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菜摊无人售菜自助投币 30余年不少1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09:17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莫小松

  一把把扎好的青菜,一捆捆红薯叶,放在干净的菜篮里,上面挂着一个塑料袋和一块标价牌,买菜人根本见不到摊主,只要投币,即可拿走喜欢的菜,而菜钱哪怕24小时放在那里也从未丢失过。这是《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百合镇罗凤村菜市看到的场景。前来买菜的陆尔泉大爷向记者介绍,自己今年90岁了,他十几岁的时候,无人菜市就已形成。对于自觉投币取菜,早已习惯。

  “几十年没少过一元钱。”常年在此“卖”菜的罗凤村村民韦海梅说。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小时,发现一拨又一拨村民到这里选菜,看中了就把钱投到菜农留下的钱袋里。

  “对于投币取菜,顾客都很自觉,几十年来没有谁丢过一把青菜。”临时过来看看青菜是否卖完的菜农邓崇良说,她到这里卖菜已有30多年了,没有发生过顾客拿菜不给钱的情况。“我每天早上去菜园摘菜,8点左右把菜篮子放在村口菜市就去干农活了,中午时来看看青菜还有没有。要是没有了,我就再去摘一些放在这里,晚上把菜篮子和钱袋拿回家。”到上午10点半,邓崇良当天的红薯叶、芥菜已全部卖完。把钱袋里的纸币数了数,邓崇良告诉记者:“今天得了12元。”

  在罗凤村,村民们说起无人菜市都感觉非常自豪。75岁的村民陆世文介绍,她16岁时就跟着祖母这样“卖”菜了,“大家都很守规矩、讲信义。”

  据了解,罗凤村现有1000多户人家、20多个姓氏,他们有部分姓氏村民是逐步从外地迁至罗凤村聚居的。一位在罗凤村开铝合金装潢店的店主说,他家是外村的,到罗凤街做生意以来,每天基本上都是到无人售卖菜摊买菜。

  罗凤村党支部书记邓享朝告诉记者,罗凤村民风淳朴,村民卖菜与买菜都是靠自觉与相互信任,“你信我,我也信你,才能形成互信”。

  受罗凤村无人菜市的影响,周围一些村庄也开始尝试这种做法。从罗凤村往东走过一座小桥便是钦州市灵山县丰塘镇榃朴村,在榃朴村记者同样见到了无人菜市,也是青菜论把卖,而且分量充足。

  广西广播电视大学教授周安敏认为,无人菜市的存在,说明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在当今时代确实显得弥足珍贵,值得弘扬。这种现象之所以能够存在这么长时间,是因为当地居民形成了一种默契,谁要是破坏这种默契,就会遭到谴责、遭到“白眼”,但如何把这种精神提炼出来加以推广,需要从制度上来保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菜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