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家井水泛黄有燃油味 疑附近加油站漏油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6:3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右边桶里的水是刚从井里打出来的,左边桶里是农户从外面打的干净的井水 本报记者梁军摄  右边桶里的水是刚从井里打出来的,左边桶里是农户从外面打的干净的井水 本报记者梁军摄

  水井里打上一桶水,浑浊的黄色,“4个月了,以前甘甜的井水突然变成了这样,你闻闻,一股燃油味。”

  12月9日下午,在安塞县建华寺龙安村一户村民院里,村民南世禄说,他家这口用了20年的井已不能用了。井水变质的不止这一家,村里还有约10口井也有类似燃油味道,都停止饮用了。村民推测,可能是附近一家延长油矿丰源加油站出现燃油泄漏所致。

  沾了井水的纸,火一点就着了

  记者观察了龙安村3户人家的井,并从南世禄和高老四两家水井提取了水样。

  在南世禄家,他打上一桶水,倒入白色桶里,又在另一个白色的桶倒入从别处打来的干净井水,两桶水的颜色明显不一。从南世禄家井里打的水浑浊、泛黄,有一股类似汽油的味道;拓锁家没人,井已被水泥封住。据南世禄讲:“他家(拓家)的污染最严重,打出来的井水用纸一沾,用火一点就着了。”

  南先生和高先生都称自己是最早发现井水被污染的,他们发现的时间都在今年8月中旬。井水出现问题后,他们先后向安塞县环保局反映,并怀疑是附近的丰源加油站漏油所致。

  4个月过去仍查不到污染源

  接到村民反映,安塞县环保局曾调查,丰源加油站也表示愿意配合,他们曾派人将有问题的井水抽干,还取样化验,但至今依然没结果。12月10日,加油站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把水样拿到永坪镇总部化验,需要环保局进一步确认。”

  在安塞县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拿出一份回复函,上面写道:11月28日,当地镇政府组织环保、村领导、村民和丰源加油站举行座谈,会议形成两点处理意见:其一,对污染水井进行取样检测化验;其二,丰源加油站在事件未全部调查清楚前,负责将自来水接入村民家中,12月5日,加油站将自来水全部接入。

  不过,一些村民表示“习惯了喝井水”,仍坚持到别的地方打井水吃。

  加油站:我们也想知道咋回事

  12月10日,丰源加油站经理李建华在电话中说,加油站建于1997年,去年曾扩建一次。以前从未发生过类似问题,这次他们也很重视,积极配合调查,“我们加油站离村里近,我本人也是安塞人,我想着能多做些就多做些。但到底是不是汽油泄漏造成的,也不知道,即使是油泄漏了,是不是我们加油站造成的,也不清楚。说实话,我们也想知道到底是咋回事。”

  在丰源加油站两旁的确还有两个加油站,彼此间隔大约500米。但村民们说,这两家加油站附近的水井都没事。

  12月5日,延安市环境监测站已对受污井水取样化验,安塞县环保局表示,监测报告出来后,将依据监测结果查找原因。村民们希望能尽快查出原因堵住污染,天气逐渐寒冷,到外面打井水也越来越不方便了。

  本报记者梁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井水 加油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