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发店为迎年底生意旺季频现互挖店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4:21  法制晚报 微博

  年底迎生意旺季 为招熟练小工理发店千方百计加薪“挖墙脚”——资深小工年底涨至三千五

  老北京有“正月不剃头”的传统,市民一般在年前扎进理发店,把发型捯饬好。近日,记者发现多家理发店的熟练小工很抢手,频频遭遇高薪“挖墙脚”,跳槽后月薪能达3500元。眼下离春节虽然还有一个月,但理发店之间的战争已经悄然打响。

  ●发现

  年底小工流失 发型师上阵洗头

  最近,亚运村居民王先生发现,小区内理发店里的洗头工不见了,换成理发师亲自上阵,排队等候的时间变长。

  “被挖走了”,店主无奈地告诉他,洗头工在店内已经工作3年,最近被同行中的大店以加薪500元的条件挖走了。由于年底生意红火,工作2年以上的熟练小工现在很吃香。

  记者走访发现,理发店的生意最近已经进入旺季,木北造型多家分店日接待量突破200人,顾客等待时间经常超过1个小时,不少开在社区的理发店里,顾客们也坐在沙发上排起了队,员工们经常要忙到晚上10点多才能下班。

  多家理发店负责人证实,近期接待的客户中,六成以上是做烫染项目。位于三元桥附近的绿橄榄理发店里,店主孙女士介绍,因为老北京有正月不剃头的讲究,眼下正是做发型的最佳时机,“新头型养一个月,效果比现在更好,碰上头发长得快的客人,年前还可以简单修一次”。

  而人手紧缺成为不少理发店发愁的问题,在多家理发店门口,记者都看到了招聘启事,其中,杂工或学徒是最热门的岗位,但大多要求有工作经验。

  ●想招

  加薪留住熟练工店员推荐有奖励

  “最难招的是熟练工”,香河园一家理发店的负责人张先生称,店里最近已经流失了3名小工,工作时间在2至4年以上,而年底生意忙,店里没法招新手临时培训,只能提高待遇,想办法挖熟练工。

  招一:店员推荐制

  管用指数:★★★★记者了解到,利用“老乡”打人情招牌,是店主们挖人的第一步。

  在理发店从业的员工多来自河北、河南、江西、湖南、广州等地,店内缺人时,店主会发动店员在老乡中寻找合适的人选,推荐成功的店员,有金额不等的奖励。

  招二:加薪

  管用指数:★★★★★

  根据小工工作年限、理发店定位不同,各家开出的加薪额度也不同,金额多在200元至600元之间。

  以工作4年的熟练小工为例,跳槽后月薪已经能达到3500元左右。

  招三:感情牌

  管用指数:★★部分规模小的社区理发店,为小工买回家火车票,并承诺提高其他福利待遇,如正月放长假。

  文/记者袁文实习生谢俊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理发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