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阳妻子因家暴起诉离婚案开庭 调解尚无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03:02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本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昨天上午9时,“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妻子Kim(起诉书中使用中文名字李金)起诉李阳离婚的诉讼,在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法院开庭,经过3个多小时的不公开审理,夫妻两人走出法庭,在共同面对媒体群访时,两人又起争执。李阳无奈地表示:这样的争执,在他们的婚姻生活中是常态。

  李阳庭审前微博向妻子致歉

  晒多张家庭合影

  虽然Kim此前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希望公开庭审。但根据李阳的请求,法院昨天对此案进行不公开审理。30多位一早赶到现场的记者在寒风中守候了三个多小时。

  在庭审之前,李阳专门更新了微博,向太太孩子道歉。称自己仍爱太太,并晒出多张家庭合影。微博内容如下:“今天我要和太太见面了,不是在家里,而是在法庭。我心中没有抱怨和仇恨,只有接受、宽容和感恩,甚至是思念。个性、文化的差异不是意志能够超越的,我会处理好这件事情。

  这四个月,我的家庭事件让亿万疯狂英语学习者、爱好者和追随者感到困惑和痛心,我向大家和我太太、三个可爱的孩子再次深深致歉。

  几点说明:第一,我肯定是爱我太太的,否则怎么可能在一起那么长时间,并有三个如此健康、可爱的好孩子。

  第二,我太太不是弱者,而是强者,我和我的家人、同事都是尽最大的努力满足她、迁就她。为了照顾她的感受,我最近四个月是无家可归的。

  第三,我的孩子是实验品只是一个说法,就像深圳是特区一样。”

  本报记者注意到,李阳之所以专门提及孩子是“中美教育的实验品”,是因为之前妻子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李阳在媒体中谈及女儿是实验品的说法,让大女儿在学校中受到伤害,同学们喊她“小白鼠”。

  李阳同意离婚 否认对妻子经济封锁

  李阳否认外界称其对妻子进行经济封锁的传闻,他表示妻子现在住在最好的房子里。并且认为自己目前是一个不错的父亲,想与孩子一起过圣诞节。

  Kim曾在微博上说这次诉讼的律师费都是用孩子的学费来付的。李阳昨天对此予以否认:“这是虚假的。她编疯狂英语的教材,是有报酬的,每个月都有。

  当记者问他:“你同意离婚吗?”李阳昨天坦言:我会。但同时又强调自己也会接受法院的调解。他承认自己见孩子的次数确实不多,一个月一两次。他会努力争取孩子的抚养权,但孩子还是妈妈带大比较好,因为Kim是个优秀的妈妈。

  此前曾接受媒体访问,公开承认曾经对妻子家庭暴力。但昨天在庭审之前,李阳态度大变,称自己8月30日的粗暴行为是受Kim言辞所刺激,而导致情绪失控。被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家暴行为时,李阳说:“家暴行为,任何成年人、小孩都知道,肯定是不对的。”他再三表示自己并没有经常性对妻子进行家暴。

  家暴难以让李阳赔偿

  妻子提供共同财产举证较难

  Kim在诉状中叙述了自己1999年来到中国,与李阳相识、恋爱、共同生活的过程,提到12年间,她为李阳的疯狂英语事业撰写了大量书籍、录制了大量的音像书籍、并参与对学生的培训等工作。但是,李阳控制疯狂英语的所有收入,从不向妻子披露,只给Kim日常生活的必要费用,而且每个月只回家一两天,三个女儿完全由Kim自己照顾。

  Kim起诉离婚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李阳曾多次对Kim实施家庭暴力。她特别提到今年8月30日,李阳在家中对Kim实施家暴,导致Kim额头、耳部、腿部等多处严重受伤。对此,李阳曾对媒体予以认可。

  Kim昨天对记者们说:“最重要的不是李阳是坏蛋,犯了大错误,最重要的是家庭暴力是很大的错误。”

  Kim的律师告诉记者:由于李阳一直控制疯狂英语的收入,Kim对于李阳的财产状况基本不清楚,所以让她来证明夫妻的财产状况比较困难。

  而Kim此前曾表示,李阳的个人收入大多用于投资房产,这些房产的所有权人大多写着李阳妹妹名字。她曾向律师咨询,因为李阳曾经对她实施人身伤害,她可不可以起诉他,要求他人身赔偿?这个在美国是可以的。

  但她的律师昨天告诉记者:这个在中国也是可以的,但是赔偿的金额不会大。家庭暴力在中国没有特别的法律规定,只能按照一般性人身伤害来处理。

  而知名律师岳成告诉记者:此案中,如果双方当事人达成离婚共识,李阳的家暴行为对子女抚养和财产分割肯定有不利影响。

  法庭调解没有结果

  李阳否认自己家庭暴力

  从上午9时走进法庭,到12时走出法庭,李阳离婚案第一次开庭整整持续了三个小时,法庭对双方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调解,但是李阳和妻子都称调解尚没有结果。

  走出法庭的李阳手持三张绿色圣诞树样式的圣诞卡片。李阳说,这是三个孩子委托妻子带给他的。每张圣诞卡上都用英文写着寄语。李阳说他已经三四个月没见过孩子了,很想他们,“我内心很想回家。”李阳说,他们夫妻俩的矛盾来自于文化差异。当记者询问是否还爱着他太太时,李阳沉默了几秒钟,说:“要是没有感情,也不会折腾这么多年还在一起。”

  李阳认为,家庭暴力是家庭成员持续地对其他家庭成员进行暴力,但是,他与太太之间只发生过两次大的冲突,“我不认为这是家庭暴力。我们双方的分歧源于文化和个性差异。”

  李阳上午打官司下午出差

  夫妻庭外争执引媒体围观

  昨天庭审结束后,走出法庭的李阳夫妇受到30多家媒体的围堵,在李阳接受媒体采访时,Kim走进人群,坚持要听听李阳如何表述他们的关系,两人很快又争执起来。李阳无奈地表示:“这就是我们生活的常态。”

  记者:您在家庭暴力里,扮演什么角色?

  李阳:家庭暴力这个事情,肯定是我的问题,我是施害者。没有一种文化说家庭暴力是对的。我太太有一种很高尚的想法,她想通过这件事,对我不断的追究,一直追究逼我走上法庭,也是给中国妇女一个榜样,如果有家庭暴力的话,要勇敢站起来。我觉得这个想法特别可爱。但是,在中国的话,我们都是劝和不劝散,床头打完床尾和的,但是,她觉得如果这件事轻易的过去,对孩子没有教育意义。

  Kim:你应该给我一个机会去说我的想法。你不应该说“我太太的想法”,因为我在旁边。

  李阳:可以,可以,你说。

  Kim:家庭暴力是很严重的问题,在中国很多家庭都是很痛苦的。今天我的目的不是钱,不是房子,我是想告诉中国的女性,你们的生活不应该有家庭暴力。我听我老公在法庭说,“我没有房子,我没有钱”,老公,是吗?无所谓,这不是目的。我也可以回美国,我孩子的国籍都是美国。但是,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认为,中国女生很可怜,老公可以随便打她。我觉得中国在家庭暴力方面没有法律,只有离婚的时候,才有限制家庭暴力的法律。在美国,法律要明确得多。

  李阳:我没有说“我没有房子,我没有钱。”这个话不能这样说。

  Kim:说得很清楚。

  李阳:从来没说过这个话。

  记者:这些卡片是什么?(李阳拿着三张卡片)

  Kim:这是我女儿们送给他爸爸的。

  记者:我看到这张卡片写着,希望您回家?

  李阳:这是我老二写的。希望“你能回来,我们看你的行动。”我们的事情对孩子肯定有伤害,关键看如何引导。

  Kim:那今天,我女儿下午有个演出,我邀请你参加,可以吗?

  李阳:我今天下午要去外地出差,马上要赶飞机,不能参加。因为有四五千人等着我。

  Kim:看,外面的人都比我们重要。我们分开第一是家庭暴力,第二是,我们不能问他要一点点时间。

  李阳:我不是不接受家人的邀请。她有一次邀请我去参加一个“反家庭暴力的国际会议”。我觉得对我是讽刺,我就不去参加。中国夫妻俩会说,我们一起在咖啡厅见个面,但是,美国人邀请丈夫参加“国际反家庭暴力大会”而且她还要演讲。我不能参加。

  Kim:我邀请你多少次,你没有应邀了? 你有没有孩子的手机,给她发过短信?三个月,你发过几次短信给孩子?你们可以用汉语沟通。Lily那天打开手机很渴望你的短信,但是你没有给她发。我们发生问题,是我们的选择,我们是大人,他们是我们的小孩。

  李阳:我们以前都是晚上七八点钟,我给他们打电话聊天,发生这个事儿后,我跟家里打电话,她(Kim)说,他们不想和你说话,这就是结果。不能说我不跟他们联系。

  Kim:你可以发短信啊。

  李阳:不要再争这个了。

  Kim:你喜欢在媒体面前表现,“我的家庭有多快乐”。

  李阳:我如果去公园这些地方,如果有媒体跟着,她就会怪罪我。但是,我没法控制。

  记者:你们在家经常这样吗?

  李阳:常态就是这样的争执。就是这些小事。

  (《长江日报》供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李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