了一个陌生的孩子,只要职能部门勇于刨根问底,就会发现问题。然而,这么多失踪的孩子,突然到了另一个家庭,却没有人追究。难道这不是监管出问题了吗?”

  全国每年失踪儿童多达20万,这么多孩子去了哪里?

  据悉,公民落户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十条“公民迁出本户口管辖区,由本人或者户主在迁出前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迁出登记,领取迁移证件,注销户口。”以及第十三条“公民迁移,从到达迁入地的时候起,城市在三日以内,农村在十日以内,由本人或者户主持迁移证件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迁入登记,缴销迁移证件”的规定进行。

  可见,落户是一个人成为公民的第一步。

  记者了解到,新生儿落户口手续一般要在新生儿出生一个月内办理。要有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计划生育服务手册》、随父或母户口簿,方可到父亲或母亲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户籍部门办理。

  就落户的基本条件而言,这些拐来的孩子,哪里来的《出生医学证明》和《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如果没有,又怎么能落户?

  老魏告诉记者,他的“老魏寻人”网自成立以来,已经有几百个失踪孩子的家长向他求助,如今,他已经成功寻找和解救了37名被拐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只有一个小女孩尚未落户,其余的都有户口。

  这些漏洞使做“儿童买卖”生意的不法之徒有了可乘之机。

  人为制造的亲子离散

  走失的孩子被送进儿童福利院,应该是不幸中的万幸,可以被视作进了最保险的地方。可是,老魏的亲历却让人心有余悸。

  “2009年3月26日,贵州省大方县长石镇坪水村5岁儿童郑绪润在家门口失踪。20个月后,我在杭州找到了线索。然而,当我带着郑绪润的亲生父母和警察赶到时,却发现孩子在当地某福利院被合法领养了。抚养孩子15个月的‘新’父母也很委屈,因为他们是通过合法手续将孩子从儿童福利院领回家的,当时郑绪润被确认是‘被遗弃’的孩子。为此,孩子的归途和与家人的团聚都变得异常艰难。如今,郑绪润虽然回到了亲生父母身边,但郑绪润事件却引起了更多人的思考。”

  我国对领养孩子有明文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第4条规定,被收养人的条件是:不满14周岁丧失父母的孤儿、查找不到亲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被确认后,方可作为被收养人。

  一些孩子并没有达到领养条件却被领养了,为什么会匆匆被人领养?据说,领养一个孩子,领养者要给福利院交一笔数字可观的“赞助费”。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变相敛财”之词。

  “尽管我们相信这只是个别现象,但它的存在却让人担忧,这不是在人为地制造亲子离散吗?”老魏说到这个问题时,情绪有些激动。

  记者在网上还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某儿童基金会中介国际收养,一个孩子最低收费16.8万人民币》,内容显示:某儿童基金会在某大国总部就是一中介国际收养的机构,业务横跨中国、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俄罗斯、越南,每个孩子最低收费至少在16.8万人民币。

  这则消息,不禁让人瞠目结舌。这样的机构或分支,在其他地区是否还有?

  老魏说:“从这个角度而言,部分福利院和人贩子区别并不大,最大的区别就是这些福利院的手续齐全,而人贩子出手的价格低于福利院一半以上,因此,他们的买卖各有千秋。因为我们手里有证据,才敢说这样的话。”

  民间打拐异军突起

  在公安部门加大对拐卖儿童打击犯罪的同时,一支支民间打拐力量正在异军突起,“老魏寻人网”就是其中的一支,老魏的微博打拐打出了名。

  只要有举报线索,他就会亲自赶赴核实线索并和当地警方合作,最终使37个孩子获得解救。

  “可怜天下父母心,能帮一个算一个吧。寻人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甚至就是一场夺爱的战争,一边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血缘;一边是恩重如山的抚养之恩。而且为了暴利,人贩子一般都会以死相拼。因此,我大多是一个人在跑。”

  “这么大的花销,还要付出时间和精力,你能坚持多久?”记者问。

  “只要还有能力,能做多远走多远。”老魏回答。

  记者明白,他所说的能力其实就是经济能力。老魏今年47岁,家庭幸福,有一双孝敬懂事的儿女,他的资金积累来源于他从事寻人之前所做的小工程,可以说,如果他不介入这与己无关的“闲事”,一家人的生活应该很殷实。

  家人有过反对,更关心的是他的操劳,但看到他乐此不疲地奔走着,最终依了他。

  “这些年外出寻找失散的孩子,我都是坐火车硬座,脚经常会肿,到地方就用热水泡脚,能缓解一些。这些我不抱怨,因为路是自己选的,我不怕困难、不图回报,我享受其中的快乐。当看到失散的孩子被解救后扑在妈妈怀抱的那一刻,那种温暖和甜蜜,是无以言表的。”在老魏的帮助下团聚的家庭,失散孩子的时间长的有20多年,短的仅有几天。

  记者了解到,公安部从2011年4月起已在全国集中摸排来历不明儿童,同时要求对非亲生入户儿童进行DNA检验,只要没有出生证的,都被认定为“非亲生”。

  今后,家庭“抱养”“收养”小孩前,都须对其进行DNA检测,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对比确认非拐卖儿童后,再办理入户手续。

  另一个公益性质的寻子机构和网站“宝贝回家”的创建者和建立“打击拐卖儿童DNA数据库”的建议提出者张宝艳也向媒体发布了一条令人欣慰的消息:该信息库是免费检测,如果确定孩子丢了,就可以联系县级以上的刑警队,进行采血,然后警方会将信息录入到全国打拐DNA信息库里面。

  只要有疑似DNA出现,系统就会报警,然后据此再进行核对检测。

  孩子以前丢了的,也可以去检测DNA。通过这个方法,目前该数据库已为1000多名孩子找回了家。

  难以跨越的心坎

  想到“疑似任超”养父母的排斥态度,记者直言不讳地询问正在寻子的杜小华:“如果有一天,你们找到了儿子,儿子在养父母那里生活得很好,甚至忘却了你们,你们将怎样面对?”

  “从理智上来说,目前,我就想知道儿子还在不在?生活的好不好?能不能吃饱穿暖?能不能受到正常教育?找不到儿子,我们是不会停下来的……我们当然期待孩子的认可,至于跟谁过,我们会尊重孩子,只要他幸福我们就满足了。至于和养父母的关系,我们希望孩子是根纽带,两家人因为孩子而和睦相处。”

  杜小华包里的十几份来自多个省市的寻人启事,是他们在寻找中同命相连的人相互交换来的。面对一个家庭的悲情失散,任何安慰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只有寻找的行动能给团圆带来希望。

  据悉,像老魏这样的专心帮助寻人的好心人和“老魏寻人网”这样的寻亲网,在全国已经有上千人和百余家。他们以微小的力量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如果有10000家这样的机构行动起来,哪怕每个机构每年帮助找回一个失散的孩子,那也有10000个家庭得以团圆啊!”这是老魏的希望,也是渴盼家家团圆的老百姓的希望。

  “坚决要严惩买家!这是拐骗的源头!”老魏和杜晓华一遍遍地说。

  成千上万个任超和小米奇在哪里?孩子的养父母能不能成全亲情的团圆?被解救出来的孩子,他们的亲生父母和养父母能不能因为孩子成为和睦友好的“亲戚”?

  我们期待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寻人启事 打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