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殴打妻子其父劝架被打死 其患间歇性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14:39  海峡导报
事发现场在当事人家的走廊 事发现场在当事人家的走廊

悲剧发生在这间老房子里 悲剧发生在这间老房子里

  东南网-海峡导报12月9日讯(记者 郑瑞卿 文/图) 多年来,他的精神状况时好时坏,被村民视为“不定时炸弹”。他投过毒放过火,经常打妻女。

  7日晚上9点多,长泰县林墩工业区乔美村,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林明发,用木棍打亲生父亲,致其死亡。事后,林明发逃上山,直到昨日下午才被控制住。

  惨剧发生:儿子用木棍打倒父亲

  昨天上午,导报记者来到林墩工业区乔美村的林明发家了解情况。

  林明发的父亲黄仁辉是入赘的,林跟外公姓。

  村民介绍,黄仁辉生前为人忠厚老实。为了养家,67岁的他还在外面打一些零工。“他是个老兵,一个月1800元的补贴,要不是为了这个儿子 (林明发),他的日子可以过得好好的。每个月,他都要花钱给儿子治病。”

  前天晚上9点多,惨剧发生在这个家庭。

  当时,林明发的妻子在洗衣服,女儿在写作业,林和父亲坐在屋子里。

  林的妻子洗完衣服,坐在走廊上。这时,林明发从里屋出来,突然对妻子拳打脚踢,一边打还一边说,妻子在外面有人,他要打死妻子。

  “他精神不正常,总是胡乱猜疑。”一位村民说。

  听到打闹声,黄仁辉从屋里跑出来,对儿子说:“你不要随便冤枉人,你有精神病,又不吃药,才会三天两头打老婆。”

  林明发被激怒了,从地上抓起一根木棍,朝父亲的额头打去,连续打了两次。

  “打了两下后,爷爷就倒在石板上,头部撞到石板,爷爷再也没有爬起来。”林明发13岁的女儿回忆。

  他的谎言:称父亲被打工仔打死

  事后,林明发的神志似乎有所恢复,马上跑到附近的二叔家里。

  “他骗我说,他父亲被外地来的打工仔打死了。”林的二叔回忆,听闻这一噩耗,他立刻冲到林明发的家里。

  此时,黄仁辉倒在墙角,头部鲜血淋漓,还一直在喘气。林的二叔赶紧把黄仁辉抱起来,放在床铺上,随后打电话让朋友开车过来,准备把黄仁辉送到医院。

  之后,林的二叔跑出去,按照林明发所说的 “打工仔逃跑的方向”,一路追赶过去。

  不过,路上并没有发现什么打工仔,林的二叔很纳闷,回到家追问林明发。

  林明发还狡辩说,确实是打工仔打死父亲的。他还举起手对二叔说,自己也有伤。

  林的舅舅也赶来。他知道林明发此前经常打妻女,便怀疑是林动手打了其父亲。

  舅舅马上质问林明发。不料,林明发突然跑出门,不知去向。

  当晚,黄仁辉被送到医院抢救,由于伤势过重,不幸身亡。

  村民回忆,事发当天,林明发看上去很正常,不过,前几天他和老婆有过一次争吵,还用刀划伤了老婆。

  村民讲述:投毒放火 殴打妻女

  林明发逃走了,对此村民人心惶惶,生怕其再有过激行为。

  导报记者了解情况时,很多村民都不愿透露姓名。“如果说出名字,被林明发知道了,很可怕。”一村民说。

  村民说,母亲去世后,19岁的林明发就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后来林结婚了,娶了一个“也是呆呆的”妻子。林的情况时好时坏,经常动手打妻女。

  村民还透露,林明发易怒,以前和村民聊天时争吵,还常常威胁人家说,要杀死其全家,之后林还会报复对方。

  “他经常用农药毒害对方的牛羊和农作物。曾经有过两次,他还将农药撒到村民的饮用水蓄水池,幸好被发现,大家才没事。祖厝也被他放火烧过。”

  村民们希望有关部门赶快介入处理此事。

  全民搜寻:在山上找到了林明发

  导报记者从一位知情者那里了解到,事发当晚,当地民警和村民在林墩展开了地毯式搜寻,搜寻了整整一晚,但没有结果。

  昨天上午,林墩工业区有关方面向村民们的手机群发信息通告,让所有村民帮忙找人。

  昨天下午2点多,有村民发现,林明发出现在林墩的一座山上。民警赶到现场,将他控制住。

  长泰县警方表示,暂时将林明发控制在其家里,目前需要对林明发作案时的精神状态进行鉴定,才能对案件定性。

  林墩工业区有关领导表示,会尽可能地对林明发的家人照顾,在生活上进行补助;如果林明发以后需要治疗,工业区也会出钱,送他去精神病院。

  律师说法

  若发病时行凶,不用担刑责

  对此起案件,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林敏辉律师说,根据村民的说法,林明发可能患有精神疾病,应该先由公安机关法医做精神鉴定,以确定男子是否真的患有精神疾病,行凶时是否正处于发病期间。

  林律师认为,如果行凶时,林明发正处于发病期间,则不用负刑事责任;如果行凶时,他没有处于发病期间,精神处于正常状态,则需要负刑事责任。

  林律师还认为,林明发目前面临着无监护人或者说监护人无法尽到监督责任的情况。他的妻子还在,但监护能力弱,而他的兄弟并没有监护义务。这种情况下,村民生怕他有其他过激行为危害到大家生产和生活安全,因此,公安机关可以将他强制送往医院医治,直至恢复健康,方允许其重返社会。

  相关报道:

  长泰一男疑精神病发作打妻子 老父劝架不料命丧儿手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9日讯(记者 陈青松) 前晚,一条短信打破了林墩工业区的宁静。

  短信是工业区管委会群发给辖区村民的,大意是41岁的乔美村林口社村民林某发,因精神病发,有无故打人的暴力倾向,望知情人尽量回避,速报公安机关。

  短信内容可以说是比较委婉,因为让管委会群发短信的真正原因则是,林某发打死人,死的还是他的亲生父亲,且林某发已潜逃。

  虽然许多人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但林某发家周边的居民却是一夜惶恐不安,直到林某发昨日下午被抓获。今日,长泰警方准备将林某发送至厦门治疗,并做精神鉴定。

  悲剧:儿子打儿媳他劝架反被打死

  悲剧要从前晚7时30分许说起。

  据林某发13岁的女儿介绍,当时她正在家里写作业,母亲在边上洗衣服,父亲不知道怎么回事,过来跟母亲吵起来,并动手打了母亲,爷爷黄仁辉刚好回家,见状就立马上前劝架,“我爸爸就拿了根木棍打爷爷,一棍打在左脸上,一棍打在脑袋后边,爷爷就倒下去,起不来”。

  林某发的妻子说,林某发当时怀疑她有外遇,所以动手打她,结果被公公拦下,不料公公被丈夫两棍打倒在地上,头上流了很多血,丈夫随后冲出家门跑掉了。

  案发后,长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及林墩警务室民警赶到现场,经法医诊断,黄仁辉已经死亡,初步断定为头部被钝器所伤,导致颅脑损伤而死。

  抓捕:搜索19小时山上抓获精神病儿

  随后,长泰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在案发现场周边展开搜索。林墩工业区管委会也通过群发手机短信,提醒辖区内村民注意安全,并发动群众寻找林某发。

  管委会宣委林先生介绍,林某发有间歇性精神病,事发当晚,有村民反映,曾见到林某发往家外跑,林某发说父亲被一个打工的打死了,他现在要去追行凶者,然后就跑掉了。

  间歇性精神病、打死人、外逃,这3个因素加起来,一时间让林某发家周边的居民惶恐不安。在附近一家石板厂打工的贵州人刘先生说,当晚10时许,老板给他打电话,叫他们工人都小心点,“说是有个疯子把自己老爸打死了,然后人跑了,我一晚上都没有睡好,怕他突然冒出来”。

  刘先生说,他当时就知道这人是林某发,因为林某发就住在厂附近,而林某发的精神病会间歇性发作,发作时就会跑到山头上大喊大叫,“不过他平时都挺正常的,最近还买辆新摩托车,常载着他儿子女儿上下学”。

  惶恐的情绪直到昨天下午2时许才缓和。有村民报警称,在林口社附近一座大山里发现林某发。长泰警方立即兵分四路,将山下的4个出口堵住,并逐步向山上搜索。半小时后,一路民警发现林某发,立即将人控制。

  长泰警方透露,由于林某发有精神病史,所以他们已发动林某发的亲友及村委筹钱,今天将送他到厦门市仙岳医院治疗并做精神鉴定。

  叹息:老人走了留下破败的家庭

  黄仁辉的亲戚介绍,黄仁辉老伴早逝,膝下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已成家。由于他幼年丧父母,过继给林氏抚养,所以子女都随林姓。其中,大儿子林某发及儿媳精神都有问题,二人育有一儿一女,由于这个家没有什么经济来源,黄仁辉就跟着他们住,靠自己打零工赚钱来支撑这个家。

  在亲戚的眼中,黄仁辉是一名立过三等功的老兵,还有子弹弹片残留在左腿,但他从未炫耀过自己的荣誉,而是勤勤恳恳劳作,养家糊口。他的侄儿黄先生说,老人一生没穿过什么好衣服,平时连双鞋都舍不得买,死的时候也是光着脚,“他刚浇完菜园回来,身上还有泥巴”。

  “天天去附近的石板厂打零工,都是为了这个儿子、孙子,没想到结果是这样,他这辈子太苦了。”黄先生说,林某发家的生活费、孙子的学费、林某发去看精神病的治疗费,都是黄仁辉在操心,如今老人走了,林某发又要送去医院检查,这个家庭不知该何去何从。

  乔美村村委领导称,他们已将黄仁辉和林某发作为村里低保对象进行照顾,现在黄仁辉过世,村里会尽量安排照顾林某发一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劝架 打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