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胞胎家庭被取消低保 网友质疑因热心人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02:58  现代快报 微博
四胞胎“龙凤呈祥”资料图片 四胞胎“龙凤呈祥”资料图片

  因为家里有四个孩子需要抚养,常州唯一的两男两女四胞胎家庭生活一直非常困难。雪上加霜的是,今年9月份,这家的低保也被取消了。对此,有人在网上发帖称,民政部门取消低保是因为热心人的捐款。昨天,武进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陈宇勇表示,取消低保和捐款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因为四胞胎家庭的人均收入超过了低保标准,如果该家庭今后有其他困难,当地村委和民政部门一定会给予救助。

  网帖

  因为有捐款,四胞胎被取消低保

  近日,常州本地一篇关于常州礼嘉镇四胞胎被取消低保资格的帖子引起了不少人关注。据了解,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四胞胎“龙凤呈祥”出生于2009年10月9日,四个孩子(两男两女)都是早产。当时四胞胎因为早产,被送到医院抢救,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东拼西凑再加上社会捐助,四个孩子总算健康出院了。

  据媒体此前报道,在当时,礼嘉镇政府对四胞胎的困难很重视,一次性补助现金4000多元,并将其纳入低保户。但是,今年9月份,四胞胎家庭去取低保时,发现存折上竟然是空的,一分钱也没有。于是,他们立即向礼嘉镇民政部门询问,结果对方说低保被取消了。发帖人在帖中写道:“真是一头雾水!民政原来说每年都会给四胞胎弄一个低保,结果现在说有好心人来捐款,就不符合标准了。”

  帖子中还称,现在家中四世同堂一共十口人,全家只有2人上班,月收入不足三千。孩子体质差,总生病!10月份孩子肺炎轮流住院一个月时间,看病用了一万多。真的想想孩子都流眼泪。希望政府能伸出援助之手!

  回应

  取消是因人均收入超了低保标准

  帖子发出当天,常州市民政局就作出了回应。民政局在回应中表示,根据低保条例规定: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家庭可以申请享受低保待遇;对已享受低保待遇的家庭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核查,一旦家庭月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即取消其低保待遇。目前武进区的低保标准是390元。经调查,该家庭中有两人在固定单位工作,年收入分别达到3万和2.5万元;两位老人领取老年补贴约1920元/年;一位老人已领取社保金四年;另外村级分红500元/年,家中还有田地。家庭月人均收入在500元左右,已超过标准,所以武进区在2011年低保动态核查中,取消了该家庭的低保待遇。

  “考虑到该家庭中有四胞胎、经济负担重的特殊情况,武进区慈善总会2011年救助了1万元,另外为该家庭劝募到社会资金三万元。如果该家庭今后有其他困难,当地村委和民政部门一定会及时给予救助。”民政局表示。

  昨天,记者也与武进区民政局低保办公室主任陈宇勇取得了联系,陈宇勇介绍,在帖子回复中,他们已经将情况说得非常清楚了。值得一提的是,四胞胎被取消低保资格,与社会上的捐款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的调查没有算上捐款、捐助一项。只是算了一下他们家的收入状况。”陈宇勇说。算下来,四胞胎家里有十口人,平均每人为500元一个月,已经高于低保标准。“不可能说因为家里有四胞胎,就额外降低标准,违反政策。”陈宇勇说,虽然他们也知道四个孩子开支很多,但是有政策规定,他们也没有办法。

  困难

  四个孩子每月生活费要两千多

  四胞胎的母亲刘女士向记者表示,他们并没有想到,这件事情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她表示,这个发在化龙巷上的帖子,并不是他们所发。“这里面的内容都是我们写的,但当时我们只是把它发到了网络发言人那边,就是想问问情况的,不知道被谁弄到了论坛上。”刘女士说,他们一家都是老实人,这件事情关注度很高,网友说什么的都有,这也令他们不知所措。

  刘女士告诉记者,四个孩子现在已经两周岁多了,基本上不吃奶粉,但开销还是很大。“孩子们得吃钙片、维生素什么的,还有晚上得用尿不湿等等,基本上每个月光孩子的生活费就得要两千多。”刘女士称,由于四个孩子都是早产儿,所以孩子的体质并不是很好。这几个月孩子看病就花了一万多块钱。“虽然之前有慈善补助,也有人捐款,但这些都不长久。我们拿了一年低保,大概多了五六千的收入,对我们来说,压力也小一点。我们也希望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四胞胎的父亲章先生说。

  章先生称,民政部门网上回复的帖子,他们已经看到了。“其实上面所写的工资,除去社保什么的,也没有这么多,我们也只是希望,政府能不能特事特办一下。”章先生说。

  对此,陈宇勇表示这基本上不大可能。据他介绍,国家没有规定四胞胎享有特殊权利可以优先享受低保,目前也没有哪个条例规定政府要承担他们的抚养费。“只要他的收入超过了标准,按照低保条例是不可以享有低保的。打个比方,如果一个人收入达到了5万块钱,但是这个人看病可能要花费10万元,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这个人也比较可怜,但也不能办低保,因为他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一般这种事,基本上不能特事特办,因为违反工作原则和相关规定。”陈宇勇说。他表示,如果四胞胎家庭有困难,可以向政府申请慈善等其他补助,政府肯定会帮助。

  声音

  人均收入500元养孩子较困难

  截至记者发稿前,该帖在常州本地论坛上点击量已经达到一万三千多。虽然有网友表示政府按规定办事,无可厚非,但大多数网友对四胞胎一家的处境都表示非常同情。有不少网友认为,虽然章家的人均收入已经超过了低保标准,但孩子这么多,开支比较大,确实困难。

  网友guyuming2006问得很干脆:“500元能干什么?”网友“哈仔sl”则算了一笔账:“现在养一个小孩一年要花多少钱?即使最节省的养法,一个孩子在不上幼儿园之前的花销一个月至少1000块吧,上了幼儿园更不得了。一年补贴一万块够干吗的啊,想想也不够哇,就算给低保么也不够。每个小孩补贴一万块还凑合。这家人在小孩成年前的十八年都难过的,又不是什么富人家。”“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啊!一家十口就这点收入,要养四胞胎……那也是很困难的!”网友“猪光宝气”说。“老人一个月五百省吃俭用还凑合,但四个孩子呢,500元够用个什么啊。”“jscz3w”说。

  □快报记者 李梦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低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