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水处副处长受贿130万元获刑10年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3:35  现代快报 微博

  因“路塌塌”被免职的原市排水管理处副处长,受贿130万元获刑十年半

  去年3月,因南京市板仓街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出现多处塌陷的问题,市排水管理处的处长和一名副处长被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免职,此举被誉为当年南京市严厉问责党政领导干部的亮点,一时成为南京市民津津乐道的新闻。而很多市民不知道的是,这名被免职的副处长谭沭兵,还是个疯狂受贿130万元的腐败分子。一年后,他因受贿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没收个人财产60万元。

  □通讯员 肖水金 雒呈瑞 杨平 快报记者 陶维洲

  外围取证时钓到大鱼

  去年初,南京市检察院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南京市排水管理处副处长罗某(另案处理)涉嫌经济问题。南京市检察院将举报信交建邺检察院负责初查。

  “仅从举报信中的内容来看,并无明显有价值的线索,因为举报内容简单、无实质性的指控,无明确的行贿人信息,举报人仅根据一些现象,主观判断罗某可能存在经济问题。”建邺区检察院办案人员说,由于此举报信是多头重复举报,有关部门已经公开对此进行过调查,举报对象也已有了一些应对准备,这对后续的侦查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为了不惊动犯罪嫌疑人,建邺区检察院的办案人员进行了艰苦而秘密的调查取证工作。在历时数月,收集了上千份资料的调查工作后,被举报人受贿的利益链条被理清。而且不仅查明了罗某涉嫌受贿的犯罪事实,还顺藤摸瓜带出了一条更大的鱼——南京市排水管理处的另一名副处长谭沭兵。

  去年3月8日,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建邺区检察院以受贿罪对谭沭兵立案侦查。谭沭兵到案后,很快交代了其在担任南京市给排水工程公司经理期间受贿10余万元的问题 ,但对其他犯罪事实避而不谈。但当办案人员将他受贿的所有银行资料放在面前时,谭沭兵长叹一声,打消了抵抗的念头。

  经办案人员查实,2003年至2010年,谭沭兵在担任市排水管理处规划建设科科长、南京市给排水工程公司经理及南京市排水管理处副处长的几年时间里,在主管仙林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锁金村地区雨污分流改造等多项排水工程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接、工程建设、工程款支付结算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30万元。

  第一次受贿尝到“甜头”

  谭沭兵第一次受贿是2003年,当时谭沭兵任南京排水管理处规划科科长,他介绍刘某承接了一处管道工程,为了表示感谢,刘某给了他15000元现金。这次拿到钱后,谭沐兵“品”出了手中权力的滋味。从此之后,只要手里有工程,谭沭兵都能收到工程承包商送给他的好处费,而且每次收钱时他都觉得心安理得。因为在他看来,工程承包商之所以给自己送钱,是因为承包商从拿工程到最后结账,他都是“帮了忙”的,这些钱就是正常的人情往来。

  2004年,谭沭兵又安排刘某做了某道路管道改造工程及城东快速内环部分管道工程。这一次,刘某出手很大方,于2005年7月在谭沭兵办公室向其奉上了10万元现金。

  2007年,仙林污水处理厂某项工程招投标,当时谭沭兵是仙林污水处理厂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在谭沭兵的关照下,南京某建设集团中标,后来该项工程施工负责人季某送给谭沭兵2万元现金。

  2008年,仙林污水处理厂某工程及南京城北某处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出水压力管道工程的招投标过程中,经谭沭兵打招呼,承包商王某拿到了该工程。王某为了感谢谭沭兵的“帮忙”,于2009年1月在玄武湖太阳宫附近路边,将3万元现金送到了谭沭兵的车上。一年后,在同一个地点,谭沭兵在王某的车上又收受了王某送的5万元现金。

  不仅受贿还主动索贿

  几年的受贿没有被发现,谭沭兵的“胃口”大了起来:别人主动送,送多少还得看人家的“心意”;如果自己开口要,别人有求于自己肯定是“口到擒来”。

  上文提到谭沭兵当仙林污水处理厂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时,为了感谢他的关照,工程施工负责人季某给他送过钱,但谭沭兵并不满足。2008年,当季某的工程开工后,谭沭兵打电话给季某,约季某到瑞金路一家咖啡馆见面。两人见面后,谭沭兵要季某从这个工程款中提3到5个点回扣给他,季某哪敢不答应。2009年1月的一天,在奥体中心附近的路边,季某给了谭沭兵20万元现金和6条“金南京”香烟。

  2009年,南京城北某村雨污分流项目招标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谭沭兵私下向自己熟悉的某路桥公司和某市政公司透露,要他们在招投标时加入一个有利于投标方的“倾向性”条款,两家公司按照谭沭兵的要求,把这个条款写入了正式格式文本中。最后两家公司都中标了。为了表示感谢,路桥公司先后送给谭沭兵25000元。

  谭沭兵不仅直接从自己管理的工程项目中收取好处,还通过要求施工方采购他所指定厂商的设备来获取利益。2009年,江心洲污水处理厂某设备招投标,在制作招投标文件时,谭沭兵就在招投标文件中指定必须使用某公司的电气设备,中标方只能按标书中规定的引进设备。为了表示感谢,电气设备公司谢某送给谭沭兵3万元现金。

  就这样,几年时间里,谭沭兵一共收受了130万元的好处费。

  “扶正”传言让他更疯狂

  办案人员发现,谭沭兵受贿的130万元中,有80余万元是在案发前两年收受的,这一点相当蹊跷。经过进一步了解,办案人员终于解开了其中的奥秘。

  原来,大学毕业就投身于市政建设领域的谭沭兵,业务经验丰富、组织管理能力突出,为人也低调谦和,再加上年龄优势,一直是组织上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

  案发前两年,正逢老处长即将退休之时,虽然当时处长人选还没有确定,但谭沭兵的接班人身份被许多人所看好。与排水管理处有业务往来的工程队老板们也“嗅”出了这一点,所以这两年往谭沭兵办公室跑得更勤快了,每次去都少不了带上一份“礼品”,谭沭兵也没有推辞的意思,一概照单全收。

  “这80余万元都是谭沭兵在传言他要当接班人的期间收取的,如果说早期谭沭兵是逐步走向堕落的话,那么案发前两年的他,就是自由落体式地坠向深渊。”办案人员说。

  对于自己疯狂受贿的原因,谭沭兵交代,他与前妻离异后对与前妻所生的儿子深感愧疚,觉得自己没有尽到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于是便把平时收受的贿赂存起来,准备供儿子出国留学使用。为了避人耳目,谭沭兵使用别人的身份证开设银行账户,自以为检察机关无法发现。正因为如此,他在到案后便决心只承认十几万元,对银行账户的事情硬挺到底,没想到最终还是没有能够蒙混过关。

  今年3月8日,南京市建邺区法院对谭沭兵作出一审判决,谭沭兵因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没收个人财产60万元。谭沭兵服判未上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受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