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不满补偿方案阻扰景区扩建被打伤

阳春凌霄岩风景区扩建,部分村民提议租地入股,官方坚持征地开发 阳春凌霄岩风景区扩建,部分村民提议租地入股,官方坚持征地开发

被打伤村民病历 被打伤村民病历

  南方农村报讯 (记者 李世敏)“施工队的包工头被抓,肯定要停工了。”11月24日,广东阳春市河朗镇林副镇长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凌霄岩风景区扩建工程施工队队员11月4日打伤该镇凌霄村2位村民后,工程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按照阳春市官方说法,凌霄岩风景区扩建是发展旅游、造福百姓的一件好事。然而,由于有关部门在征地补偿等问题上与村民存在分歧,“好事”似乎正变为一件“不好办”的事。

  肇事工头已被拘留

  凌霄岩风景区扩建工程征地在凌霄村已进行近2年,目前仍有数户村民没有在征地协议上签字。11月4日,一条通往景区的新路施工推进至没有同意征地的村民梁明芳水田处。当天下午3点,梁明芳、梁金部兄弟与施工队发生纠纷。包工头叫了十几个人,将梁明芳兄弟打倒在地后逃离现场。梁明芳、梁金部随后被送往阳春市人民医院。病历显示,梁金部“左腓骨上段及下段骨折、头皮软组织挫裂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脑震荡”。

  林副镇长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梁明芳二人被打当晚,肇事包工头就被派出所带走,现已被拘留,“打斗中,两名施工队员也受了伤。”

  林副镇长说,凌霄岩风景区扩建征地主要涉及凌霄村所辖凌霄岩、石巷、木碌迳、老屋墩4个自然村,大部分村民赞成征地,“280亩被征土地涉及的154户村民中,只剩8户没有签协议。”

  而在石巷村村民梁坤林(化名)看来,真正赞成征地的村民并不多。“每亩补偿15600元,谁愿意啊?”说到此处,他的声音明显提高了几个分贝,“但政府一家家做工作,很多村民招架不住,最终还是妥协了。”木碌迳村一位村民表示,其哥哥是一名教师,被要求回家做家属的思想工作,“家里人不签字,就不让他回校工作。”

  一些村民还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今年1月9日至11日,为了保障景区扩建工程动工,当地政府出动上百人来到凌霄村,“卫生部门还派出数辆救护车。”

  对此,林副镇长解释称,今年年初景区修路时遭遇村民阻挠,阳春市政府决定派出工作队采取果断措施,“有100多位公安部门的人,镇政府也派出了50多人。”“类似的‘清障’行动每年都会有,为防止突发事件发生,派出救护车也是正常的。”林副镇长说。

  分户签订征地协议

  “本来只要有村代表签字,就可以签征地协议了,但是有些村民连他们选的代表都不承认,我们只好和每户村民分别签订协议。”河 镇党政办公室曹主任说,除一直没有分田到户的凌霄岩村外,其他几个村采用的都是这种方式。

  部分凌霄村民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其反对征地的主要理由是担心土地被征后的生计问题。而为了打消村民顾虑,河朗镇政府与凌霄村签订了一份《土地入股协议书》。按照这份协议,村民以征地面积10%的比例入股凌霄岩风景区,以每年13万张门票为基数,凌霄村每年可得到保底分成20万元。“若每年售出的景区门票超过13万张,按每张1.5元提成给村民。”林副镇长表示,目前还有近30%左右的凌霄村农户没有签订土地入股协议。

  租地分红曾有先例

  村民梁坤林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一些人之所以对政府提出的土地入股协议心存抵触,原因在于这些村民想采取出租的方式将土地全部入股,而不是按征地面积10%的比例,“本来每家土地就不多,再按10%折算,分到每个村民头上的分成就没多少了。”梁坤林说,“2006年凌霄岩自然村曾以出租土地的方式以全部土地面积入股景区,这次为什么不能?”

  曹主任解释称,几年前凌霄岩景区正在建设国家地质公园以及地质博物馆,需使用凌霄岩村大约100亩地,“以出租土地方式入股,凌霄岩村每年可以得到13万元分红。”

  凌霄岩村采用租地入股方式分享景区收益的做法,曾被作为典型案例报道。相关报道称:“一个农民与经营者的‘利益共同体’由此形成,以往一般征地开发模式中双方利益的互相博弈,被一种利益休戚与共的关系所取代。土地入股换来的甜头,也使得凌霄岩景区周围其他村跃跃欲试。他们盼望景区扩大经营开发范围,以便自己也能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与景区合作,分享旅游业兴旺发展的甜头。”

  对于为何此次不能采用租地入股方式,曹主任没有解释,但他表示:“我们粗略算过,此次被征地的4个自然村可获得的人均入股分红,折算下来跟凌霄岩村采用租地入股方式获得的收益差不多。”

  编后语

  不满征地补偿和安置方式、担忧长远生计受到影响,是许多农民对征地者说不的主要理由。村民抵触情绪和部分地方政府拿地冲动的对撞,往往成为不稳定事件产生的土壤。如何在推动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实现拿地成本的最小化,同时让农民分享最大收益——无论是官方,还是民众,都在孜孜探索如此的“双赢”之道。

  阳春市凌霄岩风景区在扩建过程中便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当地政府在解题过程中,前后给出了两种答案:2006年,村民出租土地入股景区,乐享其成;5年后,一场征地运动波及景区周边村庄,村民租地入股请求未得回应,施工受阻,冲突发生。

  国土资源部官员日前表示,将抓紧完善现行法律和政策,为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创造良好的法律和政策环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进行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凌霄岩风景区扩建引发的风波启示我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流转方式让农地下出更多“蛋”,相比征收,可降低阻力和社会风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打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