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旬老翁摔倒三路人上前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03:45  新京报 微博
这位老人在宣武医院附近摔倒,被三名年轻人扶起。昨日,他在讲述被救助的经过。 本报记者 杨杰 摄   这位老人在宣武医院附近摔倒,被三名年轻人扶起。昨日,他在讲述被救助的经过。 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本报讯 (记者 卢漫 实习生 张盖伦)前晚6时许,年过8旬的老人李焕文外出遛弯时,突然腿脚无力摔倒,在地上躺了近十分钟未能起来。后来,三名路人合力将李焕文抱起,其中一名小伙子还与赶来的保姆一同将老人送回家。事后,小伙子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并表示扶老人是件平常的事,不想把“简单的事复杂化”。

  老汉当街摔倒 未主动求助

  李焕文今年83岁,今年6月因胃癌做过胃切除手术。出于康复的需要,李焕文经常出门活动、锻炼。

  前晚6时许,他遛弯行至宣武医院北门附近,突然腿发软。李焕文说,他沿着医院的院墙慢慢摸索向前走,没走几步感到支撑不住,向后一仰,摔倒躺在地上了。

  他回忆,摔倒的一瞬间,他腰部用力支撑了一下,所以摔得并不重。可由于体力不支,躺倒在地的他身子挣扎了好几次,怎么也起不来。

  李焕文说,路上不时有行人、车辆经过,距他一米远处有个年轻人一直在打手机,“新闻上说,老人摔倒了,路人怕被讹,不敢扶,我知道他们的担忧,所以没向别人求助。”

  躺地近10分钟 三路人施救

  “我感觉在地上躺了快十分钟吧。”李焕文说。这时,两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走过,一人一边托着老人的肩膀试图将他推起来,可由于俩女孩力气小,怎么也推不动。

  随后,一个又高又瘦的小伙子赶忙跑过去,从俩女孩手中接过老人,从老人身后慢慢将他抱起,再将老人的一只胳膊绕过自己的脖子,助老人站稳。

  此时,先前两个帮忙的女孩已经离开,“连名字都没来得及问。”李焕文惋惜地说。

  这时,出门去寻找李焕文的保姆看到了这一幕,“小伙子一手架着老爷子,另一只手扶着老爷子的腰,帮我把他送回了家。”

  李焕文留下了小伙子的名字和电话后,小伙子匆忙离开。

  “特别感谢扶我的人。”李焕文说,他没有主动求助,因为他坚信会有人来自觉扶他。“我对咱们的社会风气有信心。”

  ■ 对话

  不想“把简单的事特殊化”

  扶老人的小伙儿今年25岁,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研究生。昨日,小伙儿在电话中婉拒见面采访的要求,并希望不要提及他的姓名,“扶老人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接受采访就把一个简单的事特殊化了。”小伙儿解释。

  新京报:能讲讲当时的情形吗?

  小伙子:我路过医院,看到俩女孩在扶一个老人,但是扶不动,我就去帮忙。后来他家保姆来了,但是保姆一个人也搀不动他,我当时没啥事,就帮着给送回家了。

  新京报:扶老人时担心会因此给自己惹麻烦吗?

  小伙子:完全是下意识的,当时根本没想什么被讹啊惹事啊,再说,那么多人看着呢,怕什么。

  新京报:为什么不愿意公布自己的姓名?

  小伙子:扶老人起来是多平常、简单的事啊,为这事接受采访就把一件简单的事特殊化了。

  新京报:不过现在确实有老人摔倒,路人不敢扶的先例。

  小伙子:我看过新闻,根本不相信。有人摔倒了,就该扶起来,我不扶,别人也会扶,多自然的事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摔倒 救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