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拍摄逃学指南被学校勒令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09:42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图为庆庆正从操场围栏的空隙处钻出去捡球视频截图 图为庆庆正从操场围栏的空隙处钻出去捡球视频截图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柴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兰州二十七中逃学指南》是这两天在网络上转载量很高的一个视频,作者是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高一的学生、16岁的庆庆。不久前的一次活动课上,庆庆和同学不小心将足球踢到了学校操场边的围栏外,准备捡球时他们发现围栏上有一处空隙可以钻出学校。于是庆庆和同学玩心大起,视频:高中生拍摄逃学指南被学校勒令退学来源:新浪播客决定拍一段视频,把钻出学校的过程录下来,起名叫做《兰州二十七中逃学指南》。

  10月22号,庆庆将这段视频上传到网络上,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半个月以后,他的妈妈被政教处主任请到学校,并被告知,你的孩子已经被勒令退学。原因是,庆庆拍的这段视频“损害了学校的荣誉”。学校这样做是不是合适?突遭退学的孩子到哪里去读书呢?

  接到劝退通知的当天,庆庆就在百度兰州二十七中的贴吧里发帖表达了自己的委屈和担忧,他说“今天,我被学校开除了……因为我拍的逃学指南视频,校领导知道了,说我给27中的声誉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还说教育局的领导看了说必须要严肃处理。这次,网络害了我,也希望它能救救我。”庆庆的爸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是一段无心恶搞,没想到迎来了退学的结果,孩子的情绪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庆庆爸爸:因为他之前纯属无意,没有任何主观故意的恶搞,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也是他始料不及的,他没有想到他会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麻烦,所以对于一个16岁的孩子来讲,心理上应该肯定产生很大的影响。

  截至今天凌晨,庆庆的这段“兰州二十七中逃学指南”在网上被点击播放了5234次,比起最近微博上炒得火热的“斗妈大全”,这个数字其实并不算多,在网络上的影响似乎也并没有达到“损害校方荣誉”的程度。因为二十七中是兰州市属重点中学,而其主管单位兰州市教育局一位姓南的副局长就表示,他对此事毫不知情。

  记者:您这边是一点儿都不知道这件事?

  南副局长:我一点儿都不知道,因为网络媒体我也关注着没发现。

  不过校方的“劝退”要求却丝毫没有余地,甚至没有给庆庆留出联系转学的时间。时隔一个多月,庆庆的爸爸提起这一情况时仍然表示十分生气。

  庆庆爸爸:对于孩子的做法我们表示非常抱歉,校长的态度也非常坚决,到最后无奈之下我们也甚至提了这样的要求,因为现在孩子上高一正是非常关键的时刻,落下一节课两节课以后再去赶就非常困难,所以我们提出,校方突然提出要孩子退学,我们也得有个过程,希望先临时在学校原班级继续学习,这一点校长也不答应,所以我就非常的生气。一个16岁的孩子干了这么一件事,即便说它客观上给你带来了一些不良的影响,但是主观上,你作为一个老师、一个教育部门应该去要引导他,而不是抡起棍子来就把孩子要打死。

  无奈之下,庆庆的爸爸妈妈为他联系到一所民办中学,目前,庆庆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

  本来是孩子的一个恶作剧,为什么却遭到学校如此“决绝”的劝退通知?学校怎么解释这个决定?庆庆在二十七中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男孩?最了解他的应该是他的班主任。

  记者昨晚拨通了庆庆在二十七中的班主任吴老师的电话,吴老师说,庆庆是一名借读生,她对庆庆的评价是,在学习方面表现差强人意,但在其他方面,他喜欢跳街舞,多才多艺,与同学也相处得不错。

  吴老师: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吧,一方面作为一个学生,他的表现不太尽人意,经常性迟到,几乎不怎么交作业,上课经常开小差,从学习的角度来说,应该说不太适合学习。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个孩子舞跳的比较好,多才多艺,跟同学的关系也处的比较好。

  谈到这段“逃学指南”视频,吴老师说,孩子们开玩笑的东西,被庆庆上传到网络上,给视频里的其他孩子也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

  吴老师:当时他这个视频刚挂上去,好多孩子一看都觉得这东西不应该挂上去,这是他们私下玩笑的东西,放到网上对个人也罢对学校也罢都有很大的影响。

  吴老师认为,学校对庆庆的处理并不仅仅因为他拍的“逃学指南”,这只是个引子,关键在于庆庆平时的表现让校方认为,庆庆不适合在该校学习。

  吴老师:我们劝退不仅仅是因为这件事情,而是因为他的种种表现,他不愿意去学习文化课,他的兴趣在于跳街舞,他舞跳的非常好,确实不适合在学校里去学习。因为前半学期我的工作几乎天天都在对他进行教育、跟他进行谈话、跟他家长进行联系,对他学习进行督促,成效甚微,所以他天天都在过这样的日子,我觉得他也应该也很痛苦。

  对于庆庆被“劝退”一事,二十七中的学生们在网络上表达了对庆庆的同情,也有学生觉得,视频确实对学校有不好的影响。记者随即联系到二十七中的一名学生,并对他的声音做了处理:

  学生:首先他这种行为可能对我们学校造成负面影响,开除应该还是算是比较严重的吧,是有一点过。

  班主任和学生家长各执一词,那么因为“损害学校荣誉”这样的理由,把孩子劝退。学校的这个做法是不是妥当?教育专家熊丙奇有他的看法。

  熊丙奇:我觉得这所学校的做法是严重不合理,首先学校应该看到的是一个同学有不错的才华,要看到孩子好的一面。另外,其实可以站在学生的角度对这个做法一笑置之。如果学校真的是从教育角度上关心孩子的话,就会觉得学生提出的所谓逃学或者逃课,实际上在青少年这个阶段都可能发生,还可以顺着这样的想法组织学生座谈,把这个事情变成跟学生沟通的契机。此外,就是即便学校认为这样的做法助涨了一些不良的风气,或者说影响了学校的形象,他也可以从这个同学做法中进一步弥补学校有关安全的隐患。

  至于如果学校以损害荣誉的理由来劝退庆庆到底有没有依据,熊丙奇认为:

  熊丙奇:我觉得如果说学校以这位同学行为破坏学校荣誉为名把他开除或者退学,实际上这是随意设置的规定,按照教育法,对学生来讲没有什么行为是破坏学校荣誉的。如果这位同学触犯了相应的校规,他是可以接受相应的处罚,但是涉及到退学程序的时候都要非常严肃的对待,而这位同学不管怎么样去暴露学校的弊端,都不构成对学校荣誉的伤害,因此这个做法是完全不合法的,也不合理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更多关于 勒令 退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