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局强制要求师生捐款并设起步价

  本报讯  科级捐款100元,老师捐50元,根据自愿原则,在校学生每人5元以上。日前,有网帖反映,在霍邱县教育系统,老师和学生都被要求捐款,且对金额做了具体的规定。“既然是自愿的,怎么还有具体标准?”有家长对此颇有意见。   

  网友反映:

  学生老师被强制捐款

  “捐款应该自愿,且量力而行,怎么能制定标准来强制要求呢?”日前,在霍邱县当地论坛,有网友反映,当地很多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被强制捐款。

  一位网友称,在霍邱县龙潭镇的一所学校里,老师和学生都被要求捐款,老师每人50元,学生5元,且被列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这样的强制性捐款,违背了“慈善一日捐”的初衷,让慈善变了味。在农村,教师工资很低,很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很差,我们本身就是弱势群体,需要社会的帮助。”有网友在论坛中发出这样的呼声。

  记者在霍邱政府网站上找到了《全县教育系统2011年“慈善一日捐”活动方案》,该方案中“募捐金额”一栏明确规定:科级干部100元及以上,教师及教育工作人员每人50元及以上;本着自愿原则,在校学生每人5元及以上。

  霍邱县教育局:

  零碎捐款统计困难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霍邱县教育局,负责“慈善一日捐”活动的工会主席李方安介绍,此次捐款活动不仅在教育系统,在全县各部门都同时开展,“霍邱县所有学校都在搞,学生20万人,教职工近万人。”

  李方安称,科级干部与老师的捐款标准都是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制定的,所收到的捐款也将全部交给县慈善协会。至于学生在自愿原则之上捐款5元以上的说法,李方安解释有两个原因,其一,他认为如果学生捐款在5元以下,根本起不了多大作用。其二,他认为5元以下的捐款很零碎,统计起来比较复杂,会增加工作量,所以提倡5元以上的捐款。

  六安市慈善协会:

  捐款标准只是指导性意见

  霍邱县“慈善一日捐”活动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县慈善协会副会长王书永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由六安市统一部署组织,“上面还对霍邱县捐款下了任务,要募集200万元捐款。”到目前,霍邱县效果不理想,只募集了几十万元。

  王书永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霍邱县委关于“慈善一日捐”活动的红头文件。记者在文件中看到劝募标准一栏写明:县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捐赠,原则上按正处300元、副处200元,科级干部100元,其他干部职工50元的标准捐赠。

  六安市慈善协会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他们首先提起,靠政府引导,组织了这次“慈善一日捐”活动。“活动是完全按照自愿原则实施的。”对于捐赠标准,他解释只是个指导性意见,并非是强制。

  本报记者  常国水  文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强制捐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