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伙营救车祸伤者被货车碾断双腿 肇事司机逃逸

躺在病床上的陈海龙。本报记者 李贺 摄 躺在病床上的陈海龙。本报记者 李贺 摄

陈海龙的母亲、儿子盼望他尽快康复回家。本报记者 岳茵茵 摄 陈海龙的母亲、儿子盼望他尽快康复回家。本报记者 岳茵茵 摄

  本报《今日运河(微博)》记者 岳茵茵 《今日菏泽》记者 李贺 张歆然 联合报道

  在看到车祸中被困者时,他心里唯一想着的就是“救人!”

  被困者救出了,他却又不幸遭遇车祸。

  鱼台小伙陈海龙,一个月前在日兰高速菏泽段,营救因车祸被困车内的2名儿童时,不幸被一辆大货车撞倒,碾断双腿骨折,事后肇事司机逃逸。陈海龙在菏泽住院治疗一个月后,同室病友与其家人聊天时才获知他的事迹。大家纷纷翘起大拇指,“是陈海龙唤醒了大家那颗冷漠的心,人与人之间本该如此!”

  救出两个孩子后遭车祸

  事发月余病友才知他是“英雄”

  陈海龙,30岁,家住鱼台县张黄镇迟别村,是一名货车司机。10月7日6时30分许,日兰高速公路菏泽段因大雾发生交通拥堵,陈海龙一行3人从新疆运货回济宁途中正好行至此路段。停车等待中,陈海龙又遇到同村的龚小军也被堵在路上。

  突然,从后方传来一声巨响,接着听到两个孩子的求救声。陈海龙赶紧叫醒正在睡觉的2名同事和龚小军一起下车救人。“一辆黑色轿车一头扎进一辆大货车底下,驾驶员当时就不行了,副驾驶座上的女子也已昏迷,两个孩子哭着喊救命。”龚小军说。

  后座是2个十几岁男孩。来不及多想,陈海龙打开车门,迅速将2个孩子抱了出来。刚放下孩子,一辆红色大货车又突然追尾这辆黑色轿车,并撞到了正在救援的陈海龙。“海龙右腿被车前轮碾压住,根本动弹不得。大货车司机见状后弃车逃跑。”龚小军说,当时围观群众自发地一起推开货车,并到附近村里租了辆电动三轮将陈海龙送往菏泽市市立医院救治。

  随后,120、112都赶到了现场,救出了被困女子。被困车内的一家四口籍贯重庆,男子不幸遇难,女子经抢救已无大碍,两个孩子只受轻伤。

  当日15时30分,家人赶到医院时,陈海龙还没有下手术台。经过漫长又焦急的等待,妻子袁爱菊终于见到满身伤口、绷带的丈夫,心疼与担忧一齐涌上心头,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6岁的儿子辉辉也被父亲的伤势吓得大哭。

  陈海龙住院后,其家人并没有将他救人的事告诉外人。入院1个多月后,袁爱菊与同病房病友亲属聊天中,讲述了事故及陈海龙救人的过程。“我们医院住了一位无名英雄!”陈海龙的救人事迹迅速在病友中传开。

  菏泽市市立医院骨一科主治医生于桂生介绍,陈海龙腰部4处骨折,双腿内侧踝骨骨折,皮肤由于挫伤以致大面积坏死,肌肉也有一定程度的损伤,已经做了4次手术。

  哥哥回家筹钱也遭车祸

  为给哥俩看病家中已花费15万

  22日上午,记者来到鱼台县张黄镇迟别村陈海龙家里。陈海龙的哥哥陈海涛为弟弟外出借钱途中不幸遇车祸,左小腿、腰部被撞骨折。

  陈海龙一家人因搬迁在村里租房住。记者赶到时,陈海涛的妻子朱小娟正照顾丈夫喝水,她告诉记者,海龙出事的第二天,海涛赶回老家筹钱,第二天一大早外出借钱路上不慎遭遇车祸。“左小腿和腰部都有骨折,还没好利索他就要出院,省下钱给弟弟看病。”朱小娟说,海龙靠给人家开车赚钱,海涛在工地上打零工。目前家里为了给哥俩看病已经花了15万元,能借的都借了,“想起还在医院的弟弟,我们心里就酸。”

  一旁的母亲李运芝听到这番话后,扶着门浑身颤抖着抽泣。“我就这两个儿子,真是天上掉下来的灾祸。”李大娘说,海龙从小就出了名的老实,从小就爱帮助别人,街坊邻居都知道海龙是个热心肠,农忙时总是主动帮村里人扛粮食。“她救人救得对,我虽然心疼,但孩子没错,就该这样!等他好了,再遇到这样的事还是救人要紧。”李大娘说,海龙清醒后告诉母亲,“听到有人在喊救命,咱能坐得住吗!还是两个孩子,我也是当爹的人了!车祸只是个意外。”

  中午12时许,正上幼儿园的小辉辉放学回家,一头栽进奶奶怀里。李大娘说这就是海龙的儿子,今年六岁。“你知道爸爸的事吗?”记者问。“知道,我爸爸救人了,又被车撞了,现在在菏泽医院里住着。”小辉辉说。

  赶来看望陈海涛的胡大娘,听到孩子的一番话后偷偷地抹眼泪,“我是看着这哥俩长大的,从小没受过这样的罪。虽然心疼,但海龙做的对,就该这样。”

  陈海龙救人的事迹和哥俩遭遇的不幸,一时间传遍了整个村庄。村民自发的拿着鸡蛋、牛奶来家里看望海涛,并传达对海龙的赞扬和问候。

  肇事者不露面令人心寒

  网友呼吁应该对陈海龙嘉奖

  事发后,被救者家属曾两次去病房看望陈海龙,一些菏泽市民也自发探望。陈海龙称他们为“好心人”,而这些“好心人”却说,是陈海龙唤醒大家那颗冷漠的心,人与人之间本该如此。

  19日上午,菏泽市市立医院病房探视时间一到,前来看望陈海龙的市民一波接一波,有的带着祝福和安慰,有的专门买来水果及营养品,却没有一个人愿意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两位40岁左右的女士提着水果、牛奶等营养品来到陈海龙的病房。“一见面便握住我的手,询问海龙的病情。”袁爱菊说,看着海龙肿胀的伤腿,她们心疼地掉泪了。袁爱菊说,虽然她在菏泽无亲无故,但这些热心人就像是亲人一样。

  与探望者相比,弃车逃逸的司机让陈海龙一家很心寒。事发后,菏泽交警部门立即对该车进行调查,这辆红色货车系河南南阳车辆,陈海龙委托律师已经对其提起诉讼。山东省君诚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立民听说陈海龙的事迹后,免受律师费。

  陈海龙的事迹在网上传开后,许多网民对陈海龙表示支持和赞赏,网民“断翅之殇”说:“社会需要陈海龙这样的人。”“好人一生平安”是网友祝福陈海龙最多的一句话。

  “见义勇为奖励”也是网友热议的话题,像陈海龙这样舍己为人的英雄,理应受到社会更多的关心与尊重,越来越多的人变得冷漠,陈海龙这样的精神值得倡导。网友“将军之人”呼吁:“应该评为见义勇为个人,给予奖励。”

  虽然心疼,但对陈海龙救人一事,父亲和妻子没有半点怨言。在交谈中,不难感受到这家人的朴实与善良。“我们不想给任何人增添麻烦”是陈海龙父亲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但近十多万元的医药费,对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负担,在陈海涛又遭车祸后,一家人更是一筹莫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营救 被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