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病危时家人打120近半小时无人接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00:19  市场星报 微博

  在病情危急的关头,拨打120近半小时都无人接听。情急之下,拨打110却给了一个设施不齐全的民营医院的电话,60多岁的叶美仙在转院后停止了心跳,此事引起了家属的质疑。歙县县委书记就这起急救事件做出了批示,要求查清真相。儿子解明旗拒绝了歙县卫生局提出的医疗纠纷调解,他说,除了病因之外,谁还该为母亲的死亡负责?

  记者 张火旺 陈明 文/图

  病情危急

  120急救电话在沉睡

  母亲叶美仙离开已经有一个多月了,在上海工作的解明旗料理完母亲的丧事后,还不得不一次次地返回歙县。面对记者,他坦诚地说,母亲的死也许主要的原因是她的病情,但如果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后果又会怎样呢?尽管歙县卫生局建议他走医疗纠纷调解或者司法程序,但解明旗明确予以了拒绝。

  “这不能简单等同于医疗纠纷来处理,这是一起责任事故,必须要有人为此承担责任,我要的不是赔偿。”他说,母亲虽已长逝,留下的诸多谜团未解,如果政府相关部门不能及时介入调查,惩处那些视生命如儿戏的单位和个人,那他母亲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据解明旗回忆,10月7日凌晨12点50分,父亲解小春突然发现母亲小便失禁,呼之不醒,十分钟后,侄儿(16岁,从上海过来探望爷爷奶奶)多次拨打120,均无人接听。时间过去了近半个小时,情急之下,只得拨打了110。凌晨3时27分,拨打了110提供的医院电话。3时45分,医院救护车到达,4时左右,母亲被送到了歙县一家民营医院——昌仁医院。

  需要转院

  联系120仍然无人接听

  在解明旗的心里,将母亲的整个抢救过程分析了一遍又一遍。昌仁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从其救护车运行的时间来看,算得上十分迅速。母亲叶美仙接到昌仁医院后,值医生胡吉亮初步诊断是脑出血,但苦于该院没有ICU病房,以及呼吸机被占用,只得采用插管辅以气囊人工呼吸。经过50分钟的抢救之后,昌仁医院提出将叶美仙转院。

  10月7日清晨5时25分,叶美仙被歙县昌仁医院转送到连锁的屯溪昌仁医院后,心跳、呼吸全部停止,医生宣布其死亡。

  “为何不在第一时间安排转院?转院时为何舍近求远,病人通过半个小时的转运,路上只靠一个医生用气囊维持呼吸?”面对记者的提问,昌仁医院院长郑仁贵显得很无奈,他说:“在病人接入医院的十分钟后,我们就一直与120联系,但无人接听。转往屯溪昌仁医院,也是无奈之举。县委书记批示后,县卫生局也做了调查,我们也打算人性化考虑赔点钱,但家属不同意协商。”

  记者调查

  多年来120都是这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歙县120最早是依托歙县中医院建立的,2003年前后,原中医院院长升任歙县卫生局局长,一年之后,考虑到县人民医院的急救能力更强,他将120的主要救助任务转移到了歙县人民医院。同时为了兼顾县中医院,该县采取了在拨打120急救电话时,语音提示“按1”为县人民医院,“按2”为县中医院。

  据知情人透露,多年来,歙县人民医院深夜的120急救电话基本上很少有人接听,但在叶美仙事件之后,县委书记做了批示,要求查清真相,此后县人民医院安排了深夜值守,而县中医院至今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都依然无人接听。

  11月21日上午10时零6分开始,记者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两次按语音提示“按2”后,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来到歙县中医院。

  “为何120急救电话无人接听?”面对记者的质疑,该院胡院长称,自从七八年前将120的主要救助任务转移到县人民医院后,120接听系统中,“按2”才接通县中医院,而一般人的习惯都是“按1”,“按2”的非常少。“具体多少年没接听120记不清了,由于通过120急救没有生意,我们就另外宣传自己的急救电话6514599。”胡院长如是说。

  人民医院

  可能是电信线路问题

  7位数的急救电话,有多少人能够记住?又如何让老百姓记住?能否公开医院的急救能力和相关设施?在记者的步步追问之下,歙县中医院胡院长最终拒绝了采访。

  不止是在歙县中医院,在歙县人民医院进大门的左边墙壁上,醒目标示“歙县产科急救中心急救电话:6537120 ”。

  针对10月7日凌晨120急救电话无人接听一事,该院医务科吴副科长说,可能是电信线路问题。“我们平时对外宣传中,都是宣传急救时请拨打6537120,这个电话24小时肯定会有人接听。”该院办公室张主任承认,各家医院都在宣传自己的急救电话。

  记者提出查阅10月7日凌晨120电话的值守情况,该院办公室人员请示方院长之后,回复记者说,有关当晚120无人接听的情况,该院不好接受采访,让记者去找县卫生局,由卫生局进行解释。

  市卫生局

  将认真调查要求歙县整改

  歙县120体系建设为何受冷落?各家医院为何只注重宣传让人难以记住的急救电话?记者在歙县卫生局采访,却吃了闭门羹,该局办公室杨姓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来意后,电话请示了赵姓局长,随后称所有领导都无法联系上,也拒绝回答记者的提问。

  11月21日下午,就120急救体系的有关问题,记者来到黄山市卫生局进行了询问。

  急救只能宣传120,那么长的电话号码谁记得住。”医政科吴科长告诉记者,120急救电话必须24小时有人接听,这是有行业规定的,也是不容有任何解释的。“不仅是要有人接听电话,而且医院也要做好医生和护士排班,按照‘就近、就专科’原则,及时运送病人,争取得到快速有效的救治”。

  针对叶美仙死亡事件,吴科长表示震惊,他表示是第一次听说此事,会尽快到歙县进行调查,并严肃处理,要求当地进行认真整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1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