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博士因父亲被捕发帖申冤 警方称网帖失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08:20  南方日报 微博

  近日,一则《父亲因征地上访被县公安局秘密抓捕,武大博士呼吁媒体和广大正义人士的力量》的网帖在各大论坛疯传,直指广西省宾阳县公安局“秘密抓捕”30多位上访村民纯属“打击报复”。

  昨日下午,宾阳县公安局回应此事称:“经宾阳警方查实,该帖文内容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具有较大的煽动性,网民接触类似的信息时一定要谨慎。”警方表示,公安机关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等人是“维护司法公正”。

  网帖称30多村民被“秘密抓捕”

  经查,该网帖最早由网友“无助的女博士”于本月1日在天涯论坛发布。当日下午,“无助的女博士”向记者确认了此事,并且坦陈她是武汉大学在读博士生马潇雅。

  据马潇雅介绍,由于征地上访的事情,她的父亲、叔叔、堂弟以及村中30多个村民,在11月23日晚被宾阳警方“秘密抓捕”,并被冠以“敲诈勒索团伙”的罪名,直接将此事件定性为黑恶势力团伙。她的母亲,也在抓捕过程中受伤住院至今,整日以泪洗面。

  马潇雅告诉记者,被抓的村民家属到现在都没有见到警方抓人所必须的“逮捕令”或“拘留通知书”,也没有得到任何来自官方的正式通知。“他们既不告知被抓人员是以何种罪名被抓,也拒不透露被关押的地点,更拒绝家属的探视。”

  马潇雅特别指出,网帖内容主要是根据被抓村民家属提供的资料文件及口述整理而成,她发布网帖绝无诬陷、诽谤政府有关部门和人员之意,也无故意散布不实言论、传播谣言的意图。

  警方称村民“敲诈勒索”

  昨日下午,记者从宾阳县公安局了解到,“经宾阳警方查实,该帖文内容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具有较大的煽动性,网民接触类似的信息时一定要谨慎”。警方称“公安机关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等人是维护司法公正的行为,在程序上是合法的”。

  据警方介绍,今年以来,宾阳县公安局多次接到宾州镇商贸城“都市花园”32间商住楼业主的报警,业主们称多次遭到该镇陆村村委马一村五队队长马某某(系武大女博士的父亲)为首的犯罪嫌疑人敲诈勒索现金。马某某以土地升值、2007年3月签约时征地补偿款偏低,要求按现在市值价格补偿为由,敲诈每户2万元。今年9月5日至11月,马某某结伙采取拉闸停电、强行关门、在门口烧香诅骂、语言威胁、泼大粪甚至向各住户张贴附挂有军用子弹的恐吓信等手段,对业主进行威迫。

  警方表示,经查实,马某某等人已敲诈勒索得款数十万元,犯罪证据充分,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经提请宾阳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后,于2011年11月23日、24日分别对马某某等人执行逮捕,经宾阳县公安局负责人批准,对郑某某等2人进行刑事拘留。

  关于拘留、逮捕后应当在24小时内制作《拘留通知书》或《逮捕通知书》通知其家属的问题,警方解释说,宾阳县公安局结合案件的需要,根据公安部《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一百零八条第一款第(一)项:同案的犯罪嫌疑人可能逃跑,隐匿、毁弃或者伪造证据的,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不予通知家属。对此,宾阳县公安局作出了对被执行逮捕与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不予通知家属的决定。

  警方否认“秘密抓捕”

  本月1日,记者曾致电宾阳县公安局办公室。一位蒙姓工作人员当日曾表示:“网帖所指的抓捕行动实为11月24日警方依法打掉一敲诈勒索团伙”,并表示“这次行动也并不是网贴所说的秘密抓捕,也没有30多人那么多。”

  随后,记者在当地网站“宾阳吧”上找到了一篇《“泼粪门”上演大结局!M村敲诈勒索团伙落网!!》的文章,该文章由网友“新闻发布”于11月25日凌晨2时38分发布。上述蒙姓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该文章内容的真实性。

  该文章称,“2011年9月份以来,宾阳县宾州镇马一村部分不法分子采取张贴恐吓信、泼大粪等手段对部分商铺住户进行敲诈勒索,经过警方缜密侦查取证,于11月23日、24日宾阳县公安局依法对马某等涉案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文章还配发了17张警方现场抓捕以及审讯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如左图,网络图片)。

  女博士三问警方说法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马潇雅。马潇雅表示,她已经看到了宾阳县公安局发布的“马村敲诈勒索案”案件情况说明,她并不认同警方结论,并且就警方回应提出了三点疑问。

  马潇雅表示,宾阳警方既已对发生在9月份的“敲诈勒索”事件证据确凿,为何非要等到村民准备上访的前一天开始抓人?抓人时间过于蹊跷,而且被抓的恰好都是上访群众代表。

  其次,既然是一起“敲诈勒索”案件,宾阳警方为何不按照正常的司法程序通知家人,反而以“同案的犯罪嫌疑人可能逃跑,隐匿、毁弃或者伪造证据的”为由拒绝通知被抓人员家属?而“宾阳吧”上早在25日就已贴出破案通知,为何仍多次拒绝通知被抓人家属有关案件的基本情况?

  马潇雅进一步质疑称,宾阳警方提到有村民在9月份用多枚军用子弹威胁业主。不知宾阳警方是否有真实可靠的证据证实此事?此外,既然军用子弹已流入社会,不知宾阳警方是否查明子弹的来源、经由何人、以何种方式流出,流出的数量总数是多少,已缴获多少发,尚有多少发没有缴获,村民如何得到子弹等关键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丁建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申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