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跳楼前打110承认杀害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02:33  新京报 微博
12月13日,警方带着警犬在徐辛庄至温榆河一带搜寻,但目前仍未发现周某的遗体。画家家属供图 12月13日,警方带着警犬在徐辛庄至温榆河一带搜寻,但目前仍未发现周某的遗体。画家家属供图

  本报讯 11月29日下午,湖南籍旅京书画家周某从其在通州宋庄的工作室出来后失踪。附近摄像头拍摄的录像显示,当天下午,邻居王新林将周某带走。12月7日上午,王新林在通州跳楼身亡。自杀前一天,其给警方打电话承认,自己因琐事与周某发生纠纷,后用砖头将周某打死。目前,警方正在寻找周某的遗体。

  11月30日

  画家银行卡被人取走2万

  周某现年63岁,为湖南平江籍旅京画家,在通州宋庄有一处工作室。

  家属回忆,11月29日,周某到工作室收画。14时30分许,其锁好大门离开,准备回通州西马庄的住处,在回去前还给老伴打电话说要回去吃饭。但当日下午4时许,朋友跟周某联系时,发现其手机关机。“他手机从不关机,关机肯定就有问题。”周某的亲友说,之后,家属与周某失去联系,其手机也一直关机。

  家属随后向警方报案。此后,家属查询发现,30日零时39分至44分,周某的银行卡被人分八次取走两万元。

  12月7日

  嫌疑人从11层跳楼身亡

  周某的亲属说,11月30日下午,他们到工作室寻找周某。由于大门紧锁,周某的一名学生便跑到工作室对面的邻居王新林家借梯子。当时他们询问王新林是否见过周某,对方回答称,看见周某背着包、夹着画离开了工作室,并称那天他们俩还在门口聊了会儿天,抽了根烟。

  而据警方此后查明,周某失踪前与王新林在一起。之后,王新林又独自持周某的工行卡在ATM机上取走现金20000元,后潜逃。

  12月7日上午7时许,王新林在通州一处在建楼盘的11层跳楼自杀身亡。

  12月6日

  疑犯自杀前向警方自首

  周某的亲属称,他们从警方处了解到,王新林自杀前,曾拍摄一段视频留给亲人。在视频中,王新林称,事发当日,其以邀请周某观看其兄正在装修的工作室为由,将周某骗过去,用砖头打死了周某。

  昨日,通州警方表示,12月6日17时30分许,王新林拨打“110”报警电话,供述其于11月29日下午因琐事与周某发生纠纷,后用砖头将周打死的犯罪事实,但拒绝提供所处位置,后挂断电话并关机。专案组成员立即对多处可能藏匿的地点走访排查,但均未找到王新林。12月7日12时许,王新林在一工地内跳楼自杀。

  目前,警方正在全力寻找周某的遗体。

  ■ 讲述

  画家家属:疑犯曾想删证据录像

  周某的亲友表示,周某工作室西侧20米外有一个占地约4亩地的大院,是王新林哥哥的,王新林从今年5月份起,便住在周某工作室对面的楼房里,负责监管哥哥院子的装修。

  据了解,王新林今年40岁,湖北人,待业。周某的亲友认为,王新林手头不宽裕,可能是见财起意,将周某杀害。

  周某的亲友说,周某工作室对面的张女士家装有摄像头,根据该录像显示,事发当天下午2时30分许,周某锁上工作室大门,准备回家时,被王新林叫住。两人聊了一会儿,随后一同前往王新林哥哥的大院。直到下午5时许,王新林驾车离开,但未见到周某。

  周某的亲友称,他们从张女士处了解到,12月1日,王新林到张女士家,想了解摄像头如何安装运行等问题。交谈中,王新林多次想删除张女士家的视频。后来,王新林告诉张女士的丈夫他杀害了周某。随后,张女士等人联系了王的哥哥,其赶到后,劝说王新林去自首。但王新林在门口抽了根烟,就跑了。

  张女士等人于是向警方报告了相关情况。

  昨日,记者就此向张女士求证,对方表示正在海外,有关此事的情况已告知警方,不便过多透露。

  ■ 追访

  家属悬赏寻找画家遗体

  周某遇害后,其遗体一直未找到。根据其家属从警方了解到的情况,事发当天下午5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王新林驾驶白色江铃全顺汽车,在宋庄往北,徐辛庄至温榆河一带活动,估计其将尸体藏匿在那一带。

  12月10日和13日,警方带着警犬在那一带搜寻,但目前仍未发现周某的遗体。

  近日,周某家属向社会公开悬赏两万元,请求附近民众帮忙寻找线索。

  据家属称,周某失踪当天穿红色棉衣、深灰色西裤、黑色皮鞋,背着黑色电脑包和一捆画。

  ■ 逝者

  执着艺术 为梦想来京

  “他一生都在执着地追求艺术。”周某的亲友介绍,周某是湖南平江人,有一儿一女,目前都在深圳定居。

  一直梦想回到北京

  在家人的印象中,周某虽然很瘦,但非常健康,已经63岁的他生前经常跟妻儿说:“我这么年轻,应该拼一下。”

  周某的老伴回忆,丈夫是一个对绘画非常投入的人,常常灵感来了便立即跑到工作室开始画,每次都是熬到很晚才睡。

  周某的儿子说,父亲的画作涉猎油画、国画、水彩等,均有所成。他生前主要以领袖人物、历史名人为题材作画,创作了近现代名人系列作品。为了能在画作中体现出伟人胸中的波澜和情怀,周某会阅读大量人物著作和历史记载,“为了画袁隆平,他还亲自到袁生活的地方体验。”

  上世纪八十年代,周某曾在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学习,受教于欧阳中石等书法名家。回到湖南后,他加入了书法家协会,一生都从事艺术工作。但老人一直梦想“再回到北京”,“他觉得北京的文化氛围最适合艺术家成长。”周某的儿子说。

  2003年,他和妻子在北京买下一处房产,在北京定居了下来。其间,在深圳工作的儿子曾多次劝说父亲去深圳,但每次周某的回复就是,“再等等,我还能做些事。”

  与人为善广交朋友

  周某的儿子说,父亲与人为善,在湖南、北京的朋友都很多,也是朋友为他提供了留在北京从事艺术的机会。周某到北京后,先是在良乡一个朋友的美术工作室从事艺术创作。

  而周某来到宋庄的画室作画也是应朋友之邀。周某的家人说,这个朋友一直在美国生活工作,他希望有信任的人替自己打理画室,而周某也很需要一个更大的空间进行创作,两人一拍即合。于是,周某便搬到了这里。但谁也没想到,老人却在不久后遇害。

  “我想父亲太善良了,对任何陌生人都不设防。”周某的儿子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林阿珍 刘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杀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