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劫者逃亡担心获死刑 冒充他人盗窃躲进监狱

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

  案发至今已11年整,嫌犯迟迟没有归案。鄱阳警方数次重金悬赏,始终找不到有关嫌犯的蛛丝马迹。昨日上午,鄱阳警方赶至广东清远监狱提审一名叫“汤尚静”的服刑人员,一切开始真相大白。这11年期间,嫌犯万盛平为漂白身份,更名改姓为“汤尚静”。并认为要躲避鄱阳警方的追捕,只能用假身份信息躲进监狱。这之后,他先后两次因盗窃罪“躲”进了监狱。

  三兄弟结伙打劫

  漳田渡是一处渡口,位于鄱阳县银宝湖乡,属湖区。

  1999年8月,一艘客船在漳田渡湖面行驶时,突遭数名彪形大汉打劫,这其中,一名客商被人用竹篙打下水,险些丧失性命。

  这起结伙打劫的是三兄弟,鄱阳县鸦鹊湖乡新建村人。其中,嫌犯万胜某和万方某是同胞兄弟,而驾船并参与打劫的嫌犯万某,是两人的堂弟。

  案发后不久,万胜员和和万方员被当地警方抓获。2001年4月,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万胜某和万方某同胞兄弟判处死刑。终审裁定后,两兄弟被执行枪决。

  万某当年逃脱后,如同人间蒸发。即便是多次重金悬赏下,鄱阳警方也没有收集到万某的蛛丝马迹。

  警方监狱擒真凶

  上月中旬,鄱阳县警方在一次清网行动中,得知逃犯万某并没有逃出境外,而是一度逃到四川境内,并在四川南充和一名叫周姓女子结婚。

  经查,周某的丈夫叫汤尚静,43岁,是南充市仪陇县的一个农民。而逃犯万某今年只有35岁,户籍在鄱阳县鸦鹊湖乡。

  在四川,专案组民警并没有找到他们。通过技侦手段,得知周某正在广东深圳。专案组民警赶赴广东深圳找到周某时,周某说丈夫汤尚静正在监狱服刑。

  经过查找,民警找到一个叫汤尚静男子正在广东清远监狱服刑,通过照片、指纹等信息比对,最终确定汤尚静就是鄱阳警方苦苦追寻的劫犯万某。

  昨日上午,专案组民警赶赴清远监狱,将嫌犯万某押解归案。

  在鄱阳县公安局看守所,万某讲述了他的逃跑经历。当年逃到四川后,他捡到一本户主姓名为汤尚静的户口本,并利用手中的户口本,到当地公安机关顺利办理了身份证。不久又和当地一名女子结了婚,之后就开始在广东境内打工。

  这期间,他得知当年一起参与抢劫的两个堂兄都被执行枪决,意识到身负重案,一旦被警方抓获肯定获重判。即便自己冒用了他人的身份信息,也难免被抓。思前想后,他认为只有“躲”到监狱最安全。

  为了能够“躲”进监狱,2007年底,他参与盗窃并故意败露行踪,让警方得以顺利抓获。2008年4月,这个叫“汤尚静”的男子被广州越秀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在刑满释放后,万某认为自己还不是真正的“汤尚静”,如果再进一次监狱,既可以免除提心吊胆,又可以彻底漂白的身份。并认为公安机关不可能会怀疑一个累犯的真实身份。去年5月,他在深圳市再次盗窃,被当地警方抓获后,深州市宝安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他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万某盘算着,这次出狱,就可以拿着“汤尚静”的刑满释放证回到四川南充,成为一个地道的四川人。

  对鄱阳方言装聋作哑

  专案组民警童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嫌犯万某非常狡猾,谎话连篇,“汤尚静”的身份信息不是冒用,而是在当年案发前,他就和四川南充的姑娘周某认识,在案发后,通过不正常的手段,在四川南充骗得了一个“汤尚静”的户口。

  万某和周某结婚后,生育了一对子女。先后两次因盗窃被判刑后,为了用“汤尚静”的身份信息来漂白自己,坚持不让任何一名亲属探监。

  在清远监狱内,万某时面对来自鄱阳的警方非常镇静,用满口的四川话回答专案组民警的问话。并提醒来自鄱阳的专案组民警,“我完全听不懂你们的方言,请说普通话”。

  从广东清远监狱被押解回鄱阳途中,万某彻底败下阵来,主动用鄱阳方言和民警套近乎。他说,在得知两个堂兄被枪毙后,伯母和父亲都因承受不了打击先后病逝,他内心非常悲痛,却没敢再踏上家乡的土地。

  黄启山 文/图 记者 金其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逃亡 故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