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单撞人案肇事者称臆想遭迫害 庭审下跪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01:08  北京晨报 微博
李洪海 李洪海

  男子李洪海驾车在西单冲撞过路群众,造成9人受伤。昨天,制造这起西单撞人案的肇事者李洪海在市一中院受审,并当庭下跪向被害人道歉。据了解,他患有精神病,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

  肇事者:驾车故意撞人

  昨天11时左右,来自黑龙江的被告人李洪海被押进法庭。据检方指控,去年11月22日10时许,李洪海驾车在西单北大街自行车道内故意冲撞过路群众,造成9人受伤。李洪海后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在庭审中,李洪海承认自己驾车撞了人。案发前,在一家商贸公司做司机的李洪海与公司老板因小事发生争吵,一气之下辞了职。按照李洪海的说法,他当天驾车去医院看病,突然觉得公司老板要迫害自己,还觉得有“杀人集团”,他拨打电话向有关部门举报,但没得到回复。他不能控制自己,就想驾车撞人把事情搞大,造成影响引起重视。就这样,他开车到了西单,加速撞过路的无辜群众。

  法庭播放了事发时的视频录像。李洪海的辩护人介绍,录像显示李洪海撞人后从车上下来,举着双手向在附近执勤的武警走去,他还对赶来的交警说自己撞人了。庭审最后,李洪海说:“我要向被害人道歉。”说着,扑通跪倒在被害人面前。

  据辩护人介绍,案发前,家人发现李洪海精神方面不太正常,他总是产生幻想,但家人没有想到他病得这么严重。

  被害人:要求严惩凶手

  昨天早上,有多名被撞的伤者冒雨赶到法庭,旁听席上坐满了被害人及其家属。他们当庭向李洪海提出民事索赔,赔偿数额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李洪海表示愿意尽力赔偿被害人。

  年迈的退休记者范女士拄着拐杖赶来参加庭审。她告诉记者,案发当天,她去西单购物中心买东西,被撞倒在地后,腿受了伤。直到此案开庭,她的腿还没有完全好,要靠拐杖行走。

  提起被撞的事情,被害人周女士至今还有些后怕。她回忆说,当时,她骑车去西单上班,一辆轿车突然从她身后冲过来,把她撞倒在地,头上流了很多血。如今,她走在西单附近的路上,有时心里还会发颤。

  “他在法庭下跪道歉,我可以接受。”范女士说,不过此案发生后,肇事者的家人始终没有出面向她道歉,缺乏诚意。“李洪海给被害人造成这么大的伤害,不应该对他从轻处罚。”范女士和其他几名伤者表示要严惩凶手。

  焦点:能否从轻处罚

  检察机关指出,李洪海属于故意行为,他在繁华市区驾驶机动车故意连续冲撞他人,致9人受伤,应当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李洪海的辩护人认为,李洪海实施犯罪行为时精神分裂,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且李洪海系主动投案,具有自首情节,可对他从轻或减轻处罚。对此,办案检察官说,被告人李洪海找警察,在主观上不是认罪伏法,他是为了扩大事件的影响,不能对其从轻处罚。建议法院对其在有期徒刑6年到9年量刑。本案没有当庭宣判。晨报记者 武新/文

  郝笑天/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撞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