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公布PM2.5监测进展 过去5年年均浓度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3:38  上海青年报
PM2.5是看不见的“空气杀手”。本报记者 吴恺 摄 PM2.5是看不见的“空气杀手”。本报记者 吴恺 摄

  昨天,受雾霾和小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申城空气质量又一次临界“污染”,昨天下午4点左右,市环境监测中心公布的API数值为99,且预计今天的空气质量是“轻度污染”。就在前两天,本市公布了PM2.5的监测情况,全市24个监测点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申城PM2.5的浓度年均值在0.044~0.053mg/m3之间,尽管年纪变化趋势略有下降,但仍然超标。

  本报记者 朱莹

  记者了解到,2005年,本市启动PM2.5试点监测,在部分点位增设PM2.5监测仪器,开展监测方法探索研究。近年来,依托“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计划的实施,本市PM2.5监测能力取得了快速发展。截至2011年9月底,全市已建成PM2.5试点监测点位24个(其中3个为国控评价点)。

  市环境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2006—2010年试点监测数据,本市PM2.5浓度约占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的50%-60%。PM2.5浓度年均值在0.044-0.053毫克/立方米之间,年际变化趋势为基本持平、略有下降。2010年,PM2.5日均浓度最低为0.007毫克/立方米,最高为0.245毫克/立方米。

  根据国家环保部今年11月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上海应按照二级标准来衡量,PM2.5的年均浓度限值为0.035毫克/立方米,日均浓度限值为0.075毫克/立方米。也就是说,过去5年本市的PM2.5年均浓度超标。

  据悉,下一步,依托“十二五”环保规划和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本市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加快推进PM2.5监测和数据发布工作,并采取机动车污染控制、电厂脱硝、清洁能源替代和区域联防联控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PM2.5污染治理力度,推进本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链接

  PM2.5是什么?

  PM2.5是指大气中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细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着重要的影响。大气中的PM2.5,既有直接排放的一次污染物,也有经化学反应生成的二次污染物,由于粒径小,悬浮时间长,因此易于远距离输送,区域间相互影响明显。就上海而言,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船)尾气排放、电厂及工业锅炉和炉窑的燃烧排放、工业企业生产性排放(VOCs等),以及道路与建筑扬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上海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