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弟弟在医院安家照顾瘫痪哥哥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04:42  华龙网-重庆晨报
潼南县人民医院骨科病房里,蒋洪吉兄弟在医院安家。 重庆晨报记者 何熠 摄 潼南县人民医院骨科病房里,蒋洪吉兄弟在医院安家。 重庆晨报记者 何熠 摄

  蒋洪吉最近经常做梦。梦中的他挣脱了牢笼的束缚,在森林里奔跑,四周不断有树木倒下,他惊恐地左闪右避……当蒋洪吉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依然躺在医院冰冷的病房里,下身依然没有任何感觉。一旁,弟弟蒋洪华睡在折叠床上,蜷成一团。

  自从2008年被大树压断了腰椎之后,蒋洪吉便一直躺在潼南县人民医院外科4楼18号病房40号床上。因肇事方一直拒绝支付赔偿金,蒋洪吉没能得到及时治疗,下身瘫痪。蒋洪吉便和照顾他的弟弟一起,在医院安了家。

  拖欠4万多元的住院费用

  12月5日下午3点,蒋洪华一路小跑着将重庆晨报记者领进了4楼的18号病房。病房里有3张病床,但其中2张都空无一人,只有临窗的40号床上,躺着一个老人。他就是蒋洪华的哥哥蒋洪吉。

  虽然在病床上躺了3年多,但蒋洪吉精神还不错,他见到有人进来,挣扎着起身,紧紧地握住双手不放。

  被子枕套,全都是从家里带来的,颜色大小跟医院的都不一样。虽然病房内有空闲的床位,但为了节约,弟弟蒋洪华搬来一张折叠床,每晚就蜷缩在上面。

  蒋洪吉有些惭愧,说很少有人来看他们。病房的阳台上堆满了锅碗瓢盆,他们俨然已经把这里当成了家。

  因为长年卧床,蒋洪吉的双腿已经严重萎缩,没有丝毫感觉。就算不盖被子,他也不会觉得冷。

  3年零3个多月了,蒋洪吉从没下过地。床头的医院结算清单,每天都会按时送来,已经厚厚的一叠。当天的费用为33元,住院费用合计43870.39元,账户余额:-42820.39元(欠)。

  躺了3年,蒋洪吉并没有完全丧失希望。“我还是想站起来。”但说起这3年来的经历,蒋洪吉仍然忍不住流下两行浊泪。

  兄弟俩医院病房安了家

  2008年6月,蒋洪吉受雇于邻村的刘朝洪,帮忙翻修旧屋,意外压断了腰椎。但是雇主刘朝洪不肯支付蒋洪吉医疗费,所以病情一直拖着。

  2009年8月,经潼南司法鉴定所鉴定,蒋洪吉伤残程度属于IV级伤残,自主行动需要护理。

  蒋洪吉没有结婚,自然没有子女照顾。“以前是侄儿每天给我送3顿饭。他(蒋洪华)农闲时就来照顾我。”弟弟蒋洪华患有较为严重的风湿病。父母40年前就去世了,兄弟俩相依为命。

  蒋洪华家中也非常清贫,“妻子有间隙性精神病,家头啥子事情都干不了。”蒋洪华的女儿已经外嫁广东,儿子尚且留在家中。“我来照顾哥哥,家头完全顾不上了。”从2009年开始,蒋洪华家里的庄稼全都没种了,一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

  病房的阳台上可以烧饭,蒋洪华把锅碗瓢盆全都带了过来。“他一开始只能喝稀饭,后来养成习惯了,就一直喝稀饭了。”为了节约10多块钱的床铺费,蒋洪华把一张折叠床带进了病房,白天收起,晚上打开。

  蒋洪华拉开抽屉,里面全是藿香正气水、维生素E之类的药。“这些药只能帮他止痛,对腰杆几乎没得用。”

  去年10月,通过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蒋洪吉拿到了刘朝洪支付的5000元赔偿金。“他分了家,没得财产可以执行了。”

  今年5月,通过申请,蒋洪吉得到了1万多元的民政救助;随后2万元的司法救助也获得批准。但蒋洪吉还在指望那笔赔偿金。“那笔钱有了,我就可以做手术了,也可以给我弟弟护理费了。不枉他照顾我这么多年。”

  数万费用院方垫付

  谁来买单是未知数

  刚入院那一年,蒋洪吉说,时不时有医生和护士来劝他出院,但后来不了了之了。这一点在院方那里得到了证实。

  院方一位副院长介绍说,患者入院时,医院进行了及时救护。由于一直没有筹集到动手术的钱,患者便一直住在医院。“医院床位紧张,我们就多次动员他出院。”动员未果后,院方无奈之下只好让患者在病房内安家。而那间有3个床位的病房,也不好再安排其他患者。

  为妥善处理此事,院方多次跟蒋洪吉老家所在的当地政府联系,“希望他们尽快来处理。他们每次接电话都说要商量,后来连我们的电话都不接了。”院方表示,蒋洪吉在医院产生的几万元费用,目前全部由医院垫付,至于这笔钱该由谁来买单,他们也无从得知。

  几年前,该院也曾经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最终这名病人还是出院了,但费用却不了了之。

  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肖庆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照顾 瘫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