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官大巴上救人被烧成重伤 捐出获赠奖金

  一年前歹徒纵火时他挺身而出,如今病床上的他提出要捐出见义勇为奖金

  11月11日,长沙解放军163医院烧伤科病房,花香扑鼻、烛光闪闪。烧伤科医护人员相聚在一起,为她们心目中的英雄祝贺生日。

  这位英雄,就是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岸勤部管理科管理员阳鹏。一年前,阳鹏在回家探亲途中,突遇歹徒在大巴车上纵火。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救助同车乘客脱险。而他自己全身被烧伤,连续抢救15天才脱离生命危险……

  危急时,他放弃逃生选择救人

  2010年7月21日15时40分,一辆载着46名乘客的大巴,由长沙黄花机场向市区驶去。16时左右,坐在最后一排座位上的一名中年男子突然起身,将装满2瓶汽油的尼龙包点燃后扔在车厢最后三四排过道位置。

  瞬间,火苗腾空而起,并迅速蔓延。危急时刻,坐在倒数第4排的阳鹏立即起身,他一边把惊慌失措的乘客拉起来,一边推着乘客顺着过道往前跑。火势越来越猛。阳鹏发现后排座位上一个抱着小孩的妇女行动不便,就要被烈火包围,他毫不犹豫冲过去,使劲拽着她们往前走。

  大部分乘客陆续脱离险境,不远处就是车门,26岁的阳鹏,只要向前跨几步,就可逃生,但他却选择了救人。直到车厢里再没有发现生还者的时候,他才忍着剧痛最后一个下车……

  脱险后,他被烧得面目全非

  脱险的同车乘客用手机拍下了阳鹏脱离火海后的场景:身上仅剩的短裤和鞋子还在冒着烟,零星的几块碎布还在身上燃烧着,头发和眉毛都被烧焦,身上暴露在外的皮肉,就像在油锅里煎过的一样,脸部面目全非。

  乘客蒋宗祥帮阳鹏扯下与皮肉黏在一起的布片,闻讯赶来的附近群众拿来遮阳伞给他撑上。20分钟后,好心的路人开车把阳鹏送到解放军163医院抢救。

  到医院时,阳鹏的呼吸道已严重灼伤,呼吸越来越微弱……危险期由3天延长到7天,后又延长到15天……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阳鹏度过了最危险的休克期和感染期。

  病床上,捐出奖金成他最大心愿

  2007年,阳鹏从海军工程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海军军官。去年7月的那次,是阳鹏专门请假回汨罗老家准备带母亲看病的。然而就在临行前,部队突然接到紧急任务。阳鹏二话没说主动推迟行期,连续几天加班,直到完成所有工作才离队。

  阳鹏的英勇事迹传开后,2011年2月,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党委为阳鹏记二等功;2011年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阳鹏“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1年11月,海军党委作出向阳鹏同志学习的决定。

  今年10月13日,阳鹏得知部队首长要来医院看望自己,他连夜写了一封信: “尊敬的首长,我有一个请求,由于我身体不方便,我想请您将湖南省人民政府奖给我的2万元见义勇为奖金和我同车乘客给我的6000元捐赠,一起捐给湖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尽我的一点微薄之力,以便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军官 救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