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20年来收养资助近百名孩子

  17日上午,对于有着“爱心爸爸”之称的鞍山好人郑安宏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20年来,他散尽百万家财收养、资助近百个孤贫儿女,即使家庭破裂、陷入贫寒、身染癌症也不放弃。今天,他资助的义子与其亲生女儿结婚,要替爸爸将抚养弟弟妹妹的事业延续下去,这成为老郑几十年付出的最大收获。

  散尽百万家财资助百人

  年近60岁的郑安宏是辽宁省鞍山市家喻户晓的“爱心爸爸”。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郑靠做水果批发生意发家,娶妻生女,有房有车,成了当地有名的“郑百万”。人生的转折始于1991年,老郑卖货时看见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在捡烂苹果吃,一问得知,这个叫大峰的孩子父母离异,没人管。老郑想起自己幼年丧母的不幸遭遇,便把这个孩子带回了家。一个多月后大峰开始叫老郑“爸”。从此遇到失去父母或被遗弃的孩子老郑就收养,现在已成为16个孤儿和单亲孩子的“爹”。

  除了收养孩子,老郑对遇到困难的孩子也是能帮就帮,成为他女婿的吴文江就是这么认识的。1999年暑假,老郑在沈阳八家子水果市场上货时,碰到从内蒙古来这里打工的小吴。攀谈中老郑得知,吴文江当时刚考上内蒙古师范大学,但因家庭困难,交不起每年2700元的学费,只好放弃外出打工。老郑当即掏出全部5000元买水果钱,让孩子回去上大学,之后每年都寄去近万元学费和生活费。老郑对小吴说,年轻人不能丢掉理想,要靠知识改变命运。

  像这样收养、资助的孩子越来越多,曾经富足的家庭捉襟见肘。1998年老郑在回家路上捡到一个弃婴,养到4岁才发现是个智障儿。为了治好病,他带着孩子到全国各地求医问药。2005年,眼看孩子的病就要治好了,可是已经花光全部积蓄的老郑实在筹不到钱,在鞍钢停薪留职、马上就能顺利退休的他毅然提出解除自己的国有职工身份,将2万多元的“买断钱”投入到治疗中。如今,孩子的智障治好了,读初一的他学习成绩全班前十名,这令当初接诊孩子的大夫都不敢相信。

  就这样,20年来老郑散尽百万家财,收养、资助近百个孩子,自己的日子却越过越难。妻子离婚,房子没了,他带着十几个孩子在水果摊旁租房子住。但令他欣慰的是,他的爱心在社会上广为流传,无数人向他伸出了援手。

  义子娶其女儿传承爱心

  2009年年底,老郑被确诊患了结肠癌,在医院做手术期间,许多素不相识的市民都到医院看望,几百几千的捐款;一些热心人为他做义工,毫不嫌弃地端屎接尿……消息传到千里之外,此时已大学毕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当高中老师的吴文江义无反顾地辞掉工作,来到老郑身边。“‘老爸’给我这么多帮助,我要照顾他一直到老……”吴文江明确了自己的选择。

  在17日上午的婚礼上,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的新娘郑丽丽谈起这段爱情,一连用“真诚”、“孝顺”、“感恩”和“有爱心”来形容新郎,正是这些人性的闪光点,才让两个年轻人心灵相通,心生爱意。老郑生病的日子里,两人一起细心照料,父亲出院后,他们又一起给“弟弟妹妹”们补课、做饭、洗衣,帮爸爸看店……

  结婚庆典前,记者跟随迎亲队伍来到新房:40平方米的单室,陈设简单,只有几张婚纱照装饰——这是新郎几天前租下来的。脸上荡漾着笑容的老郑说,金钱不是永恒的,只有品德才最重要,他对女儿、女婿的最大祝愿,就是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

  婚礼现场,十几个“弟弟妹妹”手捧红烛,上台祝福将气氛推向高潮。主持人介绍,经这对新人补课的10岁“弟弟”小昊天成绩全校第一,经他们帮助的脑瘫孩子刘冰如今已开起自己的网店时,人群再次爆发掌声。吴文江接过话筒说,我因感恩来到这里,今后要同妻子一起,将爸爸的事业延续下去,把“弟弟妹妹”抚养成人,说完对老郑深深鞠躬,此时的“郑爸爸”已泪流满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收养 资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